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共創生態圈 全球開跑 - 連結全球合作夥伴 激盪創新能量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談起價值共創,國際科技大廠包括Apple、微軟絕對是佼佼者,從早年微軟與全球硬體製造商的軟硬整合,再到Apple 打造App store 連結開發者,至今科技大廠的價值共創策略持續擴大,持續以開發者大會連結軟硬體合作夥伴之外,同時也透過推動創業加速器計畫,吸
納全球創業家的創新創意,為其在智慧時代的創新技術與應用開發,注入源源不絕的新能量。

微軟擴大投資計畫 激勵合作夥伴
近年來成功以雲端物聯網翻轉營運的微軟,非常積極攜手合作夥伴,壯大該公司價值共創的能量,甫於2019 年7 月18 日落幕的「微軟全球合作夥伴年度大會」(Microsoft Inspire 2019),微軟發布支援合作夥伴生態系統的多項技術與計畫,因應雲端運算時代的脈動,同時積極投資協助微軟合作夥伴優化實力,拓展商機。

微軟公司全球商業合作夥伴部門副總裁Gavriella Schuster 表示:「微軟與合作夥伴當前共享的機會更勝以往。客戶與夥伴持續移往雲端並加速數位轉型的腳步,引領微軟發展嶄新且獨特的合作關係。微軟也將以一系列的計畫、方案與資源,協助與微軟合作的公司善用契機,積極發展。」

「微軟全球合作夥伴年度大會」每年皆會發布針對合作夥伴計畫的重大投資,進而擴大合作夥伴社群的商機,如兩年前啟動的微軟共同銷售計畫,迄今已為合作夥伴創造高達95 億美元的營收。微軟合作夥伴暨商務事業群總經理林劍福Alvin Lim 表示,雲端帶動的新一代商機,讓微軟的合作夥伴生態系統共蒙其利,進而深化及壯大大家的夥伴關係。

值得一提的是,微軟每年都會在Inspire 大會上,頒發獎項給表現卓越的合作夥伴,今年度,台灣軟體公司精誠榮獲微軟「2019 年度全球合作夥伴國家獎」,精誠軟體服務總經理李素月表示,精誠軟體服務是微軟在台灣長期的合作夥伴,一路互相學習成長,我們的團隊持續精進、優化整體的雲端服務專業力。並策略發展全方位的雲服務及應用,加速各產業客戶邁向數位轉型,無縫接軌,提高產業競爭優勢。

Apple WWDC2019 遇見科技共創
不同於微軟在終端設備採取與全球硬體製造商合作的模式,向來硬體自己來的蘋果,在應用層的軟體則緊密與全球開發者合作,尤其該公司當年率先以App store 串連全球開發者創新能量的共創模式,更是所有科技大廠爭相學習的楷模。

2019 年6 月3 日至7 日, 蘋果又在美國聖荷西的McEnery 會議中心 (McEnery Convention Center)舉辦年度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吸引全球創新與創意開發者,齊聚一堂。蘋果指出,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4 億台裝置使用iOS、macOS、watchOS 或 tvOS,2019年WWDC 大會內容包括技術研討課程、實機操作實驗室與嘉賓演講,為蘋果的現有開發者社群和下一代App 開發者提供知識與工具,幫助他們將下一個偉大構想化為現實。

蘋果全球行銷資深副總裁Philip Schiller 表示:「WWDC 是Apple 年度最大盛會,它匯聚世界各地最具創意與熱情的開發者,與上千位蘋果工程師一同了解我們最新的平台創新功能,並作為一個社群彼此相互交流。我們的開發者極度熱衷於透過App,為全世界打造令人大開眼界的新一代體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WWDC2019 可以看到蘋果對於整個AR 生態系的打造仍未停止。DIGITIMES Research 分析師黃雅芝指出, 蘋果自2017 年推出ARKit 進軍擴增實境領域之後, 每年WWDC 皆以AR 遊戲呈現沉浸式(immersive) 體驗,2019 年推出人物遮擋(people occlusion)功能,讓虛擬物件能更真實呈現於現實環境中,再次升級AR 體驗。同時,蘋果並推出專屬AR 開發工具,吸引開發者展現創意。

黃雅芝強調,為降低開發者打造AR 內容的門檻,Apple 推出AR 專屬開發工具—RealityKit和Reality Composer。RealityKit 能協助開發者將虛擬物件嵌入真實環境中,省去開發者設計動畫和特效的工作。Reality Composer 則提供圖庫和多款動態模式,讓開發者模擬虛擬物件在真實環境中的情況。另外,相較於後置鏡頭的AR 體驗,透過ARKit 更新而不斷提升,蘋果手機前置鏡頭的AR 體驗仍以Memoji 為主,蘋果仍未開放第三方擷取使用者臉部資料,因此僅能用於社交,而無其他創新運用。

科技大廠連結新創 共謀新價值
利用雲端服務平台連結全球合作夥伴的同時,國際大廠為連結科技新創的創新能量,也紛紛發展創業加速器,吸納創業家的創新能量,作為企業發展智慧創新的關鍵動能。

例如,微軟技術中心成立「微軟新創加速器」, 再與微軟全球加速器平台(Microsoft ScaleUp)合作,並將微軟物聯網創新中心及微軟AI 研發中心的資源引入新創產業,幫助有實力潛質的新創團隊,實現從1 到N 的快速成長。多年來,成功以微軟強大的雲端技術與AI、大數據資源,協助許多新創團隊的整體實力提升,也致力為新創團隊從人才、創意、技術、營運、市場等創業階段,進行孵化及幫助完整其商業模式。

以台灣為例,台灣微軟於2018 年9 月整合國際與在地資源,啟動「微軟新創加速器」計畫,2019 年4 月選拔出第一期14 家優秀新創團隊,提供團隊高額度Azure 雲端服務及Office 365 Business Premium 等多項產品支援之外,在5 月甫結束的DevDays Asia 2019 亞太技術年會中,也提供這14 家新創團隊展示創意解決方案,創造與企業需求媒合的機會。台灣微軟專家技術部暨微軟新創加速器總經理胡德民表示,微軟新創加速器不僅提供Azure 雲端運算平台與服務支援,帶來豐富的解決方案模組,其穩定性與安全性更是眾所認可。更重要的是,微軟的全球商業夥伴連結,以及微軟在台灣數十年來已經與本地企業所建立的信任關係。

微軟之外,包括Google、IBM、三星等也都紛紛啟動加速器相關計畫,例如IBM 與哥倫比亞大學合作推出區塊鏈加速器計劃,作為IBM 區塊鏈技術和數據透明度研究的創新中心。至於三星電子則在2018 年將其內部孵化項目C-Lab 對外開放,計畫在五年內孵化300 個外部創業項目。

綜觀來看,當價值共創成為科技產業提昇競爭力的關鍵思維,國際大廠已經從過往整合軟體+硬體+服務的整合路線,更深度融合開發者與創業家,才能在AI、IoT、AR、區塊鏈等新技術上,加速智慧創新應用的開發,進而成為智慧時代的最新贏家。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