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跟上全球SROI 浪潮趨勢 - 創造社會與企業 雙贏結局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2019 年年底,由「社會價值國際」(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與「台灣社會影響力研究院」(Social Value Taiwan)共同主辦的《社會價值國際研討會2019》,首度移師亞洲舉辦,這個以探論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為主軸的國際盛事,聚焦各種社會創新議題進行探討,如社會價值衡量、社會投資報酬、影響力管理與投資、永續發展目標、企業社會責任、大學社會責任、社會創業等。

在《社會價值國際研討會2019》論壇中,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總經理李宜樺指出,近年有愈來愈多企業運用社會投資報酬(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SROI)作為投入社會參與的衡量機制,而台灣在此一領域中已略有所成,未來台灣產官學各界應持續就SROI 領域投入資源,進一步開啟社會與企業的雙贏格局。

SROI 認證數量 台灣亞洲居冠
李宜樺表示,推廣SROI 的目的是為了消弭過去企業與社會福祉對立的刻板印象,進而創造社會和企業雙贏的局面,希望可以在解決社會問題的同時,為企業創造獲利,然而過去強調社會性的專案缺乏衡量工具,常無法與利害關係人清楚溝通專案產生的社會影響力,但隨著「影響力評估貨幣化」的趨勢興起,企業的公益活動已經從單純的捐贈,開始轉向透過SROI 的衡量邁入實質管理的時代,這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李宜樺進一步分析,解決社會問題與企業經營不同,首先要將社會價值進行評估、管理、並且透明化資訊且經過第三方驗證,清楚說明對利害關係人的判斷和評價參數上的假設,才能讓SROI 不只是行銷數字,而是真正成為企業和公益組織管理公益活動的工具,進而達成
衡量(Measure)、管理(Manage)並極大化(Maximize)社會影響力價值的共同願望,完成提升社會品質與企業形象的目標。

進一步觀察台灣在SROI 的發展。李宜樺表示,由於台灣過去強調社會性的專案缺乏衡量工具,導致無法與利害關係人清楚溝通專案執行後,可以產生社會影響力,甚至推動企業正視此議題,一直到近年來隨著「影響力評估貨幣化」的趨勢興起,企業的公益活動已經從單純的捐贈,開始轉向透過SROI 的衡量邁入實質管理的時代。

是以近年來台灣在SROI 的發展非常快速,由台灣發布、經認證且公開的SROI 報告書,目前占全亞洲比例達72%,位居亞洲第一,顯見台灣企業對SROI 認證的重視。

貨幣化指標 展現企業真實價值
KPMG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認為,當CSR的趨勢在台灣成為風潮時,企業管理階層也開始投注心力於其中,只是在公益投資的表現上,常見的方式仍不外乎揭露公益專案的捐獻金額、人力、資源等,或是藉由活動舉辦、參場人數資訊來向社會大眾展現企業的社會價值與影響力。

舉例來說,企業以往在投資節能減碳設備,或是建立管理系統、改善員工福祉、加入永續倡議組織等,攸關於企業社會責任的方案時,大都會想到要透過計算回收期長短、成本效益評估等來決定資源投入數量的多寡,或是擬訂投資策略,希望能得到相對應的收益。然而在公益善舉的投資上,卻幾乎未曾透過有系統的方法去評析整體的投資效益。

因此,SROI 透過辨別不同指標來衡量一項專案對利害關係人造成的衝擊與影響,並將結果以貨幣化數值呈現報酬率;例如SROI = 3.5,即是該專案投入1 元成本,可產生3.5 元的社會效益,如此便能讓企業清楚知道自己的投資報酬成效。

SROI 實力展示 提升地方產業效益
迎合SROI 趨勢,資誠與KPMG 等都投入資源推動相關措施,如近年來資誠積極與台灣公部門、標竿企業、非營利組織NPO、NGO 合作,力求與國際趨勢同步。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便是台灣第一個導入社會影響力評估制度的公部門單位,組長蔡金龍表示,導入SROI 評估機制之後,讓利害關係人能夠更加了解水保局長期推動的「大專生洄游計畫」、「青年回留農村計畫」、「農村社會企業計畫」、「農村環境改善」等專案所帶來的效益。

而藉由SROI 的概念建置管理制度,更能落實資源有效運用和衡量、管理並創造極大化的價值,可藉此讓更多人看見並解決農村問題,共同創造出農村新價值。

此外,水保局也在2019 年8 月發表兩本經國際認證的SROI 報告,評估範圍分別為水保局輔導之青年回流農村創新研究計畫「藺編共同工作空間-藺草愛好者的社群平台」和「求海人尋滬誌」,兩份報告雙雙獲得社會價值國際(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認證,足見農委會水保局透過資助輔導地方創生團隊創造社會影響力價值。

其中,導入SROI 的「藺編共同工作空間-藺草愛好者的社群平台」計畫,不但已逐漸步入軌道,更在經濟與社會面向嶄露效益。藺子工作室共同創辦人廖怡雅表示,未來將加強社區在地的連結性,規劃吸引中青世代投入藺編學習,培育藺編師資,並以系統性、圖像化方式整理藺編工法,盼能活絡在地經濟並創造就業機會,力求串起苑裡鎮整體社區及其鄰近的鄉鎮藺草文化產業。

綜合而言,導入SROI 系統與標準已是國際趨勢,因此各企業應積極把握,在此制度下讓資源成效極大化,進而在減少浪費的同時,讓企業看自己的社會價值。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