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電公會常務理事游文光 - 智慧醫療帶動物聯網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受惠於半導體製程持續進化,帶動各種感測元件普及與成本下滑,也使得無人機發展速度非常快,且應用範圍日益擴大。除早期的軍事用途之外,現今在影像監測、建築設備檢測、農業等領域,也都能看到無人機的蹤跡。根據Grand View Research 最新公布報告顯示,預計到2025 年全球商用無人機市場規模,將達到1,292 億美元,複合年成長率為56.5%。

由於無人機應用範圍正在快速擴大中,加上市場上常見的中國大陸製造無人機,被認為有可能隱藏資安疑慮,因此吸引許多國家都積極切入此領域,台灣自然也不容錯失此百年難得一見的機會。雖然台灣進軍此領域速度較慢,但是擁有在原本資通訊基礎下,若能進一步整合產官學界的力量,應該有機會在全球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電電公會常務理事游文光說,過去幾年,無人機應用領域朝多元化發展,特別是在商用領域有非常亮眼成績,如可協助農民噴灑農藥,解決農村人力不足的問題。至於在橋樑或建築偵測部分,則能將人員危險降到最低,並且發現各種潛在的結構問題。由於美國是無人機最大的商用市場,更希望能引進無資安疑慮設備的無人機,所以也曾向電電公會建議台灣產業可籌組無人機供應鏈,以便跨足此商機無限的市場。因此,我們將全力整合產學官的能量,快速建構台灣無人機產業鏈,齊力搶攻高達上千億美元的商機。

身為峰鼎電子董事長的游文光,帶領公司積極投入汽車電子元件產品和技術的創新,以及投入研發車輛安全視覺系統之路。目前峰鼎電子已成為亞洲汽車安全視覺系統製造的領導者,關鍵在於游文光對全球經濟發展與技術趨勢有獨到見解,他認為隨著無人載具的蓬勃發展,將改變全球交通發展趨勢,是台灣產業必須好好把握的機會。

無人載具發展快速
改變交通發展趨勢
人工智慧、雲端運算等創新科技持續問世,正在翻轉全球各種產業的發展模式,如近來興起的自動駕駛、無人車等,便打破發展超過百年的汽車產業趨勢,特斯拉更成為市值最高的汽車公司。為協助台灣產業搶攻新世代商機,交通部已公布交通科技產業政策白皮書,範圍涵蓋無人機科技產業政策、智慧公共運輸產業政策等。

其中在無人機科技產業政策部分,將結合經濟部、科技部等跨部會能量, 輔導國內無人機產業成立 U Team,規畫推動無人機整合示範計畫(Integrated Pilot Program, IPP)及辦理無人機創意應用競賽,並邀請無人機標竿廠商進行高峰論壇與技術交流,藉此提升台灣產業的能量。

游文光認為,從無人車、無人機的發展來看,可預期無人載具將改變全球交通產業發展趨勢。然台灣要推動無人機產業,乃至於發展各種無人載具,都必須要有相對應的法源依據,乃至於建構合適的實驗場域,才能協助業者將創意轉換成可行的商業模式。對於交通部公布的無人機科技產業政策,我們是抱持鼓勵與樂觀的特度,只是相關技術發展相當快,日後還必須要持續進行修正,才能達到貼近市場現況與產業需求,進而接軌國際趨勢的目的。

值得一提,在交通部之外,經濟部為讓台灣能與無人載具科技發展趨勢接軌,因此也參考金融創新科技的監理沙盒精神,進而制定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鼓勵產業投入無人載具科技之研究發展與應用。如此一來,創新單位或研究單位在進行無人載具科技、服務及營運模式之創新實驗時,可在特定範圍及條件下,暫行排除相關監理規範之適用。此舉,有助於鼓勵產學研各界投入無人載具科技之研究發展與創新應用,進而達到促進產業技術及創新服務發展,同時奠定台灣發展智慧交通運輸的穩健基石。

美國鬆綁航空法規
無人機應用大爆發
隨著美國航空法規的鬆綁,全球無人機應用範圍正在擴大中,而在全球市場中以北美需求量最大,其次則為經濟發展快速的亞洲。如日前UPS 旗下的無人機公司UPS Flight Forward 已獲得美國聯邦民航局的最高認證,可為醫療院所提供醫療品運輸的服務,堪為各國開放無人機業務的參考。

根據Gartner 研究指出,目前無人機應用情境至少有26 種以上,尤其隨著邊緣運算技術成熟,市面上有愈來愈多無人機開始內建AI 晶片,成為可提供定位、影像分析等的智慧無人機服務,也代表日後應用情境將會愈來愈多。

「美國對於所有商業專案都是保持開放態度,希望所有國家都能在公平基準上參與。」游文光解釋:「台灣在資通訊領域上的成績有目共睹,加上美國、台灣之間的貿易活動相當緊密,在無人機法規鬆綁之後,自然也希望能看到台灣廠商參與各種專案,共享此創新應用衍生的龐大商機。」

整合產官學能量
打造無人機國家隊
目前台灣已經有不少業者嗅到無人機的商機,如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旗下的會員,即是專注於無人機應用模式的開發,目前已有不少會員推出頗具創意的服務。至於經濟部技術處推動的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已有業者申請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如自駕車服務、自駕船服務、無人機服務及5G 無人載具應用等等。可惜目前各家業者都是採取單打獨鬥方式,難以在國際市場有亮眼成績,若能比照口罩國家隊方式發展,可望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勝出。

游文光表示,有鑑於此,電電公會將在徵詢會員意見後,規畫打造無人機產業聯盟。此舉,並非要與現行的其他協會競爭,而是希望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出面整合會員、政府、研究單位及民間業者等的力量,以國家隊力量進軍國際市場,強化台灣無人機供應鏈的整體競爭力。
在無人機市場需求高達千億美元的規模下,電電公會未來規畫中,將以國家隊方式參加各種展會,向全球展現台灣在無人機領域的實力,搶攻此百年難得一見的新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