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產業攜手人工智慧 實現AI落地大未來 - 人工智慧 加速農業技術革新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全球糧食需求高升,如何降低成本、生產更多糧食又能保護環境生態,必須靠人工智慧(AI)及大數據來協助,例如,工研院利用AI精準掌握乳產量,提升台灣酪農產業競爭力;經緯航太將農用無人機結合AI 技術,協助農民有效監測植生指數等智慧農業應用,都對糧食的生產帶來幫助。

乳產量預測更精準
提升酪農產業競爭力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2019 年的統計數據顯示,隨著國人飲食習慣西化,乳品消費需求增加,台灣的乳品內銷比率近100%。工研院指出,雖然乳品產量年年成長,卻受限於牛隻飼育成本高昂與氣候問題,目前的國產乳品仍供不應求,需仰賴進口,若能掌握影響乳牛產奶量的關鍵因子、精準預測乳產量,對台灣酪農業者提升乳產量與牛乳品質有極大助益。有鑒於此,工研院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人工智慧共創平台與中華民國乳業協會合作,提出「台灣牧場乳量預測」議題,運用AI 人工智慧分析「乳牛群性能改良計畫」(Dairy Herd Improvement;DHI)資料庫,找出影響產乳量的關鍵因子,協助業者精準掌握乳產量,提升台灣酪農產業競爭力。

工研院指出,牛乳需求量大,需要長期穩定的供應量,過去酪農業者多仰賴自身經驗決定飼育方式,由於牛隻泌乳的多寡與品質牽涉諸多因素,包括牛隻的年齡、品種、所處環境條件、健康狀況、氣候溫度等,甚至飼養與管理方式都對泌乳量有所影響,若能透過AI 技術,協助數據蒐集已臻成熟的酪農業者,找出產乳量的關鍵因子,進一步預測台灣不同地區牧場生產的乳量,就能有效幫助酪農業者制定出最佳的飼育決策。

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秘書長方清泉表示,此次與工研院AIdea 人工智慧共創平台合作,透過人工智慧的導入,用更科學性的分析決策來取代過去酪農產業的經驗法則,讓產乳量的預測更加精準。目前業界已掌握氣候溫度,是決定乳牛產奶量的關鍵因子,因牛隻在天氣炎熱時,會降低進食,連帶導致產乳量降低,天氣寒冷時則相反;對消費者而言,在天氣炎熱時對牛奶的需求量,比天氣寒冷時更大,因此乳量的供給與需求無法配合。若未來人工智慧可以納入氣候溫度的因素,除了能讓乳量預測更加精確,也能進一步應用於規劃不同氣候的飼養與銷售策略。

水資源監測的AI 應用
克服環境挑戰

農產品的應用之外,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提升,世界各國對水資源保護日益重視。AI 於水資源領域的應用也愈來愈普遍。由資策會、騰暉電信科技在植物園、大安森林公園、基隆河等場域完成的移動式水質監測測試,深受馬來西亞相關單位的青睞,未來該解決方案可望在馬來西亞進行測試,為當地農業享有乾淨的農業用水盡一份心力。

近幾年,物聯網技術蓬勃發展,帶動民生物聯網的應用範疇,而在低軌道衛星、NB-IoT 等領域有突出表現的騰暉電信科技,有意跨足智慧農業領域,所以在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計畫辦公室引介下,找到具有水質監測多年實戰經驗的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共同合作開發移動式水質監測系統。

資策會系統所組長許群昇表示,現行水質監測系統受限於電力問題,都只能採取定點布置的方式,透過與騰暉電信科技合作,結合其曾在低軌道衛星上設計感測器裝置的經驗,資策會成功以水質排放智慧監控系統為核心,運用太陽能板電源,以及NB-IoT 技術搭配eSIM 晶片而成的感測器裝置,克服溫差巨大變動的環境挑戰,共同完成移動式水質監測專案,未來將可運用在農業、湖泊、河流等場域。

無人機結合視覺手勢辨識
操作互動更直覺

水資源系統可望複製輸出於馬來西亞之外,2019 年經緯航太的無人機農噴技術早已與大馬在地企業合資成立新公司,成功爭取到馬來西亞土地發展局農業專案。值得一提的是,經緯航太科技的無人機農噴技術具備「無人機降落設備及方法」,此專利結合計算機視覺手勢辨識與無人機控制方法,可透過手的動作來操控無人機的移動。

經緯航太科技指出,「無人機降落設備及方法」技術的特點在於,可透過辨識某一手的手指併攏手勢,控制與移動無人機懸浮於手上,偵測無人機與手之間的距離,再辨識某一手的兩指分開手勢,觸發無人機降落於手中,使操作者與無人機的互動能超越傳統指令輸入的使用者介面,直覺地以人類肢體語言執行,使無人機有更豐富的理解途徑。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