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轉型升級打造新戰力 - 科技產業衝擊 持續擴大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COVID-19 從1 月開始爆發以來,在3 月造成「全球大流行」,至今已經造成全球確診人數逾240 萬、死亡人數超過17 萬,而且疫情還在延燒當中,世界各國為降低疫情對人命與身體健康造成的傷害,鎖國令、封城令還在持續當中,對全球經濟造成嚴峻的衝擊,科技產業也因為斷鏈、需求凍結的情況,受到嚴重的打擊。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產科國際所)在2020 年3 月20 日發布的《武漢肺炎疫情對台灣產業的影響》報告指出,中國大陸是台灣主要的出口市場、最大的投資地區,日韓為台灣重要的原物料與關鍵零組件提供者、而歐美是全球最大消費市場,因此疫情的後續發展,對台灣產業經濟有高度的影響和衝擊,不容台灣廠商忽視,包括半導體、面板、通訊產業受到的影響,都得密切關注,才能做好因應措施。

2020 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營收衰退
首先就半導體產業來看,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 指出,由於新冠肺炎衝擊半導體供應鏈及需求,預估2020 年全球半導體營收將年減少0.9%,相較於上一季樂觀預測的12.5%,年成長大幅衰退。整體觀察,2020 年全球半導體營收預估值比上一季的預測減少550 億美元,降低至4,154 億美元;而整體市場成長率也從原預測的12.5%大幅縮減到- 0.9%,其中非記憶體部門預估下滑6.1%,總計為2,906 億美元;記憶體則可望成長13.9%,達到1,247 億美元的規模。

Gartner 研究實務副總裁Richard Gordon 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國政府採取強硬的應對方式防堵病毒散布,這對需求的影響將遠比當初預測的更為嚴重。今年預測的數字原本可能更不樂觀,但記憶體部門逆勢成長,減緩了市場的下滑幅度,而非記憶體類的半導體市場,將因智慧型手機、汽車與消費型電子產品產量大幅減少,而遭受嚴重衝擊。相比之下,超大規模(hyperscale)資料中心與通訊基礎建設業者,則因持續於遠端工作和網路存取方面進行策略性投資,而更具應對疫情衝擊的彈性。

IC 設計與製造衝擊觀察
細部就半導體各次領域來看,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 首先就IC 設計指出,由於全球主要廠商的終端客戶已提前下單,甚至已完成交貨,所以第一季整體營收表現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不至於出現大幅下修。不過,因為疫情擴大使得未來終端需求能見度降低,尤以專注於智慧型手機與消費性電子領域的IC 設計業者,第二季營收可能受到較大影響。此外,美國的實體清單政策仍未解除,在兩大逆風因素的影響下,IC 設計產業2020 年要重回成長可能不甚樂觀。

就晶圓製造端來看,TrendForce 從供給面分析指出,製造業者得力於廠房高度自動化,目前仍能維持穩定生產,重點擴產計劃在調整策略後也得以進行。然而在疫情蔓延下,台灣、南韓及歐美日等地區實施入境限制或遠距上班的防疫措施,以及掌握關鍵設備與原料的歐美日系供應鏈狀態,將是後續是否影響營運的關注重點。從需求面分析,受惠去年第四季訂單挹注與庫存回補,產能利用率得以維持,晶圓代工第一季營收受疫情影響較輕。

不過在疫情快速擴散至全球後,除了衝擊總體經濟,同時將進一步削弱個人與企業的消費力道,對晶圓代工業者的影響可能將反映在第二季後的營收表現上。

而就台灣半導體產業來看,產科國際所分析,我國IC 產業布局以台灣為主,占比高達91%,在中國大陸布局僅占5%,其他海外地區為4%,短期會因為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縮減而有所衝擊,且中國大陸市場需求存在不確定性。但預估整體產業趨勢不變,需求轉為遞延,遞延的訂單有機會在第二季補回。

IT 面板供給與價格逐漸回穩
進一步觀察面板產業,TrendForce 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對於大尺寸面板生產的影響,在後段模組的衝擊遠大於高度自動化的前段製程,就二月份來說,以Open Cell 為主要出貨型態的電視面板,實際與預估出貨量間的差距僅9.8%,相形之下以模組為主要出貨型態的監視器以及筆記型電腦面板,2 月份實際與預估出貨量間的差距分別高達25.5%以及29.9%,可見疫情對於IT面板出貨的衝擊遠大於電視面板。
不過隨著中國疫情看似趨緩,面板供給也將逐步恢復,預估3 月份有機會達到原生產計畫的85%以上,而4 月份的供給能力更朝向九成以上邁進。

在年度出貨量的部分,TrendForce 指出,隨著電視面板價格逐漸回溫,面板廠對於2020 年電視面板生產意願也轉趨積極,但在韓系面板廠持續收斂產能的影響下,預估面板出貨量仍較2019 年衰退4%。隨著IT 面板供給逐漸回穩,包含代工廠在內的供應鏈,將力圖於第二季與第三季彌補第一季因疫情造成的出貨缺口,預計今年監視器面板出貨量相較2019 年仍有3.4%成長;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則預估較2019 年成長0.4%。

就台灣面板產業來看,產科國際所分析,台灣顯示面板產業產值占全球比重約30%,其中台廠九成以上cell 製程產能在台灣或日本生產,疫情影響程度相對較輕,另有約一成廠產值在中國大陸生產,主要以後段模組產品為主,故台廠可望受惠於客戶的轉單效應而受惠,面板價格可望止跌回穩。

5G 零組件供應受阻
在看通訊與網路領域,TrendForce 分析,全球目前有超過50%的光纖、光纜研發生產位於中國大陸武漢,相關產品有光通訊元件、光傳輸設備與5G 零組件。隨著疫情延燒至光通訊產業,5G 基地台關鍵零組件供應商多位於湖北,使上半年5G 網路建置進度和運營商5G 服務推出受到不小衝擊。

另外,由於5G 基地台需要更多且升級光纖, 如5G 基地台超密集組網(Ultra Dense Deployment, UDN)催生光纖光纜規模需求,使5G 需求是4G 的2 倍或更多,加上5G 時代承載頻寬需求提升,網路扁平化及大型資料中心機房和資料中心之互聯,對骨幹網路帶來挑戰。目前烽火通信、長飛光纖、亨通光電等企業積極復工復產,但對於光通信產業來說,生產前後重要環節為交通物流,至今仍有部分跨省市道路運輸中斷,國際航線關閉導致輸送量大幅減少、航線貨源缺乏,使出貨受阻。

就台灣通訊網路業來看,產科國際所分析,台灣網通業者於中國大陸產能約占七成左右,其餘分布台灣、東南亞甚或東歐等地,中國大陸復產狀況對台灣通訊業的影響不小,再加上相關料件缺貨可能引發上游成本上漲、供不應求,使業者產能受限,建議台灣廠商為分散產能集中中國的風險,應持續調配產能,如將高附加價值產線移回台灣。

綜觀來看,隨著疫情還沒見到落幕的曙光,台灣科技產業面臨的挑戰依舊嚴峻,廠商在尋找恢復產業鏈、轉移製造基地的同時,也應開始思考轉型升級的新路途,才能化危機為轉機,在疫情過後走出新道路。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