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轉型升級打造新戰力 - 企業防疫面面觀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防堵COVID-19 疫情不能只靠政府,得由全民一起努力,並配合各項防疫措施,才能達到最佳防疫效果。台灣企業面對這波嚴峻的疫情考驗,無不積極採取各種措施,降低員工感染病毒的機率。除了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等防疫守則之外,許多企業也透過紅外線檢測體溫、遠距居家上班、創新防疫服務與產品等措施,在做好防疫準備的同時,也期能藉由疫情期間需求,打開防疫商機。

AI 檢測 體溫高低現形
為了正確掌握員工或進出人員的體溫高低,企業行號大多設有量測體溫規範,但由人工來做這件事費力又耗時。許多廠商原本就有紅外線體溫量側裝置,而整合AI 技術的裝置也因應而生,並且開始應用在一些場域。例如,永和耕莘醫院已導入台灣微軟與國內生態系合作夥伴公同開發的「AI 口罩與紅外線溫度一站式檢測裝置」,快速偵測到院民眾是否戴口罩、體溫是否異常,藉以降低第一線人員工作負擔,也減少與民眾接觸的感染風險。

台灣微軟指出,「AI 口罩與紅外線溫度一站式檢測裝置」 利用 Azure IoT Central 服務,讓IT 人員在5 分鐘內即可創建控制面板,輕鬆監控溫度並統計資料。Azure Bot 服務可協助企業由Facebook 或Line 等即時通訊軟體發出通知觸發警示,並立即通知人員協助該員工執行戴口罩或就醫等後續措施,隨時有效掌握員工健康情況。

另外,透過微軟Azure 認知服務的自訂視覺AI部署,並訓練口罩電腦視覺模型,當模型偵測出溫度高於37.3 度或未戴口罩的員工時,便會觸發IoT Edge 並上傳雲端引起警示,即時將其資料連結至Power BI,達到即時監控效果。

永和耕莘醫院行政副院長廖茂宏表示,COVID-19 疫情持續升溫,永和耕莘醫院也一再提高防疫層級,超前佈署多項防疫措施,嚴加防範院內感染發生。此次導入AI 口罩與紅外線溫度一站式檢測裝置,希望透過AI 科技,有效快速偵測到院人員是否戴口罩及體溫異常並及時處置,不僅提升防疫效率,也使有限的人力資源得以更妥善發揮效用。

愛有多深 距離就有多遠
為呼籲民眾減少群聚避免疫情加速擴散,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喊出「愛有多深,距離就有多遠」的口號,一句話道出:「拉開彼此的距離,已是重要的防疫方法。」以「遠距離」為原則,企業紛紛祭出相關防疫措施,例如口罩大廠3M 已經開始實施「最小工作距離」、「工作地點分流」、「工作時間分流」以及「在家上班」等管制措施,如開會交談時保持1 公尺距離,而當辦公室、會議室、休息區、交接區,空間無法保持空氣流通,且接觸距離小於1 公尺,面對面交談超過15 分鐘,可考慮配戴口罩。

善用社群 掌握員工健康
除了拉開員工的距離,時刻掌握員工的健康也是企業的防疫重點。對此,全球工業電腦龍頭廠商研華公司於防疫過程中,以微信群組、Able Club 等內、外平台,即時關注員工個人健康狀態,並藉由內、外部各式管道與平台發布全球差旅、防疫建議予員工了解,另也啟動向各地政府通報防疫狀態管道。

所謂危機就是轉機,面對COVID-19 在全世界快速蔓延,全球市場與產業活動盡皆停擺,產業要把傷害降到最低,首要之務就是做到最嚴謹的防疫措施,以避免連企業運作都因為疫情停止,再來思考如何轉型、突圍,迎向充滿不可知的未來。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