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劇烈衝擊全球經濟與ICT 產業 - 新型冠狀病毒 全球延燒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20 年1 月全球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從中國大陸湖北省武漢市蔓延開來,一路延燒到全球200 多個國家。2 月時,亞洲的日本、韓國、泰國等電子重要製造業基地疫情相繼失守;3 月開始,COVID-19 快速在歐洲與美洲全面爆發,不僅義大利因全境擴散導致政府宣布封國,美、德、法、英經濟先進國家也開始呈現疫情大爆發,各國每日皆以數百個病例數增加的速度,讓世界衛生組織(WHO)終於鬆口宣布,COVID-19 已經進入大流行階段,原本有點消極應對COVID-19 的美國總統川普,也終於不再嘴硬的宣布,美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

COVID-19 對經濟影響更甚SARS
隨著疫情在許多國家全境擴散,全球各大研究機構對於未來的經濟景氣呈現一片悲觀。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20 年3 月10 日發布的《全球經濟觀察》 (Global Economy Watch)報告指出,多數有關新冠病毒疫情對經濟的潛在影響分析都以2003 年SARS 期間為參照,但在SARS 流行時,中國大陸經濟僅占全球GDP 不到10%(以購買力平價PPP 計算)。

而現在,中國大陸GDP 占全球近20%,占全球出口總額(商品和服務)約11%,因此相較於SARS 事件,新冠病毒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更大。

亞洲開發銀行公布的最新分析報告顯示,目前COVID-19 疫情將對亞洲發展中經濟體的諸多方面產生重大影響,包括需求大幅下降、旅遊和商務出行減少、貿易和生產下滑或供應中斷,以及健康受到威脅等,預估對全球經濟發展衝擊影響的嚴重程度,大約在770 億至3,470 億美元間,占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的0.1%至0.4%。

如影響為中度,全球損失將高達1,560 億美元,占全球GDP 的0.2%。其中中國大陸的損失將達到1,030 億美元,占全球GDP 的0.8%,其他亞洲發展中國家的損失將達到220 億美元,占全球GDP 的0.2%。

隨著歐美各國也進入大擴散階段, 全球經濟與景氣將進入前所未見的惡劣之中,國際貨幣基金 (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COVID-19 已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創,估計2020 年全球經濟成長將低於2.9%,成為金融危機以來最弱增幅,甚至未來疫情若無法控制,不排除再往下調經濟前景預估。

中國大陸內需減緩衝擊大
隨著中國大陸內需動能減緩的問題,對於全球經濟造成的影響明顯加劇。由於自農曆年之後,中國大陸就因COVID-19 大舉展開封城措施,導致中國大陸產業無法運作,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想盡各種辦法要產業復工,全球產業受到的打擊不小。

復工問題之外,內需消費為了防疫而大幅消減,進而衝擊出口到中國大陸市場的國家產業。

IDC 分析,中國大陸市場在疫情影響下,包括電子資訊、食品服務、零售、娛樂和旅遊等領域廣泛受到影響,許多公司將恢復營運的時間推遲,與2003 年的SARS 疫情相比,此次疫情對中國大陸經濟的影響更大。預計受影響最大的產業分別是飯店、餐飲、服務業、旅遊業、批發零售業、運輸業和製造業。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也將可能對醫療保健、政府、公共部門及互聯網和新媒體等行業產生影響。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從2001 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各國企業越來越依賴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供應鏈,與其他西方已開發經濟體相比,東南亞經濟體更依賴中國大陸作為其商品的來源,包括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和泰國等。東協國家(ASEAN)占全球GDP 約6%至7%,若東協經濟成長趨緩,也將對全球經濟成長造成重大影響。

ICT 產業後續發展受矚目
當COVID-19 疫情持續蔓延,全球ICT 市場的後續發展如何,更是眾所關注的焦點。IDC 最新黑皮書(Black Book)研究結果顯示,2020 年全球整體資訊通訊及電信支出(ICT Spending)年成長率為6%,達到5.2 萬億美元,資訊投資(IT Spending)年成長率為5%。然而考量到疫情爆發的不確定性,預期企業會緊縮短期投資,未來仍有向下修正的風險。

IDC 進一步分析指出,若排除智慧型手機,全球IT 支出將由2019 年的7%下降至2020 年的4%。軟體支出成長則小幅從10%下降不到9%,IT 服務由4%下降至3%。IDC 客戶洞察與分析部門計劃副總裁Stephen Minton 表示,2020 年市場的成長動能主要取決於智慧型手機換機周期的量能,但此目前正受到COVID-19 疫情爆發的威脅而可能中斷。預測2020 年PC 銷售將比去年下降,伺服器、儲存設備支出投資將無法恢復到2018 年的成長水平;軟體、IT 服務和其他技術包括AI 和物聯網則為重要的成長動能。不過,隨著對數位轉型的投資繼續推動,IDC 預計全球ICT 市場將保持6%的年增長率,其成長將來自雲端服務與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部署,而企業將繼續向數位化的長期面發展。

事實上,隨著疫情持續延燒,至今恐怕仍然無法預估疫情對經濟造成的具體經濟數據。可以確定的是,疫情已對全球市場產生不確定性,因此企業必須具備緊急應變的能力,從危機管理、供應鏈、稅務策略、法律、風險管理、人力等層面規劃全方位的防疫策略,找到減緩疫情帶來的營運衝擊,甚至將危機化為轉機,找到未來立足全球市場更好的機會點。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