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和全球做生意 - 電電公會借力歐洲專業展 會,拓展市場、創造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灣在2019 年晉升為歐盟全球第十五大貿易夥伴,歐盟則是台灣第五大貿易夥伴,也是最大外資投資來源,雙邊經貿關係持續蓬勃發展。

看好歐盟國家電子電機產業發展,過去兩年,電電公會積極推動台商赴歐參展,透過展會接觸各國買主,創造龐大商機。

進入中東歐市場跳板:
捷克國際電機電子展

捷克為台灣在歐洲第四大投資國,指標性製造業包括鴻海、英業達、緯創等大廠均已插旗當地設廠投資。捷克汽車工業相當發達,幾乎歐洲車系都有捷克製的零配件,加上地理位置處於歐洲中心,不少歐洲大廠都選擇到捷克設廠,產業群聚明顯。每年3 月登場的「捷克國際電機電子展」(AMPER)為中東歐規模最大的電機電子展,台灣廠商自然不能錯過,2018 年共有佑鴻工業等5 家會員廠商參展,捷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同仁也專程到展場說明捷克經貿拓銷環境,並安排當地台商與電電公會參展廠商進行交流,分享在捷克經商的實際經驗,讓會員廠商受益良多。

每兩年一次的「北歐國際電子製造週」(S.E.E.)為北歐國家及波羅的海地區最重要的專業電子製造展覽會,「S.E.E. 2018」為電電公會4 度組團參加,台灣館整體形象採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推廣的展覽識別系統「一等一之台灣」,3 天展期共吸引3,051 位買主參觀及採購,其中約70% 具有採購決策權,80% 為固定參觀買家。

本次台灣廠商展示產品以電源供應器、電源轉換插頭、印刷電路板、射頻微波接頭和組線、客制化連接器等為主,未來可朝自動化或通訊產業相關零組件布局,拓展北歐市場。

洞悉全球產業風向:
德國消費電子及汽車零配件展

德國為歐洲第一大經濟體,擁有全球最具競爭力的汽車工業和精密科技產業,以及在各領域居於領先地位的隱形冠軍,每年有許多重要的展覽在此舉行,成為全球高科技產業風向球。

「柏林消費電子展」(IFA)為歐洲最大的電子消費產品及家電展, 與CES、Computex並列為全球三大消費電子展,也是全球百大品牌廠商展示新產品及新技術的重要舞台。「IFA 2019」共有來自70 個國家、約2,000 家廠商參展,6 天展期吸引逾24 萬人觀展,其中15 萬人為專業買主;本屆展出聚焦於人工智能(AI)及語音辨試兩大技術,產品焦點除了消費性電子產品外,並著重在物聯網(IoT)應用、穿戴式配備、智慧居家及智慧機器人等。電電公會也組團參加台灣館參展團,展出無線家庭智慧燈控、情境控制搭配門窗及照護裝置、TYPE C 線材及轉接器、耳機喇叭或模組、藍芽耳機、智慧燈控開關及智慧型咖啡烘豆機,未來可持續深耕AI+IoT+Smart 智慧家庭及消費電子相關關鍵模組,掌握下一波智慧應用商機。

「德國慕尼黑電子展」(Electronica)為全球電子零組件兩年一度的盛會,2018 年共有來自52 個國家、超過3,100 家廠商參展,電電公會共有43 家廠商參展,展出產品從零組件及成品到系統整合方案,一應俱全,吸引眾多買主詢問,我駐德國代表處、駐法蘭克福辦事處同仁也到場參觀指導,為廠商加油打氣。在展會期間除舉辦「智能產業CEO 圓桌會議」,包括意法半導體、阿里巴巴、英飛凌等產業代表共同探討人工智能對電子產品的重要性,同時為加強醫學電子學和電子工程師和醫生的連結,也舉辦電子醫學電子學會議(eMEC),醫學和電子工程師首次在會議上討論醫學的未來。

「法蘭克福汽車零配件展」(Automechanika Frankfurt) 為全球規模最大汽車零配件專業展覽,訴求目標市場是Aftermarket 市場,除汽車零配件產業外,與汽車維修相關的氣動、電動、手工具也是主要展出項目。2018 年共有468 家台灣廠參展,為第三大參展國;電電公會協助13 家車用電子領域會員廠商參加,其中健和興端子展出家用充電槍、車用端子及電動車充電連接器,已取得德國萊因(TUV Rheinland)產品認證,為首家取得該證書的台灣廠商,現場買氣熱絡。我駐法蘭克福辦事處特別於展場旁舉辦「黑森-台灣經濟日」,由在地企業介紹德國汽車產業聚落、進入德國市場訊息與商機,以及工業4.0 及數位化發展現況。

切入東歐新興市場的試金石:
烏克蘭電子暨電力展

「烏克蘭電子暨電力展」於2018 年首度將電子展及電力展兩展合辦,2019 年共有來自17個國家、約400 家廠商參展,台灣館共有9 家電電公會會員廠商參展,展出產品包括印刷電路板、電源供應器、基礎量測儀器、被動元件電容、電阻、積體電路等,吸引許多烏克蘭買家洽詢。

烏克蘭是一個新興的自由市場經濟體,大型能源電力業者具製造能力,並與國營有所關連,對台灣電機電子廠商來說,仍有許多潛在商機。

跨足歐洲醫療器材市場捷徑:
杜塞道夫國際醫療展

「德國國際醫療製造業零配件、原材料展」(COMPAMED)為醫療製造業供應商首屈一指的國際展會,與全球最大的醫療展覽「德國杜塞道夫國際醫療展」(MEDICA)同期展出,互相造勢,其中MEDICA 偏重醫療有關耗材、設備及服務,COMPAMED 則結合醫療製造業零配件、原材料、生產設備等。由於本展專業代表性高,不僅是進軍德國及歐洲醫療器材市場的跳板,更是與全球醫療器材業界買主接觸的最佳產業平台,電電公會多次籌組德國醫療製造業零配件原材料展參展團,2018 年共有8 家,2019 年9 家廠商參展,多數廠商已多次參加,甚至從電子零組件跨足醫療等領域,以因應市場變化,在未來產業潮流中搶占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