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台歐攜手 推動創新未來 - 台歐ICT 共創智慧未來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由歐洲經貿辦事處與經濟部、外交部共同舉辦的「投資歐盟論壇」(EU Investment Forum)下午場次共分四大主題,其中ICT 資通訊產業分論壇分別邀請來自法國、荷蘭、瑞典、盧森堡、波蘭與台灣的ICT 重量級人物,針對ICT產業未來提出精闢見解,最後現場並讓與會者踴躍提問,由主講嘉賓給予詳細回答,精采的活動與交流,展現台歐ICT 產業深化合作的緊密關係。

6 場精采主題演講
了解歐盟產業發展環境

在本分組論壇中,總共進行了6 場主題演說,詳細說明各國重要且可行的ICT 產業投資地,以及相關投資策略,讓台商更加了解歐盟投資環境。

主題1》 法國矽谷和歐洲ICT 集群聯盟的跨國機遇
主講者:Véronique Péquignat, Director of International ActionsInvest in Grenoble-Alpes / Grenoble Alpes Metropole, France VéroniquePéquignat 在演講中提到,Grenoble-Alpes 地理位置優越,開車即可到達里昂、都靈和馬賽,在這裡人口數有69 萬,多達4萬1,500 人從事數位技術工作,更有一流的研究和技術園區,例如Minatec 園區與Minalogic 的微米/奈米和數位聚落,因此被視為法國的矽谷。

主題2》 盧森堡的數位創新戰略與可信賴數據中心
主講者:盧森堡LUXINNOVATION 國際事業發展主管暨數位經濟總監David Foy「盧森堡擁有強大的網絡生態,在2019 年有304 家公司活躍於網絡安全領域,未來的目標是成為值得信賴的數據中心。」David Foy 表示,
盧森堡專注於創新,而數位創新戰略有三大支柱,包括加強數位基礎設施、推廣創新適性及確保強大的監管和知識產權環境,因此盧森堡是將新產品引入歐盟市場的理想測試平台,是以誓言要成為開放、多樣和可靠的企業合作夥伴。

主題3》荷蘭的ICT 環境
主講者:荷蘭NFIA 資深專案經理Alex Chen Alex Chen 指出,荷蘭在世界經濟論壇的《2018-2019 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中排名第五,能有這樣的成就,除了因為荷蘭位於歐洲3 個主要市場法國、德國與英國之間,一般公路運輸可以在1 至3 天內到達大多數歐洲國家,使得荷蘭成為通往歐洲市場的理想門戶。另一方面,也由於荷蘭政府實施「三螺旋合作」,將公共部門和私營部門聯合起來,改善R&I、國際化、人力資本和監管。

Alex Chen 也提到,荷蘭經濟基石是阿姆斯特丹機場、鹿特丹海港和埃因霍溫(Eindhoven)三個主要港口,其中埃因霍溫是飛利浦的發源地,被認為是歐洲最具創新性的科技城市,而埃因霍溫所在的布拉班特(Brabant)有來自台灣的台達、明基、宏碁、達方、光寶、固緯、研華等公司。

主題4》 波蘭數位矽谷- ICT 投資潛力和創新支持
主講者:波蘭投資與貿易執行副總裁Grzegorz Słomkowski Grzegorz Słomkowski 首先提到,波蘭投資貿易署(PAIH)是波蘭發展基金(PFR)集團的一部分,其作用是支持公司的擴張和投資,公司可以在此找到投資波蘭所需的所有幫助,目前台灣33家活躍於波蘭市場的公司,有8 個投資項目得到了PAIH 的幫助。此外,波蘭擁有中東歐最多的開發人員,在2019 年有40 萬1,000 名軟體工程師,軟體即服務(SaaS)越來越受歡迎,而且波蘭政府已與Google 和Microsoft 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藉以加快所有行業對雲端的採用。

主題5》 創新與合作-瑞典如何成為全球「獨角獸工廠」
主講者:瑞典台灣市場晶體與貿易總監Vlad Månsson Vlad Månsson 指出,瑞典是歐洲最大的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市場之一,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獨角獸密度排名更是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矽谷,包括Facebook、亞馬遜、微軟和Google等許多全球科技巨頭都選擇瑞典作為其數據中心。關鍵原因包括:瑞典重視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能源成本低、高技術連接、安全的數據存儲和出色的勞動力。

此外,瑞典的主要研發領域包括生命科學與醫療技術、交通與汽車、智慧製造及環保技術,ICT 更是所有創新的支柱。瑞典憑藉其友善的商業環境和具有成本競爭力的高技術人才,在創新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主題6》台灣企業歐洲經營經驗分享
主講者:億光智能科技總經理辦公室協理徐錫川
徐錫川指出,億光電子成立於1983 年,致力於發展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包括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監控、智慧教育、智慧建築、智慧生活、智慧醫療保健和智慧政府等應用,至今已經是光電零組件的全球領導者,並且已經打入歐洲智慧照明市場,是歐盟城市政府與產業合作的最佳夥伴。

台灣提問、歐盟回答
找出合作方程式

活動進入分組論壇討論時,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詩欽指出,一直以來台歐雙方擁有穩固和健康的經貿夥伴關係,台灣是歐盟在亞洲的第五大貿易夥伴,歐盟是台灣第四大貿易夥伴,2019 年台歐雙邊貿易更以達到505億歐元。

透視歐盟前瞻科技發展方向
迎向未來,隨著ICT 產業的技術發展趨勢聚焦在5G,AI,大數據等科技之上,李詩欽請教歐盟與會國來賓,未來各國將推動什麼樣的工業和數位化發展策略?

針對李詩欽的提問,荷蘭台北辦事處代表Guido Tielman 表示,荷蘭數位化戰略旨在保持其在數位趨勢的領先地位,並建立一個值得信賴的數位環境。首先,荷蘭將繼續進行AI 和5G 等新技術的研發;其次,荷蘭政府將加強數位轉型過程中的社會包容性,確保所有人都參與數位轉型,並能夠享受科技所帶來的好處;最後,數位正在改變世界,但荷蘭政府了解公眾的安全疑慮,因此也加強建立網路安全性,使人們對數位未來充滿信心。

瑞典在台灣市場經理兼貿易總監Vlad Månsson 回答指出,因為今日如果沒有網路,就形同於與世界斷開連接,因此瑞典目標在2025年使每個家庭都擁有光纖連接,而瑞典國家數位化委員會也於2017 年成立,並且以能力和教育、數位素養與創新、安全、基礎設施和連接性、數位管理與數位政府等五大支柱,推動瑞典的數位轉型。

Véronique Péquignat 提到,AI 計畫是法國的關鍵策略,法國政府正在對AI 研究中心進行大量投資及積極培養AI 人才,不僅鼓勵學生選擇AI 作為他們的職業,也積極吸引其他行業的專業人員學習AI。

瞭解歐盟國際合作戰略
在與國際合作戰略的推動上,波蘭投資貿易局執行副總裁Grzegorz Słomkowski 指出,波蘭支持全球合作、貿易和投資,並在全球設有60多個辦事處,其中包含台灣,目的在及時滿足國際合作夥伴的需求。David Foy 則表示,盧森堡雖小但敏捷,更是新產品引入整個歐盟市場的理想測試場域,此外盧森堡政府正努力為新時代的數據共享創建一個框架,建立盧森堡與夥伴的最佳合作機制。

台歐ICT 產業合作探索
李詩欽接著問到,台灣是全球ICT 製造的重要合作夥伴,特別是在硬體和半導體領域,而歐盟成員國在服務和軟體方面具備競爭力,未來雙方如何結合雙方優勢推動合作策略?

對此,Véronique Péquignat 指出,法國半導體產業也相當發達,許多公司已與台灣合作或已將台灣認定為首選的全球合作夥伴。David Foy 則說,盧森堡是許多服務型公司的所在地,而台灣公司在硬體製造方面表現出色,兩國具備互補合作的效益,未來可在很多領域共同探索商機。Vlad Månsson 直言,北歐創新中心已在新加坡、香港和日本成立,且許多瑞典新創公司在考慮全球合作夥伴時不會想到台灣,目前瑞典辦事處正在努力改變這一現狀,試圖連結瑞典與台灣,加強雙方的合作。Guido Tielman 則提到,荷蘭與台灣在資通訊領域合作歷史悠久,雙方的公司都在彼此的國家投資,未來可以試圖促進更深層次的合作。徐錫川認為,台灣在硬體製造和供應鏈管理方面實力雄厚,而歐盟則擅長軟體設計,雙邊合作有很多可以發展的空間。

綜觀整場活動,李詩欽最後指出,眾所周知,ICT 代表的是資訊與通訊技術,但是最近開始認為ICT 應該代表著智能,互聯和信任。在這樣的改變之下,歐盟多元化和充滿活力的產業、自由開放的市場、牢固而相互聯繫的網絡,以及前瞻性有力的政策,都使其成為台灣不可取代的重要夥伴,未來台歐雙方ICT 產業應團結一致、相互支持,共創新未來。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