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IoT - 台灣全力積極搶攻工業4.0 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在5G、人工智慧(AI)、邊緣運算(Edge computer)等技術的加持之下,AI Edge與5G 等前瞻科技正加速智慧製造往前邁進;另一方面,美中貿易戰導致的全球製造供應鏈移轉,以及COVID-19 疫情導致的人力不足等問題,也正快速驅使全球工廠導入智慧化,龐大的智慧製造商機湧現之際。於此之際,台灣廠商在政府力推精密機械創新產業的助攻之下,也如火如荼發展出各種智慧製造解決方案,智慧製造生態體系正全面形成。

遠傳、台達、微軟
聯手打造5G 智慧工廠

迎合智慧製造的龐大需求,遠傳電信、台達電子、台灣微軟宣布將攜手打造台灣第一個5G智慧工廠。在這一合作案之中,遠傳以「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簡稱「大人物」)的專長搭配5G 80MHz 連續頻寬,結合台達創新智慧設備,以及微軟先進雲端技術,初期將於台達桃園研發中心的智慧製造示範場域之中,導入AGV無人搬運車、AOI 瑕疵檢測設備、雲端AIoT 應用三大智慧應用。

遠傳電信引述資策會MIC 的報告指出,全球5G 製造市場於2026 年預估成長至420 億美元,其中主要應用市場分別為設備監測、AGV/AMR 與數位分身。掌握此一商機,遠傳2017年底率先啟動全台第一個「NB-IoT 物聯網生態圈」,近年積極運用「大人物」專長提供企業解決方案,2020 年初5G 頻譜競標取得80MHz 連續頻寬,這些都對遠傳未來持耕智慧工廠,注入很大的能量。

台達資深副總裁暨資通訊基礎設施事業群總經理鄭安表示,台達在智慧城市的領域包括技術、產品、解決方案等,在智慧工廠擁有包括網通設備、電源管理、能源管理、基礎設施等多面向的應用,這次攜手遠傳與微軟打造全國第一個5G 智慧示範場域,是台達深耕5G 產業的具體實踐。

透過三方合作,台達桃園研發中心展示間的5G 智慧示範場域,將運用的AGV 無人搬運車,透過5G 訊號與管理平台交換資料,於生產過程中建立智慧物流調度系統,穩定執行物流搬運工作,大幅縮減物料搬運次數及人力成本,並依據監測資訊即時下達指令,有效提高產能。另外,台達以三方合作開發的AOI 瑕疵檢測設備為示範重點,透過5G 高速、低延遲特性,即時傳送製程中檢測產生的巨量高解析度圖片資料,並進行大數據分析,快速遠端調整製程,有助於提高檢測精準度、產品良率與產能。值得一提的是,廠區規劃導入的智慧製造雲端AIoT 應用,運用Microsoft Azure 開放又有彈性的雲端運算平台,以及混合實境Microsoft HoloLens 打造而生;透過5G 串連工廠與產線,可幫助製造業快速取得、分析、視覺化大量的訊息,有效提升流程效率,實現工業自動化。

精誠資訊攜手 Nozomi Networks
搶商機

掌握智慧製造的資訊安全需求, 台灣資訊服務業者精誠資訊宣布代理全球營運科技(Operation Technology;OT)與物聯網安全、洞察解決方案廠商 Nozomi Networks 的全產品線與服務,提供台灣關鍵基礎設施、工業控制網路OT 架構能見度、威脅偵測和洞察解決方案,並運用創新AI 技術為每一個單獨設備建立行為模型(Baseline),達至快速檢測關鍵狀態,確保工業網路安全性和可靠性。

「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IIOT) 資訊安全的重要性越發受到重視。」精誠資訊數位創新應用事業部副總經理張皇裕表示,隨著工業4.0 發展趨勢,IT 與OT 需緊密融合,台灣目前正逐步走向智慧製造以及工業4.0,透過與經銷夥伴的合作,精誠希望能提供台灣製造業一個有效保護營運與資安資產的新選擇。

具體而言,Nozomi Networks 解決方案提供一體機與虛擬機方案,可以彈性根據場域網路環境所連接的設備節點架構與數量來導入使用,已成功協助多家全球領先的關鍵基礎設施企業,如能源、製造、礦業等產業,加強其數位轉型的網路安全可見性。Nozomi Networks 亞太區銷售總監 Vincent Liu 表示,Nozomi Networks 領先業界、支援最多工業網路Protocol,擁有彈性架構、可快速部署,提供「資產盤點」、「運營監控」與「安全監控」功能,同時與眾多資安產品整合聯防,可協助鞏固客戶防護能力。

研華攜手銳鼎加速推動工業4.0
精誠資訊攜手國際大廠之外,全球物聯網智能系統廠商研華公司有鑒於智慧製造的碎片化特性,積極以其花費多年打造的工業物聯網雲平台WISE-PaaS 為核心,採取與系統整合商與軟體開發商共創(Co-creation)智慧未來的戰略,一起加速智慧應用在各個製造領域的落地。

以金屬加工及手工具領域的智慧製造推廣為例,日前研華宣布以現金投資台灣智慧製造顧問暨系統整合(SI)公司銳鼎科技,前者取得後者20%股權,之後銳鼎科技將正式成為研華於大中華及東南亞地區,金屬加工及手工具領域之智慧工廠共創夥伴。研華指出,藉由與銳鼎科技形成策略聯盟,於金屬加工及手工具市場相關的智慧工廠領域形成平台供應商與系統整合商的上下游協同共創(Co-Creation)模式,除了就技術與產品上提供 鼎支持,研華也將與銳鼎科技進行共同行銷,落實WISE-PaaS 和Industrial Application(I.App)解決方案的銷售。

未來,銳鼎科技將其於金屬加工及手工具工廠多年製造執行系統(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MES)開發和系統整合經驗,結合研華於工業4.0 的解決方案,積極採用研華WISEPaaS物聯網雲平台,提供模組化解決方案,以使方案能被更快速導入至客戶案場中,並同時降低客戶的使用門檻和導入成本,加速市場推廣。

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表示,銳鼎科技於金屬加工及手工具市場的智慧製造領域具有強大的能力,結合研華的WISE-PaaS 平台與全球資源,將形成非常互補的策略合作夥伴。藉由與銳鼎科技的合作,研華有信心可以進一步擴大於大中華及東南亞地區金屬加工與手工具產業智慧製造市場的市占率。

其實早在於2017 年,研華科技就響應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在工業局「智慧創新服務化計畫」支持下偕同欣興電子、敬鵬工業、燿華電子、迅得機械共創PCB 智慧製造聯盟(A-Team),以物聯網架構為基礎,並透過產業夥伴分工發展的共通聯網平台、應用模組,鎖定PCB 產業導入智慧工廠解決方案。歷經兩年的場域驗證及應用成果,已經很大程度協助PCB 產業智慧轉型。

「智慧製造數位轉型學堂」問世
為協助台灣製造業加速推動數位轉型,邁向工業4.0,資策會與台灣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電電公會)肩負起協助台灣產業轉型推手的角色,攜手成立「智慧製造數位轉型學堂」,宣示共同為電電公會會員廠商提供服務,透過資策會培育的數位轉型顧問,協助企業進行企業內部整體檢視,進而提供合適的數位轉型服務。

具體而言,資策會與電電公會合作的「智慧製造數位轉型學堂」將帶領業者從「線上健診」開始轉型的第一步,快速掌握企業自身所處之階段,了解為何(why)、何時(when)應進行數位轉型,再運用系統性的方法、工具對接可行方案,找到最適合數位策略與數位新科技,藉此成功邁向數位轉型之路。資策會卓政宏執行長指出,製造智慧化為全球發展趨勢,會員數超過3,000 家的電電公會做為產業推動示範標竿,對台灣製造業的整體提升是有明顯助益的,雙方將先合作透過北中南的實務分享,進行千家會員數位化程度普查以掌握產業現況,之後從中挑出數位化程度較好業者擔任領頭羊,透過電電公會的先導典範,發展出產業解決方案,期能藉此落實產業智慧化成果,成為全球製造業的先導典範。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也認為,近年來電子產業面臨成長瓶頸尋求突破,數位轉型已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台灣也不例外。在與資策會的合作上,第一階段將以電電公會的會員廠商為服務對象,再逐步擴散並建立技術合作的實質共創,創造智慧製造數位轉型典範,將此服務模式擴展到國內其他產業,加速產業挖掘轉型契機,助益經濟發展。

各領域製造業加速邁向工業4.0
科技廠商積極推出整合軟硬體與平台的IIoT解決方案之際,各個領域的製造公司也正加速導入智慧製造。此前,車王電子集團為因應美中貿易戰衝擊與全面提升產能,於中港加工區投資約新台幣(以下同)25 億元興建車王電子與華德動能公司廠房,打造電動車智慧生產基地。

另外,中鋼下游廠商燁村鋼鐵受惠於疫情催出的需求,該公司於運動器材及自行車相關的訂單比2019 年同期增長2 倍,但現有廠房已逾26年,空間不足、生產設備老舊難以滿足市場需求,且現階段30%訂單需外包生產,因此該公司預計斥資逾2 億元在台中沙鹿設立新廠,建置智慧化產線及導入新電腦軟硬體設備,以期完工後能消化90%以上訂單,推動業務持續成長。

台灣塑膠射出成型設備大廠百塑公司在經濟部工業局「塑橡膠智慧機械領航計畫」的支持下,以該公司射出成型機多年設計製造經驗,攜手具備奧運百米金牌運動鞋底生產能優勢的代工廠欣展公司,成功開發全世界第一套「專業運動鞋底一站式連續生產智慧產線」,建立台灣領先全球的塑橡膠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供應能量,可快速打造世界金牌運動鞋材。

綜觀來看,台灣累積多年資訊發展的「軟實力」,包含AI、數據分析、雲端應用、邊緣運算、容器化開發或軟體定義硬體等多元新技術,將是製造業智能化轉型的關鍵要素,相信在政府政策與產學研的積極推進之下,台灣絕對能在工業4.0 的新智慧時代,維持贏家姿態,贏得相關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