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邊緣運算+IoT 引爆龐大商機 - 全球議題 氣候風險帶來財務影響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去年9 月的聯合國氣候峰會(United Nations Climate Action Summit) 上, 一位16 歲的瑞典少女格雷塔・桑柏格憤怒的對世界領袖大吼:「你們好大的膽子,敢毀了我們的未來!」,此舉引發一時輿論軒然,同時也激起大眾對於全球氣候變遷的重視。當時,有許多國家如英國、法國、加拿大、愛爾蘭紛紛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全球66 國領袖也共同承諾,並設定減排目標,盼藉此因應氣候變化的挑戰。

全球減碳力有未逮
德國成績一枝獨秀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9 年9 月26日公布《2019 全球低碳經濟指數》(The Low Carbon Economy Index 2019), 解析20 國集團(G20)2017 年至2018 年度減碳表現。結果顯示,儘管各國為了環境永續已做出許多相關的措施,且深知減碳工作勢在必行,但實際上減碳成果卻仍是連續3 年未達標。

首先以全球脫碳率來看,2018 年全球年度脫碳率(Change in Carbon Intensity 2017 -2018) 是1.6 %, 較2017 年(2.6 %) 及2016年(2.6%)退步1 個百分點,這與巴黎協議中「國家自訂預期貢獻」(National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NDC)所訂定的3%越來越遠,且連續3 年未達標,結果都是在提醒國際社會需要時時警惕,不可輕忽。

再從可再生能源使用率的表現來看,2018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使用率為7.2%,為2010 年以來最高成長率;儘管如此,去年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仍增加2%,這都顯示了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率仍有進步空間。最後,在年均脫碳率的努力上,根據2018 年《全球低碳經濟指數》指出,若要能控制全球溫度升高不超過攝氏2 度C,需6.4%的年均脫碳率(Annual Average Change in Carbon Intensity)。然而,今年報告已將為達該目標所需的年均脫碳率提升至7.5%,這樣的結果表示,由於二氧化碳的排放控制成效不佳,因此各國必須比過去更加努力,才能達到目標。

但回顧2018 年全年的減碳成果,觀察「年度脫碳率」排行榜前5 名中,德國以6.5%奪冠,其次是墨西哥(5.2%)、法國(4.2%)、義大利(4%)與沙烏地阿拉伯(4%)。德國表現亮眼主因是減少燃煤、石油、與天然氣的使用量,並提升8.7%的太陽能與風能發電。

持續追求減碳 世界動起來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總經理李宜樺指出,雖然能源轉型有效提升脫碳率,但德國其實是被動地受惠於暖冬,國內供暖用電需求減少許多,而有效降低部分排碳量。因此,德國自身仍需積極尋求其他減碳的方式,才能持續維持優良成績。

在節能減碳的評比中,「累計年平均脫碳率」為另一項重要指數,英國以累計年均脫碳率3.7%名列第一,中國大陸以2.9%的年均脫碳率位居第二。然而,英國2018 年的年度脫碳率僅3.5%,比2017 年的年度脫碳率4.7%退步。因此,英國想要在2050 年達到零碳目標(net-zero target),就須在建築、交通、以及用地等方面有更積極的作為。

而台灣政府也未曾缺席在這個領域中,經濟部表示,目前我國燃煤發電占比將持續下降,過去燃煤占比多在47%以上,今年可望降至44.4%,2025 年更預計可降至27%。經濟部也進一步指出,能源部門的減碳責任在於推動發電結構的低碳化,也就是降低每度電的排放量,未來發電配比將多用綠能、燃氣發電的潔淨能源,預計2025 年電力排放係數可較2016 年下降26%,為全球的減碳目標做出貢獻。

三大策略 產業攜手減碳
由於減碳仍未達標,未來世界各國政府與產業界仍須攜手努力,共同追求減碳永續的任務,而具體作為可以採取3 策略。

策略1:善用TCFD 量化氣候風險的財務影響
由於氣候變遷加劇,不只影響各國環境,更增添企業營運風險。因此資誠建議透過導入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發布的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Recommendations of the 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TCFD),企業將能依據國際性指引,系統性的量化氣候風險與機會所造成的財務影響,進而提供完整分析資訊給金融業者,協助相關產業能夠具體評估氣候風險及機會,讓企業主做出有效決策方案,並盡早讓資金匯流至低碳市場引導全球低碳轉型。

策略2:智慧節能 永續產業勢在必行
另外,智慧節能也是方法之一。包括台達電在內的綠色企業都正積極為之,日前,台達電宣布以智能製造、智慧建築以及智慧能源基礎設施為三大主軸,並在漢諾威工業展推出「互聯生智能源成永續」品牌宣傳計畫。

台達電品牌長郭珊珊表示,台達電這次在漢諾威展發表全新品牌主視覺及影片為「互聯生智能源成永續」,呈現台達電整合發電、儲電、到用電端,實現分散式能源系統等多項解決方案,展現出企業界運用科技來達到節能與永續發展的目標。

除此之外,研華科技的智慧工廠也推出軟硬整合解決方案,透過軟體來整合工業應用中的軟硬體裝置,打造廠務能源管理(FEMS)系統,能讓使用者監控能耗資訊、準確估算能源成本、優化能源效率,進而對商業智慧能源管理策略產生助益,而相較傳統的管理方式,使用FEMS 優化能效可節省平均7 至10%的能耗,也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策略3:能源轉型 電動車是未來趨勢
另外,經濟部為落實節能減碳政策,近年來積極推動電動機車與電動車的產業發展,於2018 年2 月2 日發布「經濟部推動電動機車產業補助實施要點」,同時也推出2030 年公務車輛全面電動化、2035 年起機車電動化、2040 年禁售傳統燃油車的時程表,這都顯示出台灣的電動車轉型是勢在必行的趨勢,因此相關的產業應該積極布局於其中,趕上這一波趨勢,在氣候經濟的影響下,率先搶得利基。

綜觀來看,節能減碳是人類追求地球永續的共識,世界各國攜手並進之外,台灣產官學研也應積極採取各種策略,一同打造綠色美好的家園與地球,同時開創綠色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