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日韓貿易戰猛烈開打! - 台灣半導體產業 因而受惠?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日韓的貿易戰於2019 年7 月4 日正式開打,日本對南韓的半導體用光阻(photoresist)、高純度氫氟酸(HF)及用於OLED 面板的「氟聚醯亞胺」(Fluorinated Polyimides;FPI)展開第一波關鍵材料出口管制,成為繼美中貿易戰之後的新一波貿易壁壘。究竟,日韓為何打貿易戰,後續發展將如何牽動全球電子產業的神經,由於台日韓三方電子產業存在著微妙的競合關係,日韓貿易戰開打,對台灣科技產業而言是利或弊?

日韓互將彼此踢出貿易白名單
回顧日韓兩國的歷史糾葛,二次世界大戰因日本在韓國強徵慰安婦與徵用工,導致戰後日韓之間,一直存在著難解的情仇。儘管1950 至1960 年代兩國之間的往來趨於正常,但是南韓隱藏在內心的敵意一直都在,兩國關係就一直不好,尤其2016 年時南韓法院陸續判決徵用工遺族勝訴,如2018 年判決日本新日鐵住金鋼鐵公司須賠償4 名徵用工每人 1 億韓元,兩國糾紛又起。

對於韓國做出的這些判決,日方一直相當不滿,原本日本政府期望能在2019 年6 月於大阪舉行的20 集團領袖高峰會(G20)之中,就此與南韓談判出一個相對應的策略,結果並沒有獲得南韓的回應。因此兩國關係急轉直下,日本經濟產業省隨即在7 月1 日以「日韓雙方的互信關係受損」為由,公布強化出口管制措施,隔沒幾天就限制三關鍵材料出口到韓國。

由於日本管制關鍵材料出口對其經濟與產業也都會造成衝擊,因此市場原本以為日韓貿易戰可以很快降溫,沒想到卻走向愈演愈烈的局面。

2019 年8 月2 日,日本又宣布將韓國移除「白名單」之列,對韓出口不再適用此前的優待政策。針對日本的貿易戰攻擊,南韓也對日本祭出報復措施,將日本移出南韓信任貿易夥伴的「白名單」之外。據了解,日本從韓國進口的半導體成品,可以改由台灣輸入,是否因此使台灣半導體產業受惠,值得後續觀察。

短期造成記憶體報價漲
觀察日韓貿易戰對電子產業的影響。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分析,日本開始管控向南韓出口的電子產品關鍵材料,恐將造成記憶體產業下游模組廠出現提高報價狀況,然而,由於目前DRAM 和NAND Flash 庫存水位仍高,加上並非完全禁止原物料出貨,僅是申請流程延長,因此短期結構性供需反轉的可能性低。

另外,日韓貿易戰的爆發,也使業界盛傳:記憶體價格將反轉的消息。TrendForce 分析指出,因DRAM 價格已歷經連續三個季度快速下滑,下游模組廠的庫存水位普遍偏低,因此當前確實有觀察到部分模組廠,利用該原物料事件而開出上揚的價格或表示將停止生產。然而,目前現貨市場占整體DRAM 市場僅不到10% 水準,中長期產業的供需態勢仍需關注占比超過9 成的合約市場為主。

在半導體製造方面,儘管有市場預測日韓貿易戰將使三星半導體事業發生缺料問題,進而使台積電獲得轉單效益,但是台積電認為,半導體製造要在短期內轉單有其難度,因此整體市場仍要就常態來看後續發展。

長期恐衝擊整體電子產業
DIGITIMES Research 副總監黃銘章分析,日本在半導體及面板生產設備、精密化學材料等領域具高市占率,可考慮的出口管制產品甚多,此次所選關鍵材料係以對南韓產業影響大、對日本產業影響小的三種產品為起點,後續不排除擴大管制範圍,若雙方對峙態勢升溫,將不利南韓半導體出口,加速影響南韓關鍵材料研發及分散供貨來源。長期來看,對日本產業競爭力並非有利。

DIGITIMES Research 分析,目前半導體用光阻的全球主要供應商均為日商,包括JSR、信越化學、住友化學、東京應化(TOK)等,而中國大陸等其他地區廠商主攻印刷電路板(PCB)及LCD 用光阻,半導體用光阻特別是氟化氬(ArF)光阻及極紫外光(EUV)製程,所用光阻大抵由日商供應。另外,高純度蝕刻氣體氫氟酸主要也是由日商供應,目前主要廠商有Stella Chemifa、森田化學工業、昭和電工。由於氟化氫(Hydrogen fluoride)具有劇毒,不易大量保存及管理,一般庫存並不多,若審查期間需要90 天,必須緊急調貨才能夠維持半導體工廠運作。

黃銘章認為,整體而言,日本此次對南韓的關鍵材料出口管制,猶如美國政府對中興、華為在晶片、設備、軟體及技術供應上進行限制,如同點穴一般,令對手不易反擊。南韓占全球DRAM 與NAND Flash 的供應比重分別高達70%、40% 以上,因全球產業鏈環環相扣,且記憶體應用範圍廣泛,若南韓廠商半導體或OLED面板無法順利生產,對下游手機、電腦、汽車等諸多產業也將產生衝擊,連帶影響日本及全球產業發展。

全球一旦有國家或區域經濟之間打起貿易戰,經濟與產業受到的影響都不容小覷,雖然有企業可能因此受到短期轉單效應的好處,但是一但打的時間太長,可能影響整個產業鏈的所有環節,包括終端產品價格升高,消費者採購需求降低等,對於整體產業的發展通常是弊多於利。因此,不管是中美貿易戰或是日韓貿易戰,台灣廠商在享受轉單效益時,也必須謹慎觀察貿易戰對整個產業的影響有多深遠,盡快做出因應之道,才能避免被戰火燒到,衝擊營運。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