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後疫情時代來臨 - 疫情後的全球 經濟觀察與展望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由於COVID-19 疫情肆虐全球,各大研究機構紛紛調整年初公布之經濟與產業趨勢預測。繼聯合國(UN)於5 月發布報告預測2020 年全球經濟將因疫情萎縮3.2%;6 月10 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為名為「鋼索上世界經濟」(World Economy on a Tightrope)的報告提出更悲觀的看法。

2020 年全球經濟萎縮6%
「COVID-19 疫情造成世界各國經濟活動陷入停擺,2020 年全球經濟恐萎縮至少6%。」OECD「鋼索上世界經濟」報告指出,2020 年COVID-19 疫苗問世的可能性極小,促使全球經濟復甦將呈現緩慢且充滿高度不確定性的局勢。就算沒有爆發第二波全球性感染的樂觀情形之下,預計全球經濟也將萎縮6%,而如果爆發第二次感染的悲觀態勢,世界經濟產值更將暴跌7.6%,得到2021 年才能緩步回升2.8%。

分別就個別市場來看,嚴格而漫長的禁運已對歐洲經濟造成嚴峻的影響,目前預估歐元區整體GDP 將下降9%以上,如果不慎爆發第二波感染,歐元區GDP 將下降11.5%;至於全球疫情擴散最嚴重、死亡人數最多的美國,經濟將下滑7.3%,爆發第二波感染的情況下將下
滑8.5%,日本在沒有與有爆發二次感染的情況下,經濟成長率分別下降6%與7.3%。

OECD 另外提到,包括巴西、俄羅斯與南非等新興經濟體都因疫情正面臨著嚴峻的衛生系統大考驗,此外,大宗商品價格的暴跌更對經濟帶來災難性的影響。其中巴西經濟暴跌9.1%,俄羅斯下滑10%、南非減少8.2%。反觀亞洲兩大人口國,中國大陸與印度的GDP 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小,在沒有第二波感染的情況下,預估經濟下降2.6%和3.7%,如發生第二波感染,中國大陸與印度經濟將分別下降3.7%與7.3%。

就在OECD 提出報告沒多久之後,中國大陸在6 月15 日又新增COVID-19 確診病例40 例,從6 月11 日以來已經累計逾百例病例;而才解禁沒多久的日本東京也出現單日新增48 例確診病例的狀況,至於東南亞的狀況同樣不樂觀,6月13 日單日新加坡衛生部就通報新增347 起確診病例,同日印尼更新增1,014 起確診及43 起死亡病例,各地區的疫情還在延燒的態勢來看,未來可能發生二次大流行的機率不低。

危機V.S 商機 產業兩樣情
面對全球經濟因疫情的雪崩式下滑,台灣電子科技產業受到的影響不容小覷,但是在危機之中,也仍然隱藏著商機。

危機》平板、智慧型手機市場驟減
「斷鏈影響智慧型手機上市及銷售,邊緣AI 晶片銷售數字減少。」《2020 全球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趨勢預測》指出,疫情衝擊智慧型手機的製造供應鏈和終端市場需求,預計相關的新品可能延後上市,甚至銷售量減少,全球手機銷售可能減少7%至10%,高端手機影響更為顯著。由於目前邊緣AI 晶片主要安裝於高端智慧型手機中,因此出貨數量由原先預測超過7.5 億下修約10%。

全球智慧終端需求減少之際,台灣市場亦然。根據IDC 最新發布的個人運算裝置研究報告(IDC Quarterly Personal Computing Device Tracker)統計,觀察2020 年下半年,雖然各國商業活動慢慢開始回復正常,市場供應逐漸回穩,但對於疫情與整體經濟表現仍處
於不明朗的態勢,恐無法重現傳統下半年市場旺季需求。也因為上半年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的表現明顯低於預期,2020 台灣全年的平板電腦市場量將降至76 萬台,年衰退幅度由上一季預估的13.9%擴大為24%;智慧型手機市場全年也將降至570 萬台,年衰退11.4%。

商機》後疫情時代的四大科技潛力市場
儘管多數產業因為疫情受到衝擊,但也有些產業憑藉著疫情的新生活需求而展現商機,此外,AI、5G、QLED、VR 等技術的到位,都將使科技產業衍生出新商機。首先,疫情驅動的宅經濟與5G 商用普及,將對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的應用帶來重大突破,相關
商機也將引爆;還有QLED 電視在2020 年全球電視出貨年衰退5.8%的局勢下,逆勢衝出成長的新契機,也成為廠商矚目的焦點;最後,滿足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零售及智慧商務的物聯網生活,更是未來台灣科技產業擷取新商機不容忽視的重點領域。

世界名著雙城記說:「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美好的時代。」所謂事情都有正反兩面,COVID-19 衝擊全球經濟與產業看似悲觀,但過程中也隱藏契機,台灣科技產業如能密切關注掌握趨勢,勢必可在混亂的局勢中找到新出路,開啟台灣科技產業的新成長契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