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劇烈衝擊全球經濟與ICT 產業 - 終端裝置衰退 軟體服務需求增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回過頭來看台灣科技產業市場在疫情延燒下的發展態勢。根據IDC 最新發布的個人運算裝置研究報告(IDC Quarterly Personal Computing Device Tracker)顯示,COVID-19 疫情對台灣智慧終端裝置市場所造成的衝擊不小,但人們為防疫所做的生活模式改變,卻創造出雲端、電信服務需求,帶動相關商機。

2020 年台灣終端裝置預測觀察
IDC 研究副總監嚴蘭欣觀察到,COVID-19疫情對台灣個人終端裝置的影響,上半年重點將著重在工廠端的商品供應層面,至於後續是否進一步衝擊市場的消費力道,端視疫情能否被有效控制,以及整體經濟在此波疫情下被影響的程度而定。IDC 預期,2020 年台灣個人運算裝置市場,上半年將因COVID-19 疫情處於不確定與動盪的狀況,下半年市場雖逐漸回穩,但全年表現將不若2019 年整體市場。

PC 年衰退4.3%
IDC 市場分析師林璿瑞表示,回顧台灣PC市場在2019 年的表現,雖遭遇處理器缺貨的困境,但在微軟Windows7 作業系統將於2020 年初停止支援的影響下,市場換機需求強勁。隨著2020 年換機潮的結束,以及COVID-19 疫情影響,預期今年對PC 廠商將更具挑戰。

IDC 預計,供應問題將對上半年的台灣PC市場造成一定程度衝擊,下半年則逐漸好轉,因此第一季PC 市場預估下修6.6%,年增率由-0.9%下調至-7.4%,而2020 年全年度則下調1.2%,年增率由-2.8%下修至-4.3%。

顯示器年衰退5.2%
再看顯示器產業,IDC 市場分析師劉伊菡表示,由於市場動能逐漸趨緩,廠商將策略發展大尺寸、專業型螢幕等單價相對高的產品,以達到營業額成長的目標。預期2020 年台灣顯示器市場的年成長將由正轉負,加上新冠疫情爆發,影響上游供應鏈(組裝、面板廠等)2 月出貨量,推估品牌廠商將陸續於3 月出現缺貨狀況。

由於目前產能恢復仍不足以支撐市場需求,IDC對2020 年台灣顯示器市場下修4.1%,年增率由-1.1%加深至-5.2%。

智慧型手機年衰退9.4%
智慧型手機方面,IDC 原先預期,2020 年台灣市場將因為更多更具價格競爭力的4G 新機及5G 服務開台後,中、高階手機啟動新一波的換機潮,為已歷經4 年衰退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帶來成長動能。然而,自2019 年11 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告各家手機廠須簽訂正確標示台灣名稱的切結書以來,陸續波及陸廠新機的進貨狀況,如今又因為COVID-19 疫情爆發,工廠生產狀況不明朗進而影響出貨。

IDC 助理分析師江靖婷表示,預期今年台灣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因NCC 切結書的簽訂規範,導致陸系廠商無法順利銜接新機出貨,影響2020 全年、尤其是上半年的市場表現,加上疫情攪局,對年預估將會下滑9.4%到584 萬台。

軟體、資安等浮現發展機會
雖然智慧終端需求因疫情打擊大幅減少,但也有一些產業迎來新機會。IDC 台灣總經理江芳韻表示,因應疫情,台灣至少有5 類市場產生新的發展契機,包括遠端視訊、會議需求所衍生的協同合作及電商、廣告、供應鏈管理等相關軟體;支援上述所需的雲端運算、防疫性資安、儲存設備;以及因應宅經濟所帶動的電信需求等。

相關軟體需求湧現
IDC 觀察到,受疫情影響,企業為減少員工在企業內外部與人直接接觸,線上會議、遠端教學需求逐步升溫,觸發企業及教育市場中,協同合作軟體(Collaboration)的發展機會。另外,為降低面對面的採購互動,電子商務(Digital Commerce) 與廣告服務(Advertisement Application)等CRM 相關軟體商機也逐步浮現。

而為更精準的掌控供應鏈狀況,SCM(供應鏈管理)投資力度也正加大。

資安與儲存設備
資安市場方面,由於資安硬體代工多不在中國大陸,影響有限。IDC 預期,因線上會議需求、員工被隔離或在家工作情況增加,防疫性資安方案需求正逐步上升;遠端存取與控制,特權帳號管理與雲端資安監控分析等中長期發展狀況值得關注。

雖然大部分硬體終端市場供應鏈發展受到影響,但疫情爆發也促使企業開始重新思考業務連續性的重要,基於此開始檢視儲存設備(Storage)是否能支援更好的遠端控制跟管理。

另外,企業對中國大陸與台灣兩地資料同步備份的討論也愈來愈多,也為儲存設備帶來新的發展機會。

電信服務需求增加
由於開學延後、企業在家上班、員工隔離情況增加,觸發小額付費、App 內購等採購行為,也讓電信服務需求增加。

綜觀來看,COVID-19 疫情一路從亞洲各國擴散到歐、美、非等地區,疫情毫無降溫的狀況來看,未來幾個月對科技產業的影響恐將持續,台灣廠商必須做好長期的準備,在受到衝擊的部分,企業與政府應該攜手找出解決之道,少數利多產業也可發展與防疫相關的服務,搶攻防疫商機的同時,也協助人們應對疫情的延燒。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