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開啟ICT新競局 - 貿易戰掀波瀾 全球電子業颳寒風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綜觀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集邦科技(TrendForce)、DIGITIMES Research 的報告可以發現,在全球經貿競爭趨於激烈、AI 與區塊鏈等前沿科技的應用商機還在醞釀階段,全球電子產業處於智慧應用商機爆發前的灰暗時刻,不僅個人電腦(PC)、平板和手機等裝置市場需求疲軟,上游半導體也陷入衰退。當電子產業上下游皆呈現一片低迷態勢,全球產業正尋找新的商機與服務之際,台灣電子廠商也應該加快腳步,找出產業發展的新方向。

2019 年智慧裝置需求疲軟
Gartner 最新提出的報告顯示,2019 年個人電腦(PC)、平板和手機等裝置全球出貨量將達22 億台,與去年相比下滑3.3%,其中手機市場為所有裝置中表現最弱者,出貨量比去年減少3.8%。

首先來看PC。Gartner 指出,雖然2019 年全球PC 出貨量達6,300萬台,較2018 年成長1.5%,但2019 下半年的PC 市場仍充滿不確定性。Gartner 預測,2019 年度PC 出貨量為2 億5,700 萬台,較2018年減少1%。僵持不下的中美貿易戰及潛在的關稅政策,都可能影響
2019 年PC 市場。

針對NB部分,DIGITIMES Research調查顯示,因為中美貿易戰惡化,廠商提升備貨水準,2019 年第二季全球NB 出貨表現大幅優於預期,季增達2 成以上,但也因此墊高基期,加上英特爾(Intel)14 奈米新產能最快9 月才能顯著釋出,DIGITIMES Research 分析師蕭聖倫預期,這些因素將使2019 年第三季全球NB 出貨(未計可拆卸式機種)表現不如第二季,與去年同期相較則將微幅下滑。展望第四季,中國大陸總體經濟狀況不佳,加上商務換機進入尾聲,雖處理器短缺問題解決,但市場缺乏創新動能,預料NB 出貨將較第三季再微幅下滑。

智慧型手機銷售
受換機周期延長影響

再看智慧型高階手機,Gartner 研究總監Ranjit Atwal 表示,目前全球手機出貨量為17 億支,與2015 年的19 億支相比,降幅約10%。

若手機未具備特別突出的新功能與更高效率,或提供更佳的使用體驗,可能降低使用者換新機的意願,手機使用年限將會持續拉長。

Gartner 資深研究總監Anshul Gupta 提到,2019 年第2 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下滑1.7%,總計3.68 億支,其中高階智慧型手機需求放緩的幅度比中階和低階機種更為顯著,廠商為促使消費者換新機,正逐漸將多(前╱後)鏡頭相機、無邊框螢幕和大容量電池等旗艦機種功能,推廣到售價較低的智慧型手機。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 調查也顯示,儘管2019 年第二季智慧型手機需求走出淡季陰霾,生產總數來到3.44 億支,較上一季成長10.5%。但是受國際市場上諸多不確定性訊息的干擾,第二季智慧型手機生產總量與2018 年同期相比衰退2.4%。

觀察2019 年下半年,TrendForce 指出,2019 年第三季,包含中美關稅爭議、日韓貿易摩擦等影響因素仍在,加上因應5G 時代來臨,智慧型手機市場進入世代交替前的觀望期,換機周期因而再延長,都將持續削弱下半年的旺季表現,預估第三季智慧型手機的生產總量約3.63億支,雖較第二季成長5.8%,但和去年同期3.8億支相比衰退4.4%,2019 年智慧型手機生產總量估計約為13.8 億支,年減5%。

中國大陸、巴西手機市場
逆勢成長

就智慧型手機各個區域市場來看,日本、西歐和北美手機創最大銷售跌幅,其中日本下滑6.5%、西歐下滑5.3%、北美下滑4.4 %。

Gartner 資深研究總監Roberta Cozza 指出,在成熟市場中,高階智慧型手機供過於求和商品化的現象特別嚴重,不僅平均售價(ASP)較高,也缺乏吸引人的新用途或體驗來鼓勵使用者升級。雖然近期高階智慧型手機平均售價攀升的情況稍有改善,但依賴智慧型手機換機銷售的廠商,將持續面臨困境。

在全球前五大市場中,唯有中國大陸、巴西仍呈現成長,Gartner 指出,中國大陸仍穩居最大市場,第二季售出1.01 億支手機,年成長0.5%。隨著越來越多5G 手機出現,中國大陸業者面臨儘快出清4G 高階手機存貨的壓力。巴西在該季售出1,080 萬支智慧型手機,是前五大市場中另一個銷售成長的地區,成長幅度為1.3%。

由於巴西經濟逐漸復甦,這波手機銷售成長可視為2020 年經濟大幅成長的一項微指標。

全球半導體產值
面臨十年來最大減幅

當智慧終端面臨衰退,再加上其他種種負面因素襲來,上游半導體與電子零組件的表現也不會太好。根據Gartner 另一份報告的預測,2019年全球半導體營收總計4,290 億美元,較2018年的4,750 億美元減少9.6%,面臨10 年來最大跌幅。

誠然,過去一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受多重因素交互影響,包括手機、伺服器、PC 等主要應用裝置的需求停滯;記憶體和其他種類晶片的售價下跌;中美貿易戰持續激烈帶來的影響與衝擊,都是導致全球半導體產業面臨前所未見衰退的原因。

IC 設計五大業者同陷營收衰退
以IC 設計為例,根據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統計,全球前十大IC 設計業者2019 年第二季營收排名出爐,受中美貿易戰及供應鏈庫存攀升影響,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筆電、液晶監視器、電視與伺服器等市場需求皆不如預期,前五名業者第二季營收皆較去年同期衰退,其中輝達(NVIDIA)衰退幅度最大,達20.1%,這也是輝達近三年來首見連續三個季度營收呈現年衰退的情況。

價格下跌DRAM 衝擊大
尤其DRAM 自2018 年第三季起受到需求減弱影響,面臨供過於求的狀況,價格持續下滑。

2019 全年售價預計再下跌42.1%,供過於求現象估計將延續至2020 年第二季。應用面來自超大規模伺服器(hyperscale)廠商需求速度減緩,加上DRAM 供應鏈庫存持續增加,過去DRAM產業長期供不應求的狀況已在2018 年下半年翻轉結束。

另外,全球NAND 市場則更早從2018 年第一季即面臨過度供給,本季價格又因NAND 短期需求不如預期而更加下跌。Gartner 資深首席分析師李輔邦表示,手機的高存貨率及固態陣列(Solid-State Array;SSA)需求遲緩,將延續到未來幾季,並帶來更大的價格下跌壓力,預計要到2019 年第四季後,市場供需才有望更趨近平衡。不過市場的長期走勢表現仍讓人擔憂,預期2022 年後,由於PC、手機等產品長期需求持續下降,中國大陸NAND 新廠也將增加更多產能,都將影響市場發展。

中美貿易戰延燒影響企業全球布局
此外,僵持不下的中美貿易戰導致匯率不穩定,而美國也因安全考量向中國大陸企業實施貿易限制,都對半導體產業的供需狀況帶來長期的影響。李輔邦分析,貿易戰一方面將加速中國大陸國內的半導體生產,促使中國大陸針對多項技術如ARM 處理器,研發在地化的分支版本。另一方面,有些製造商會在中美貿易戰期間遷出中國大陸,或為了減少未來紛爭,而開始找尋多個不同的生產基地。

綜觀來看,就整體經貿環境的貿易戰,或是產業面的需求下滑與競爭趨於激烈,都使得全球電子產業面臨狀況不佳的態勢,狀況雖然沒有2008 年金融海嘯來得嚴重,但是市場疲態現象也不能等閒視之,台灣電子產業必須積極找到新的成長動能與創新策略,才能開啟2020 年的康莊大道。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