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科技結合創新的未來新生態 - 廠搶攻未來永續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有鑒於世界各國政府組織對於綠色永續的追求愈來愈高, 因此近年來綠色科技的發展受到高度的矚目,相關商機也值得高度期待。在2020「台北國際電子產業科技展(TAITRONICS)」與「台灣國際人工智慧暨物聯網展(AIoT Taiwan)」展中,許多企業端出綠色科技創新產品,包括明緯企業、康舒科技、華城電機與菲凡能源等,展示未來綠色能源應用方案,如電源、電池與充電供應系統的嶄新成果,都呈現出太陽能、風電產業在未來發展趨勢。

明緯企業展出兩大產品系列
一直以來,全球電源供應器(DC 輸出)製造商明緯企業以「少量多樣」的工業用標準電源為利基市場,透過寬廣且完整的產品線、彈性化的生產、計劃性庫存以及全球化的通路,在全球以自有品牌-MEAN WELL 拓展市場。

明緯企業指出,為滿足更多產業應用的不同電源需求,明緯每年新增10% 的新產品,至今可提供0.5W ∼ 25,600W 完整的電源解決方案,包括:AC / DC 電源供應器、LED 驅動電源、AC / DC電池充電器、DC / DC 轉換器以及DC / AC 逆變器。目前,明緯已成功推出超過10,000 種標準機型,產品應用相當廣泛,包含:LED看板/照明、工業自動化/工控、資訊/通訊/商用、醫療、交通運輸以及綠色能源產業等,且產品全面符合國際安規。

在2020 年電子展中,明緯將展出兩大系列產品「CSP-3000」與「HEP-1000」。CSP-3000可提供120V / 250V / 400V 高壓輸出,且搭配電流初始值設定在100%,非常適合應用在雷射、UV 固化和充電設備。此外,此系列產品內建主動式均流設計,最多可並聯三台,並且具備遠端開關控制、輔助電源等功能,可大大增加設計彈性與應用廣度,適合通訊設備和集中式系統需求大功率高電壓的應用。

另外,因應近年高速發展的5G 產業、資料中心、雷射機台,以及電動車產業的充電設備,明緯也特別投入大量軟硬體資源與研發預算,開發出抗惡劣環境專用電源HEP-1000。明緯說明,HEP-1000 導入獨特的無風扇設計、全密封式金屬外殼並於機體內部灌滿導熱膠,有效避免電源安裝在粉塵多和溼氣重的環境帶來的故障議題,減少維護成本,確保設備能夠長時間穩定運轉。

華城電機轉型高科技製造服務業
在配電與電力相關配件領域,華城電機秉持「品質、參與、福祉、永續」的一貫經營理念,透過台北、高雄、北美等營業據點,以及中壢、觀音一廠、觀音二廠 以及台中廠的4 座工廠,生產製造配電及電力變壓器、開關設備、配電盤與相關配電器材,是最具規模的專業重電工廠,也是國內輸配電設備外銷金額第一、外銷比例第一的金貿獎得主。

華城電機指出,這次展覽除將展示華城的一系列產品,也將讓與會者看到,華城在智慧製造的新時代,將以「設備製造、系統工程、服務事業」三項支柱為主要服務特色,持續開發創新產品及技術,將傳統工業的重電業提昇為傳統高科技之製造服務業,並且積極落實國
際化經營策略,逐步達成國內第一大重電廠、國際知名重電大廠的願景。

康舒科技創新綠能應用
在潔淨能源領域,提供尖端環保能源完整解決方案的康舒科技,以其強大研發能量跨足潔淨能源、太陽能電廠、醫療設備及電動車車用相關電源產品等新領域應用,期成為電源產業中的智慧綠能創新領導廠商。

康舒科技指出,消費性電源業績將持續增長,終端應用如智慧家庭、電競、IoT、監控系統等,市場日益擴大;工業用電源則因為邊緣運算、雲端資料中心、人工智慧、大數據應用與電動汽機車普及化而能快速成長,大幅帶動市場規模與客戶訂單需求;燃料電池電源部份,隨著國際重要客戶在全球市占率攀升,康舒計畫在台擴增產能,目前除電源產品外,亦跨足電源系統整合組裝之業務,以提高整體出貨毛利及營收規模。

而在本次展會中, 康舒科技將展出其創新產品- HOLY PLUS,此產品結合適配器、充電器、影音影像傳出、電源分配器及多功能集線器功能為一體,並可應用於遊戲機、影像投影、平板/ 電腦、各種3C 產品充電及資料連結/ 傳輸,以取代傳統的Docking station。此產品並符合USB-iF 的認證。展望未來,康舒將以具有前瞻應用技術的5G 通訊、車用電源、航太電源以及高階消費及醫療電源為技術深化主軸,展現康舒在前瞻技術發展上強烈的企圖心。

菲凡能源開創電池革命新紀元
聚焦電池領域,菲凡能源以強大的開發及設計能量,積極參與投資磷酸鋰鐵電池的研發及代理,研發出的產品突破傳統鉛酸電池的缺點,具環保、安全、節能、減碳及5 年以上使用壽命,為地球村的環保盡一份心力。

目前,菲凡能源已開發完成多項規格化產品,如汽車啟動用磷酸鋰鐵電池,目前已達量產及銷售階段,且該產品特殊的保護板設計已在台灣、大陸、日本、德國取得專利,並將陸續申請美國、加拿大、歐洲等國專利; 其他如超電容電池、多功能隨身電源、電動車自行車電池、太陽能充電站等,皆已在市場上持續熱銷且產品品質及穩定度均大受好評,獲得消費者的青睞及肯定。此外,菲凡能源現正持續與多家知名企業配合研發電動車、遠端監控智能電網與UPS 等鋰鐵電池,開創電池革命新紀元。

菲凡能源指出,該公司產品多元,除了鋰鐵電池、再生能源、水面型太陽能Scotra、儲能、電動巴士等等;也有其他客製化產品如高爾夫球車與遠端監控系統、垃圾車電動壓縮機用電池與BMS 系統、電動自行車、電動割草機用電池、軍用電池系統、太陽能LED 地底燈,完整產品線皆可運用在節能減碳的技術與應用領域,其中菲凡能源採用台灣自製磷酸鋰動力電池技術,再搭配自行研發的VCU 電子控制系統,整合三電技術並與美國合作設計現代化車型,充分體現綠色、環保、科技的主題。另外,水上型太陽能Scotra部分則是具有豐富韓國& 海外工程實績、完成水上浮動工程案超過1,100 案,皆可以運用在漁業、河上、海上等地方。

綜觀上述菲凡能源產品多元,可以預期展覽中的綠色創新科技,絕對成為各界矚目的焦點,展現台灣廠商在綠色科技精采實力的同時,也期能吸引廠商投入智慧節能與智慧能源,為人類在地球上的生活,開啟更美好的綠色未來。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