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共創生態圈 全球開跑 - 開創新價值 迎向智慧未來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當全球科技大廠紛紛推動各種夥伴合作計畫,強大其在價值共創平台上的範疇,台灣科技公司包括研華科技、聯發科技、HTC,Gogoro 等,也紛紛從各自的核心競爭力出發,以共創思維積極連結各方合作夥伴,尋求更大的創新,期能在智慧新時代中,建立更強大的競爭力。

於此之際,政府單位、法人機構與公協會也積極扮演推手的角色,協助台灣各界攜手共謀新價值,為台灣智慧未來,創造跨域整合的無限可能。

研華科技攜手全球夥伴
共創IoT 智慧未來

過去幾年,物聯網概念風起雲湧,並已具體落實成各種領域的智慧應用,在這過程中,全球科技大廠紛紛建構自己的物聯網生態系統,以期能在物聯網智慧商機中,進入贏者圈,台灣科技產業也不例外,其中又以研華科技的腳步,最為積極。

事實上,早在2010 年物聯網浪潮還沒湧現之前,時任董事長的研華執行董事何春盛,感受到一股萬物互連的新時代即將來臨,因此以「智能地球的推手」作為使命,積極推動研華的智慧轉型之路。當時研華先架構出研華發展物聯網的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發展數據傳輸與數據感知的服務」。對此,研華在2014 年打造WISEPaaS軟體平台,作為該公司轉型為全球物聯網生態平台的核心,幾年下來,WISE-PaaS 已成功串連全球各地的軟硬體合作夥伴,一同面向企業提供物聯網解決方案。

第二階段是推動物聯網應用開發服務,並與產業客戶共創智慧價值。就此,研華已於2018 年11 月舉辦研華物聯網共創峰會,邀請全球56 個國家、超過5000 位客戶、夥伴共同與會,共謀於WISE-PaaS 平台之上創造智慧價值,至今WISE-PaaS 平台上,已有超過150 家付費VIP 客戶。

為擴大價值共創的範圍與規模,2019 年更在台灣台北、中國大陸昆山、武漢、上海、重慶、青海、威海、日本東京、名古屋、韓國首爾、馬來西亞、澳洲雪梨、沙烏地阿拉伯、北美路易維爾、芝加哥、波蘭、英國倫敦、德國慕尼黑、土耳其伊斯坦堡、西班牙巴塞隆納等全球城市,陸續展開60 場共創夥伴論壇,期能協助研華各地產業夥伴,串聯並建構在地生態體系與價值鏈,以實際鏈結物聯商機,真正將智能應用推進落地。

以台灣為例,作為研華全球共創夥伴論壇的首發地區,台灣已於2019 年初舉辦論壇,當時邀請永進機械、堃霖冷凍、宏遠紡織、加雲聯網等夥伴,分別從金屬加工業、冷凍空調業、傳統紡織業及系統整合商等角色觀點,分享他們如何藉由WISE-PaaS 工業物聯網平台,推動數位轉型,升級為物聯網公司。

「研華的物聯網第二階段任務戰略是:鎖定關鍵任務、關鍵區域,以跳島戰略(Island Hopping),作為躍進物聯網下一階段的策略。」研華台灣營運處副總經理林其鋒表示,在邁向物聯網第二階段過程中,軟體的加持尤為關鍵,研華因而將自身定位為物聯網軟硬體平台供應者,並以WISE-PaaS 為核心,將生態體系與價值鏈拉在一起,實際解決產業客戶所面臨的問題。今年舉辦60 場全球共創夥伴會議,即是希望深入各地、各應用場域,了解夥伴需求,共創解決方案。

隨著研華物聯網共創戰略如火如荼的展開,迎向未來,研華將持續針對美、歐、中與新興市場四大區域,設計制定2019 至2024 的5 年成長計劃。除了擴大各區域在地投資與人才經營,研華也期待藉由IoT SRP (Solution Ready Package)軟硬整合服務,驅動新一波的成長。

研華認為,2020 年將會是SRP 由「平台建置階段」邁入「應用集成階段」的關鍵年(SRP 2.0),可預期,智慧物聯將加速往前推進。

產官研學攜手成立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

繼物聯網之後,AI 無疑是又一個最受矚目的關鍵技術,自2016 年至今,短短3 年時間已經吸引全世界科技大廠與科技新創湧入。只是,由於目前AI 技術還在深化發展的階段,台灣科技公司要自己連結共創資源,恐非易事,有賴政府以國家層級的政策計畫資源,連結在地資源與國際夥伴,加速促成台灣AI 產業的共創價值體系。

對此,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已就AI 晶片領域,促成產學研攜手於2019 年7 月2 日啟動「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 on Chip Taiwan Alliance,AITA),匯集鈺創、聯發科、聯電、廣達、台達電等國內外逾50 家指標性半導體與ICT 廠商,以及國內大學及工研院等國家級研發機構,共同建構AI 生態系、發展關鍵技術、加速產品開發,全速搶攻AI 晶片戰略布局。

AI 晶片將扮演核心大腦的角色,是未來智慧裝置的關鍵元件,更是各界看好臺灣半導體產業下一波的新機會。行政院吳政忠政務委員表示,政府正全力推動「台灣AI 行動計畫」,積極發展智慧系統以推升「5 + 2 產業創新政策」,其中AI 晶片運算能力正是發展所有智慧系統的核心。這次促成「AITA 聯盟」的成立,目的是要從系統應用角度發展智慧裝置端AI 晶片,進而連接AIoT 生態系,期能促進台灣成為全球AI 創新研發基地與AI 智慧系統輸出國。

經濟部沈榮津部長表示,AI 晶片總體市場產值預估在2022 年可以達到5,000 億台幣,台灣有半導體、ICT 等強項,更一直是全球大廠信任的合作夥伴,這些優異條件奠定台灣發展裝置端AI 晶片的優勢。而為了協助晶片設計業者掌握AI 晶片彈性多工的自主設計能力,同時因應製造及封測業者對於少量多樣、快速產製的技術缺口,經濟部結合產官學研資源推動「AITA聯盟」,目標是讓業者能降低10 倍的AI 晶片研發費用、縮短AI 晶片6 個月以上的開發時程,協助台灣業者成為全球AI 晶片產業的領航者。

同時,「AITA 聯盟」也將打造具備多工、彈性、低耗電的新興AI 晶片架構,使台灣半導體產業得以彎道超車,確保台灣AI 晶片位居全球前三名的領先地位。

另一方面,由於具優異性能的AI 晶片,將決定AI 系統的效能及應用服務的品質。「AITA聯盟」未來將推動AI 晶片業者與軟體、系統及服務業者的共創生態系,打造臺灣AI 晶片成為全球應用服務的大腦。

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處長指出,「AITA 聯盟」除了結合國內主要的半導體設計、製造、封測、軟體及ICT 系統業者,進行上下游產業鏈的「垂直」結合,更介接國際雲端大廠、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等大廠及與潛力新創,形成「跨域」連結,全力研發AI 晶片與智慧系統應用技術,讓台灣產業可以在下一波智慧革命中掌握優勢,同時也為民眾打造AI 無所不在便利的智能環境。

受邀擔任「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會長的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表示,AI 發展中,最關鍵且台灣可著力的部份,正是台灣所擅長的半導體產業,將半導體的技術跟AI 整合才能持續與國際並駕齊驅。

聯發科技結合國際生態圈
前進5G 晶片市場

當物聯網、AI 還在如火如荼發展之際,第五代行動通訊(5G)技術的到位,更將傳輸層面,支持AIoT 的各種智慧創新應用,實現更智慧化的世界。而隨著全球5G 歷史巨輪持續往前推進,台灣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技為推動5G 的發展,也積極建構5G 生態圈與相關合作計畫,邁開腳步迎向5G 新時代。

為發展5G,聯發科技已與領先的電信公司、設備製造商和供應商合作,以驗證其5G 技術在移動通訊設備市場的預商用情況。另外,聯發科技也同時與5G 元件供應商及全球運營商在射頻技術領域(RF)開展密切合作,以迅速為市場帶來完整、基於標準的優化5G 解決方案。在RF 技術中合作的企業包括:Oppo、Vivo,以及射頻供應商思佳訊(Skyworks)、Qorvo 和村田製作所(Murata)。多家企業將共同合作,打造適用於纖薄時尚智慧手機的5G 先進模組解決方案。

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表示,5G 時代是全球科技歷史新頁,聯發科技透過全球布局與跨國資源整合、國際生態圈夥伴的緊密合作,掌握5G 終端晶片開發的重大關鍵。尤其歐洲在行動通訊技術人才與電信設備大廠根基深厚,聯發科技早於11 年前開始陸續設立英國、瑞典與芬蘭研發中心,對聯發科技建立行動通訊終端產業的領導地位有卓越的貢獻。

「迎向5G 時代,過去5 年聯發科技於包括歐洲在內的研發中心,緊密投入研發資源並與國際生態圈密切合作,為5G 發展做出貢獻。」聯發科技資深副總經理莊承德補充表示,聯發科技結合跨歐美亞洲數千位研發人員,已投入5G 研發長達5 年之久。並在整體5G 終端晶片的發展過程中,攜手國際產業鏈夥伴創新相關技術,推動全球5G 應用普及化,致力於開發符合電信業者、手機業者需求的5G 終端晶片。

工研院攜手台廠打造
「5G 基地台生態系」

5G 晶片之外,5G 基地台也將是台灣未來非常好的機會。對此,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之下,攜手天線廠、射頻元件/模組廠、手機晶片廠、網通設備商、產品測試商、營運商等上下游18 家台灣業者打造「5G 基地台生態系」,共同開發5G 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產品,並將於年底與國際同步,完成商用化互通性測試,可望「錢」進全球基地台建置商機。

「台灣在5G 的領先成果,除了聯發科的5G手機晶片外,還有5G 小型基地台先期的研發投入與成果。」闕志克指出,台灣提早並持續參與5G 標準制定,及與全球同步開發5G NR(New Radio;NR)非獨立式(Non-Standalone;NSA)基地台通訊系統,並已掌握多項開放式虛擬化無線接取網路(Open virtual-RAN;Open vRAN)關鍵技術,包含射頻晶片/模組、L1 基頻軟體、L2/ L3 通訊協定、系統軟體等,可及時並充分提供給國產基地台於生產與設計之所需。

闕志克強調,台灣網通及工業電腦業者在硬體生產設計上已具備優秀經驗,工研院運用多年關鍵技術的研發成果,已可提供5G 基地台軟體技術與軟硬整合的解決方案,協助台灣網通廠與設備廠等,及時開發具競爭性的5G 小基站產品。

如今,工研院鏈結18 家業者打造5G 基地台的國產自主供應鏈與生態系,更已帶動小基站、邊緣運算(MEC;Mobile Edge Computing)、網路功能虛擬化平台(NFV;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 Infrastructure)等關鍵產品、模組與相關元件發展,搶攻2025 年高達2,510 億美元的5G 市場商機。

HTC XR 加速器計畫
連結全球VR、5G 與AI 新創資源

在虛擬實境科技方面,近年來HTC 也一直整合新創資源,在其VR 系統平台VIVE X 上面開發創新應用。2016 年HTC 開始啟動全球性的XR加速器VIVE X 計畫,至今已投資大約100 家新創公司,儼然成為AR/VR 領域中,最穩定及活躍的全球投資機構。

2019 年HTC XR 加速器第四屆活動已經圓滿落幕,在北京、東京、倫敦和舊金山四地輪流舉辦期間,共有來自6 個國家的17 家新創公司,就企業工具及解決方案、職業培訓、健康醫療解決方案、串流技術、社群應用、場地型娛樂體驗及基礎架構技術等領域的VR 應用,向投資者、媒體和潛在商業夥伴呈現展示他們的創新成果。

HTC 指出,有別於其他公司,VIVE X 憑藉自身的營運能力、經驗和通路管道幫助新創公司,成為其戰略夥伴;目前在舊金山、倫敦、北京、深圳、台北及特拉維夫皆有據點。除了VR 外,VIVE X 還有投資5G、AI 及區塊鏈的相關技術,以進一步實踐VIVE Reality 願景。

Gogoro 以共享平台聚集夥伴
共創永續移動的城市價值

在新興的智慧電動車領域,台灣新創睿能創意也以旗下電動機車品牌Gogoro,以共享經濟的商業模式,攜手合作夥伴,共同打造智慧城市永續移動的生態系。

為加速打造智慧永續城市的電動機車生態系,Gogoro 於2019 年7 月22 日將旗下開放式的Gogoro Network 智慧電池交換平台,發展成為全新的獨立事業體,期能更深入與合作夥伴包括宏佳騰(A Motor)、PGO、YAMAHA 設計開發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 電動機車等,加速將全世界各地的大型都會轉型成永續智慧城市。近期,Gogoro 也將以新品牌GoShare®,跨入共享機車領域。

Gogoro 執行長暨創辦人陸學森表示,Gogoro 致力將大型都會轉型為具備永續移動生態系的智慧城市,點燃大眾市場邁向永續交通、智慧城市的渴望與熱情,讓所有消費者、在地社群、企業夥伴都可以成為乾淨、永續城市運輸系統的重要一份子。在未來,Gogoro 將攜手
更多的合作夥伴,在Gogoro Network 這個開放式智慧電池交換平台上,提供更多產品與服務,讓消費者擁有更多元化的選擇,加速智慧移動產業的快速發展,實踐Gogoro 永續智慧城市的願景。

Gogoro 指出,Gogoro Network 智慧電池交換平台以創新的電池交換為主、充電為輔的模式,翻轉了充電式電動機車充電時間漫長的現象。從2015 年至今,全台灣購買電動機車的消費者中,有超過95% 的車主選擇以「電池交換」為基礎的智慧電動車。截至目前為止,Gogoro Network 已累積突破4,400 多萬的電池交換次數,平均每日交換次數更是高達10 萬餘次。

Gogoro Network 總經理潘璟倫表示,Gogoro Network 目前世界最大的智慧電池交換平台,接下來除了持續專注於智慧電池技術的提升,並將透過AI 人工智慧優化電池交換服務與GoStation® 電池交換站的布局,另也將全力支援更多合作夥伴開發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智慧電動車,同時更將提供夥伴開發更多以此開放式平台和電池技術為基礎的創新服務型態,持續帶給消費者更多元化的選擇與更好的體驗。

過去40 年來,幾乎每10 年科技產業就會出現一個翻轉世界的新技術,而2011 至2020 的這10 年,從IoT、AI、5G、VR、電動科技的技術到位,使得產業的智慧翻轉較過去任何一個時代都來得劇烈,在這條顛覆創新的道路上,台灣絕對要有群體戰的共創思維,以跨領域整合、跨技術融合、跨國際合作的共創思維,集結最大的夥伴資源,才能創造最大的價值,為嶄新的智慧時代,做出最可觀的貢獻,贏得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