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疫情推升醫療照護需求 - 智慧醫療帶動物聯網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由於COVID-19 疫情肆虐全球超過半年以上,至今仍未停歇,智慧醫療成為近半年來最受矚目的AIoT 應用領域,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所長蘇孟宗指出,此次肺炎疫情直接帶動防疫產業成長,其中以「以人為本」的快速篩檢、遠距醫療、在宅醫護等服務將加速實現,開創醫療物聯網(IoMT)商機。

科技部政務次長謝達斌也指出,近年來AI技術有非常大的進展,加上台灣擁有相當好的醫療資源,兩者結合對於因應未來少子化、高齡化社會將面對的人力短缺問題,將會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另一方面,無論是現在的ICT 產業,到接下來的AIoT 產業,都會帶動醫療品質大幅提升,為人類健康照護帶來更好的服務。期待透過結合ICT、IoT 與AI 等技術,讓民眾體驗更有感的智慧醫療。

成大積極投入醫療服務創新
在科技部政府專案的積極協助之下,目前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正積極推動各種智慧醫療應用創新。例如,為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嚴峻疫情,成功大學建制「智慧醫療臨床決策輔助系統」,將原本高風險病人從踏入檢疫站到醫師做出臨床決策的時間,從原本需2 個半小時的時間縮減成不到30 分鐘即可完成,還可有效降低醫護人員和病人交叉感染的風險,以及檢疫所需人力,將檢疫效率一舉提高5 至6 倍。

「AI 技術的發展價值在於要實際落實於產業應用,創造產業數位轉型浪潮。」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表示,生技醫療向來是成大重要的發展領域之一,成大AI 中心更不忘發揮在地角色,持續與成大醫院及鄰近醫院共同合作,尤其在AI結合醫療產業的應用備受高度關注的時刻,期能發揮整體綜效,於此之際,成大也積極與國際單位鏈結,共同推動學研成果邁向產業,相信在各界資源相互整合、持續推動之下,落實產業、躍足國際指日可待。

研華科技助台北榮總打造
智慧醫療管理中心

為推動台灣智慧醫療的發展,研華公司攜手台北榮總打造的智慧醫院管理中心,以研華WISE-Stack 300 雲數據平台伺服器為基礎,彙整院內各個資訊系統的數據,經過運算處理後產出各項指標,再透過研華55 吋及86 吋大型數位看板呈現出來,協助經營管理者掌握醫院的營運狀態以及監測醫療品質。目前該中心已正式揭牌啟用,宣告台灣醫療管理又往前邁進一步。

具體而言,智慧醫院管理中心共導入6 台研華WISE-Stack 300 雲數據平台伺服器,此針對數據應用而設計的工業級伺服器,不僅能充分滿足企業從數據採集、儲存、管理、到分析的種種需求,且經過嚴謹效能驗證,只需要一個機櫃的空間,就能輕鬆完成私有雲的建置;此外,藉由WISE-PaaS 的特色軟體模組,如WISE-PaaS /SaaS Composer、WISE-PaaS / SignageCMS、WISE-PaaS / Dashboard 等,共同打造智慧醫院戰情中心,更能讓維運人員能夠根據醫院管理者需求,動態調整需要呈現在看板上的數據、指標或圖表。

「在企業數位轉型過程中,數據蒐集只是第一步,如何將數據落實到日常管理決策中,才是轉型成功與否的關鍵。」研華科技智能服務事業群副總經理江明志則指出,研華與台北榮總的合作不僅止於現階段所提供的軟硬體建置服務,未來還將持續分享數位轉型經驗,研華將協助台北榮總將數據真正落實到各單位的管理,讓智慧醫院管理中心能夠長久發展,成為台北榮總管理者最重要的決策輔助工具。

華碩攜手振興醫院推動
醫療智能平台

研華科技之外,華碩電腦也積極以AIoT 的創新應用搶攻智慧醫療商機。日前,華碩電腦AI研發中心AICS 與振興醫院共同簽署「策略夥伴合作意向書」,共同推動「振興醫療智能平台」,期能結合振興醫院長期累積的醫師智慧,以及華碩AICS 多項人工智慧演算與模型,打造「雙重智慧」,超前部署解決未來醫療的問題與挑戰。

振興醫院與華碩AICS 合作其中為數位分身(Digital Twins)的使用。未來雙方將先清整病人從過去以來所有病歷的結構化與非結構化資料,然後用AI 綜合整理為「醫療數位分身」,使醫師更容易從「數位分身」的視覺中心界面,對病人的病史一目瞭然。「數位分身」能將病人過去的病史,描繪標示在一個虛擬病人的圖像上,醫師只要移動滑鼠游標到圖像上不同顏色的提醒標示,就能看到過去病人在哪個時間、何種部位受過傷、動過刀,使用過何種藥物。由挖掘大數據重現整體病歷的「數位分身」,除了能幫助各分科醫師快速了解病人的病史,也能協助醫師提早發現與檢查數據中的微小變化,一葉知秋,提前找到未來可能發展為慢性病的病灶,達到早期發現與健康管理。

「醫院病歷所記載的大數據,在絕對保護隱私的原則下,必須善加運用,來協助醫療院所早期預知病人未來可能病程的進展。」振興醫院院長魏崢指出,現在看起來一切健康的人,說不定在短期的未來,會出現之前從未發現過的疾病。

利用AI 來統整病歷文字描述、血液檢驗數據,超音波X 光、電腦斷層、MRI 等影像檢查,病理切片報告等,挖掘大數據,重建數位分身,能預測並提示醫師與病人的各種風險指數,提醒病人早日回診,並適度改變生活習慣。提早預防,提早治療,讓每個人都能享受健康快樂的人生。

「我們的願景是把前輩醫師累積的臨床經驗與醫療智慧,通過AI 來記錄、學習、加乘,為後續世代的醫護人員裝上翅膀,飛向更高效、更安全、更超前部署的智慧醫療應用領域。」華碩全球副總裁暨AICS 負責人黃泰一指出,在與振興醫院的合作之中,華碩AICS 研究團隊將全力投入技術、能量與創新,使用多項AI 演算與模型,幫助結構化與數據化珍貴的文字與影像病程資料,方便醫師快速有效的獲得洞察,分析病症根因,進行效果預判與治療部署。

毫無疑問,在後疫情時代,利用科技打造智慧醫療應用已經是人們追求健康與提升醫療品質的必要手段,龐大需求全面引爆之際,科技大廠也紛紛投入資源進行創新,搶攻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