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綜觀全球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對台灣中小企業的影響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中國大陸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持續蔓延,目前全球確診案例超過13萬件,死亡人數近5,000 人(統計截至3 月13日),並迅速傳染到全球各國。從確診案例的速度、擴散國家的數目,據專家判斷,其影響力甚至超過SARS。

由於當今中國大陸經濟的量體,已遠遠超過2003 年SARS 時候的規模,包括目前GDP 約是2003 年的4 倍,服務業占GDP 比重也由2003年約40%,上升至目前的60%左右。再加上2003 年中間經濟處於上升階段,而如今卻處於經濟的下行階段。因此,它對全世界經濟的外溢衝擊也比過去來的嚴重。

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嚴重性,本文綜合各機構分析,依序探討它對全球、中國大陸及台灣經濟的影響。就全球經濟的影響而言,根據摩根史坦利公司的分析,如果新型冠狀病毒在3 月內疫情和緩,則對全球GDP 的衝擊約0.15%至0.3%,如果持續影響3 至4 個月,將影響0.2 至0.4%;牛津經濟研究院也認為,它對全球GDP的衝擊約為0.25%,遠超過SARS 的0.15%。

在對中國大陸經濟的影響上,由於中國大陸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80 幾座城市陷入封城的狀態,對內需消費、工廠復工衝擊言不可喻。

高盛證券估其影響全球GDP 下修至5.5%左右(亦即下滑0.5%),如果疫情持續到第二季,則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有可能下修至5%以下(約下滑1%)。

至於對台灣中小企業的影響,可以區分為兩個層面,其一,中國大陸的GDP 下滑,對台灣的整體經濟(尤其是出口)有不利影響;其二,對疫情的擔心,影響台灣的內需(觀光、飯店、零售、物流)、金融波動及工廠動工的延後等。有關供應鏈的調整及轉單效應在此暫不討論。

在製造業的影響上,根據國發會於2 月13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中表示,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預期觀光、石化、電子零組件、機械設備及汽車零組件五大產業衝擊最大,並推估若疫情持續3 個月,將影響台灣經濟成長率0.35%至0.5%。

觀光產業方面,受疫情影響,因消費者怕染病不敢出外消費,受到影響的實體零售、餐飲等線下產業等,依照中小企業白皮書之統計,與觀光相關之批發零售、住宿餐飲、以及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者共計約有856,636 家,約占整體中小企業6 成;根據2003 年SARS 的經驗,營業額減少約新台幣500 億元,此次疫情,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表示,業者預期減少約半年的營業額,若疫情持續,影響可能持續擴大。

另在石化、電子零組件、機械設備及汽車零組件產業方面,不考慮轉單效益,中經院根據產業關聯模型分析,假設疫情持續3 個月,並在可控的情況下,再根據主計總處公布之最新之105 年產業關聯表,可推估電子零組件、石化、機械及汽車零組件四項產業對中國大陸出口減少3%。在上述假設下,透過產業關聯效果的帶動,台灣整體產業之產值將減少新台幣1,358.7億元,GDP 減少新台幣622.2 億元,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下滑0.36%。以此推估中小企業產值將減少新台幣402.2 億元,GDP 減少新台幣257.6 億元。而在這些業別中,中小企業所占的家數比重為85.8%(石化業)、83.7%(電子零組件業)、96.8%(機械設備業)、及92.2%(汽車零組件業)。

在對服務業的衝擊上,由於股市相對敏感,指數的波動預料也會比較大。其次,需要人與人接觸的海運、空運、餐飲觀光、零售等服務業,衝擊相對比較大。當然,金融保險業可能也會因為客戶的損失而受到波及。此外,由於擔心員工感染,很多工廠在大陸、東南亞等地的企業,或延後開工,或暫停生產,無法全力衝刺產能,可能會衝擊到部分供應鏈及接單。

商業服務業的衝擊也值得政府注意。在陸客觀光減少、一例一休、基本工資調漲,乃至外送平台爭食大餅,商業服務業可說相當慘淡,本以為開春為旺季,又碰上新型冠狀病毒,真是欲哭無淚。若疫情拉長,商家倒閉,無薪假也將增加,值得政府更多關愛眼神,助其渡過難關。

為了因應新型冠狀病毒對台灣經濟的衝擊,政府目前推出八大穩定經濟信心的措施,包括穩定股匯市、輔導企業防疫以降低對銷售通路的影響、紓困受衝擊的產業協助升級,以及新台幣600 億元的紓困方案等。整體而言,其規劃及因應方向相當正確,但能否加以落實才是關鍵。

其次,其他可以考慮的配套,包括:第一,協助業者分散代工、備援基地,降低訂單移轉的衝擊。第二,掌握受衝擊企業的紓困,以免波及銀行保險機構,以及可能衍生的失業問題。第三,暫時輔導透過網路消費,減少實體通路接觸傳染的風險。第四,鼓勵國人梯次休假,並分散國內旅遊時間,來替代國外旅遊的風險,以及填補國內觀光人數不足的危機。第五,因疫情遭隔離的員工,透過無薪假及相關措施的協助,保障其就業的權利。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