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轉型升級打造新戰力 - 台灣政府防疫科技大揭露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因應COVID-19 的傳播,過去幾個月來台灣採用各種措施,讓防疫做得更好,不管是「口罩實名制」的網路地圖與App 購買口罩,或是入境檢疫、隔離檢疫與居家檢疫的監控科技等,都為防疫帶來很大的幫助,讓台灣得以穩住疫情,成為世界學習與效法的典範,同時向世界展現台灣科技應用的精彩實力。

口罩實名制 從1.0 到3.0
談起防疫科技的應用,由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領軍發展出的「口罩實名制」最為人所津津樂道,從口罩實名制1.0 的「健保特約機構口罩剩餘數量明細清單」數據資料,到「口罩實名制 2.0」的健保快易通App 讓民眾快速購買口罩,再到已上路的「口罩實名制3.0」將納入上萬家超商通路,進化到3.0 階段,其中包含各式各樣的科技應用,如「口罩實名制 2.0」,提供民眾使用健保快易通App,直接在eMask 口罩預購功能中購買,讓民眾除了不僅可以在全台灣6,000 家藥局購買口罩,也可以在便利商店購買,以減少民眾排隊的狀況發生。

智慧檢疫 監控、追蹤超有力
由於全球疫情尚未有減緩趨勢,台灣近來出現返國潮,估計必須採取居家防疫的民眾數量數以萬計。如何落實執行居家隔離、居家檢疫,以降低社區傳染風險,是避免出現防疫破口非常重要的環節,因此善用科技完善居家隔離與檢疫措施,成為必要手段。

對此,2020 年2 月上旬行政院所屬各單位結合創新科技建置資訊系統,期能以更有效的科技措施協助防疫作業,包括人員入境的「入境檢疫系統」,以電子化加速入境資料檢核及程序,再結合後端「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政府可透過手機定位方式掌握行蹤,居家檢疫者一旦離開檢疫範圍,系統會發送「警告簡訊」給當事人及民政、衛政與轄區警察,確保落實防疫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COVID-19 疫情日益嚴峻,世界各國確診病例快速攀升,入境人員填寫資料的程序及內容更需嚴謹審慎。為提高入境流程效率與入境資料正確性,建置「入境檢疫系統」,於起飛前或落地後透過掃描QR Code,於線上填寫健康聲明書等資料,加速入境通關程序。

另外,因應旅遊建議等級提升,入境居家關懷人數增加,宏達電(HTC)也協助政府,規劃設計透過LINE 的LINE Bot 系統平台自動化運作,讓居家檢疫者可以透過LINE Bot 主動回報健康狀況,並取得防疫相關協助資訊,分擔第一線關懷人員的作業負擔。

整合區塊鏈技術 保障隱私
不過,由於各種科技應用難免存在著隱私權外洩的疑慮,此外,可能也會有未能有效防止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民眾違反規定的情況。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服創所)指出,針對手機、GPS 防疫的不足之處,資策會服創所攜手智慧時尚公司,由服創所提供區塊鏈技術支援智慧時尚開發「智慧離家警報器」,提升居家簡易的監測效益同時,由於採用的是區塊鏈技術,不會有隱私權外洩的疑慮。

資策會服創所說明,「智慧離家警報器」是一個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資料保全平台,以第三方系統確保資料沒有被竄改,提高了電子紀錄的可信度和一致性,此外,透過資料的彼此鏈結,可以完整追溯,確保監控軌跡的完整,降低檢疫或隔離者對隱私權的疑慮,也減輕了工作人員的負擔,目前除了已經應用於雲林、屏東等地區,也已獲得新加坡等國家採購。

資策會服創所進一步指出,「居家隔離管制升級方案」於隔離場域裝設完成後,只要當檢疫或隔離者超出居家範圍時,即啟動感應裝置,自動警示告知當地衛生機關或里長的通訊設備,而檢疫或隔離者的感測紀錄,包含異常通報狀況、處理狀況等,皆統一上傳至後台雲端管理系統詳細紀錄。

政府釋出資源 廣納民間創意抗疫
因應抗疫需求,政府需要全民集思廣益,創新符合現況的抗疫應用,緣此,科技部在4 月2日宣布釋出國研院國網中心國際級之超級電腦計算力、儲存及大數據資料集等資源,免費開放各界提案申請運用抗擊疫情。徵件主題不限醫療議題,亦可包含維持社會運作或穩定人民生活的各式解決方案,並以可與社會共享成果者為優先。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表示,科技的投入將在這場全球對抗病毒的戰役扮演重要角色,科技部積極整合科技支援防疫的能量,並期凝聚眾人智慧,共同投入本次對抗新冠病毒之工作。國研院王永和院長指出,國研院國網中心長期以國際級的電腦運算能力、安全的資料儲存及資訊人才,支援國內包含生技醫療在內的各領域發展,防疫關鍵時刻也不缺席,提供前瞻科技成為國家對抗疫情的堅強後盾。

事實上,為抑止COVID-19 疫情傳播與擴散,國研院國網中心攜手各領域科學家合作COVID-19 抗疫應用,包含台北榮民總醫院利用AI 技術輔助肺炎X 光片影像判讀;陽明大學基因體中心與交通大學合作進行多重基因序列比對,以找尋精準的COVID-19 檢測標記;成功大
學提供標註之肺炎X 光影像培育學生訓練AI 模型等。

另因疫情日顯嚴峻,造成人民緊張、學習中斷、企業暫停營運等各種不同層面影響,在科技部支持下,國研院國網中心即日起公開徵求各界提案,除防疫相關議題,如病毒基因演化、蛋白質分析、數據探勘、影像辨識等;亦可包含解決人民生活不便、有助企業或學校穩定運作、紓困及振興經濟、穩定民心等面向,如口罩地圖、酒精地圖、物資資訊及線上教學等,經審查通過後即可免費運用國研院國網中心所提供之超級電腦運算相關資源。

綜觀來看,有鑒於COVID-19 疫情仍持續延燒,政府正積極推動新科技,透過系統化分析,依行政區、隔離類別,以及根據地理分布及歷史軌跡等方式,篩選呈現相關人員現況,藉此快速掌握疫情發展,值此關鍵時刻,也需要民眾積極配合政府防疫,共同為維護國內防疫安全努力,才能全面控制疫情發展。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