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0 年TAITRONICS 與AIoT Taiwan 線上線下整合展出 - 不畏疫情 讓世界看見 台灣電子產業的競爭力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當新冠病毒(COVID-19) 迫使全球許多專業展停辦或延期,台灣因防疫良好在2020 年6 月獲得解封,政府允許大型活動舉辦,因此2020 年「台北國際電子產業科技展(TAITRONICS)」及「台灣國際人工智慧暨物聯網展(AIoT Taiwan)」可突破疫情限制,聯同「台灣電路板產業國際展覽會」(TPCA Show)、「台灣國際雷射展」(Laser & Photonics Taiwan)、「台北國際光電週」(OPTO Taiwan)及三展,五展一起如期於10 月21 日到23 日在南港展覽館1 館展出實體展覽。

疫情下台灣電子產業仍維持成長
疫情發展對電子製造產業生產布局帶來衝擊,所幸台灣防疫有成加上台灣PCB 廠海內外布局完整,雖第一季受到大陸封城管制而降低稼動率,第二季受惠於5G 基地台、網通產品與伺服器布建而抵銷負面衝擊,TPCA 已發布2020年上半年台商海內外總產值達5,803 億新台幣,相較去年同期維持1.3%微幅成長,展望下半年隨著傳統旺季來臨,前景仍樂觀看待,台灣電路板全年產值仍有很高的機會維持正成長。

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在展前記者會致詞時指出,科技產業進入5G 時代,COVID-19 讓全球經濟受到很大衝擊,經濟呈現明顯衰退。但近年來台灣電子零組件快速成長,疫情期間商務活動還是要持續進行,只是採取的方法得有所不同。由於全球多數國家仍尚未開放大型活動與集會,因此電子五展將首度採取線下線上(Online-Merge-Offline;OMO)虛實整合的創新模式,提供一系列展示、洽談、論壇、發表會與現場直播等線上線下服務,透過近30 場線上活動及逾百場線上採洽會,讓國際買主可在線上參觀採購,台灣廠商也能在疫情期間持續拓展海外客戶。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接著指出,2019 年台灣資通電子及相關上下游產業出口值占台灣總出口值55.45%,產值占台灣工業總產值54.37%,可見台灣資通電子產業對台灣整體產業的重要性。而2019 年台灣主要ICT 產業的產值,資訊硬體產業達新台幣3.4 兆新台幣(以下皆同)、半導體產業達2.6 兆、通訊產業達1.3 兆、電子零組件產業達1.2 兆、平面顯示器產業也達1.1 兆、資訊服務及軟體則有2,959 億元。此外,台灣主要資訊硬體產品仍居全球領先地位,如筆記型電腦、桌機、平版、主機板及伺服器在市占率都占有重要的比重。

李詩欽強調,五展聯合的盛大展出令人期待,其中歷史最悠久的是電子展,規模最大的是TPCA Show,主辦單位希望,透過聯展的形式,串聯電子業界、跨域結合呈現完整電子製造產業,強化廠商參展效果及曝光效益,搶進5G 時代新商機。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疫情肆虐下,台灣還能正常的上班、生活,舉辦展會,共聚一堂,真的非常不容易。而電電公會與外貿協會為感謝參展商與聯展夥伴及所有支持者,特邀風潮音樂於開展第一日(10 月21 日)晚間於展館3樓辦理一場台灣電子製造聯展同樂會,讓大家享受一場文藝饗宴。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執行長羅懷家致詞指出,近年來影響當前經濟發展的事件,除了美中貿易戰的關稅障礙、美中科技戰中美國對華為與其他設備商的限制,在在促使國際間的投資出現劇烈變化,全球走向區域化發展同時,CPTPP、RCEP 又正如火如荼展開。不管是面對美中戰火,或是區域經濟整合浪潮中台灣都尚未加入其中,再加上COVID-19 疫情導致全球經貿危機,台灣必須找到新的商機,且疫情帶動的遠距離商機、5G 引爆的行動與智慧商機,都仍然值得期待。

實體主題館+ 線上展覽
虛實整合助台商贏商機

綜觀整個展覽, 其中TAITRONICS 及AIoT Taiwan 在疫情下仍獲業界強力支持參展,展區涵蓋關鍵電子零組件、儀器儀表、電池及電源供應器、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智慧零售、電子商務及照明等。電子展的「電池及電源供應器區」主要參展商有康舒科技、菲凡能源等;「儀器儀表區」主有固緯電子、泰仕電子等參展;「電機及自動化設備區」參展商有華城電機、豪晶科技等;還有「電子零組件及配件區」。AIoT 展的「雲端應用及寬頻通訊區」有仁寶電腦、台灣雲協等參與;「智慧服務應用區」的智慧應用範圍涵蓋製造、商業、醫療、居家、監控等,主要參展商有南京資訊、凌羣電腦等;還有「智慧物聯網感測元件(含IoT 閘道器)及「新創展區」。

TAITRONICS 與AIoT Taiwan 兩展也設立了「智慧城鄉AIoT 應用館」 、「雲端物聯網主題館」、「新創是在哈囉之星球年末派對」、「智慧製造主題館」、「智慧應用新創館」、「IisC 物聯網晶片化整合服務主題館」 、「台灣再生能源暨儲能產業主題館」、「智慧生活暨大健康主題館」及「ST MAKE +」等九大主題館。

其中「台灣電路板產業國際展覽會」同樣受到高度期待,由於電路板為電子科技產業之母,尤其台灣電路板產業以31.4%的全球占有率穩站全球第一,2020 年上半年儘管受到疫情影響,電路板產業在2020 年上半年產值達2,981 億元,與去年同期的2,882 億元相比成長
3.4%,創下歷年上半年同期新高,預估2020全年產值可達6,721 億。今年「台灣電路板產業國際展覽會」邁入第21 屆,電路板產業因全球5G 相關運用需求高度拉升、本次展覽有超過1,100 個攤位、國內外參展品牌超過400 個,可望在5G 相關運用需求拉升之下有更多創新科技與產品出現。

產業匯聚能量
拓展台灣後疫時代新商機

為讓展覽更具深度,展覽期間將有多場論壇及研討會將輪番上陣,由科技產業龍頭與專家們分享最新科技趨勢與商機。例如,展覽首日將由「聯合電子產業高峰會」拉開序幕,聚焦「電子產業趨勢眺望」議題,由國內外電子產業專家剖析台灣電子產業鏈,如何因應時勢突破重圍,勾勒後疫情時代產業新藍圖。還有各分場論壇,包括「物聯網晶片化整合創新服務交流會(IisC Forum)」、「環境永續發展論壇」、「數位轉型力論壇」等多場活動亦備受期待。其中「環境永續發展論壇」將以兼顧環境保護與產業永續發展為出發點,探討如何在降低環境衝擊及減少能資源耗費的同時,增加企業綠色競爭力;「數位轉型力論壇」聚焦在數位浪潮下,面臨傳統經濟型態重塑、工作與生活轉變之際,該如何系統性的帶動產業數位創新及轉型。主辦單位亦將在展期間挑選合適論壇場次,進行線上雙語直播,讓國內外業者同步貼近產業最新脈動。

世界著名小說《雙城記》說過:「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句話同樣適用於全球經貿劇烈變化的今天,台灣廠商應該在這詭譎變異的時代之中找到突圍市場的方法。

2020 年TAITRONICS 與AIoT Taiwan 兩展協同其他三展的盛大聯合展出,就是台灣科技產業把看似最壞的時代,轉變為最好時代,並掌握契機,展現創新思維的絕佳舞台。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