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AIoT+商機 - 台灣具備 拓展全球AIoT+ 的優勢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當國際科技大廠紛紛就AIoT+ 應用所需的技術發展新系統與解決方案,台灣科技廠商的動作也相當積極,包括聯發科技、宏碁、研華科技等大廠推出相關解決方案並且建立自身的AIoT+ 生態系統之外,法人機構如資策會也創新研發出工業聯網智慧解決方案,為台灣走向
AIoT+ 時代,建立搶攻市場商機的競爭優勢。

聯發科技加速發展AIoT 生態圈
台灣IC 設計公司聯發科技於日前發布 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平台,包含主打高度整合和高端多核心AI 處理器(AI Processing Unit, APU)性能的i300 和i500 系列處理器晶片,為業界提供面向智慧家居、智慧城市和智慧工廠三大領域的解決方案,協助AI 技術和IoT 技術的落地融合。

「在AIoT 時代,人與設備、設備與設備之間的交流都有賴於資料安全、超低時延的AI 邊緣運算能力。」聯發科技資深副總經理暨智慧裝置事業群總經理游人傑表示,聯發科技自行研發的人工智慧平台NeuroPilot 透過整合軟硬體,可促使各種跨平台設備具備AI 處理能力。同時基於多媒體技術以及公司在 3G / 4G、Wi-Fi、藍牙等無線連接晶片方案所積累的豐厚技術經驗,讓聯發科技具備開發符合AIoT 時代解決方案的能力,以及攜手產業鏈合作夥伴共同打造AIoT生態圈的實力。

聯發科技強調,隨著智慧終端機設備的普及,以及各行業智慧化需求的升級,消費者對人機交互,特別是在語音及視覺交互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聯發科技以近二十年智慧家居多媒體開發經驗及無線通訊、AI 技術優勢,在AIoT 領域基於開放式的系統平台,攜手業內領先的開發者為客戶提供成熟的軟硬體參考設計方案,從而為目標市場提供超低功耗、超強算力及超強連接能力的AIoT 晶片,為消費者帶來全面升級的萬物智聯體驗。

研華以共創攻佔AIoT 商機
半導體之外,物聯網智能系統與嵌入式平台大廠研華科技,目前也積極布局全球AIoT 市場。

研華科技技術長楊瑞祥表示,在物聯網蓬勃發展下,許多業者已投資進行設備連網與數據收集,但對於數據如何產生價值,仍處於摸索階段。

自2014 年研華推出WISE-PaaS 後,從最初在局端的物聯網軟體模組,持續整合、加強與開源社群的對接,至今更發展建立雲平台運營服務的能量,明確將數據擷取後可以產出的商業價值,作為其發展的首要目標,產業數據驅動智能創新因而成為WISE-PaaS 演化的聚焦方向。

2019 年3 月研華發表WISE-PaaS 3.0,更深入整合人工智慧功能,例如,WISE-PaaS 的AFS(AI Framework Service)人工智慧模型訓練與部署服務框架,可提供簡易的拖拉介面,讓開發者快速導入產業數據結合人工智慧演算法,建立有效的推論引擎,並可自動部署到邊緣運算平台。

AFS 同時提供模型準確度管理,模型再訓練及再部署的自動化。AFS 可同時管理應用場域裡多個AI 模型,提供自動化的模型準確度提升與模型生命周期管理服務。

楊瑞祥指出,研華許多共創夥伴已投資設備資料採集,希望導入AI 推進設備與流程管理智慧化,但產業夥伴對外揭露多年積累的高價值產業專業知識通常相當保留,對此,研華發現透過共創,與產業夥伴合作共同設計基於物聯網雲平台數據驅動的創新產業解決方案,可讓研華理解各產業需突破的升級痛點,提供更有效的技術支持,能更有效結合彼此專業,創造雙贏。

楊瑞祥強調,在物聯網普及的過程中,軟體平台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在2019 年至2020年,研華WISE-PaaS 平台將進入全球市場品牌普及與開展階段,並期待在2021 年達成全球1000家以上WISE-PaaS 的軟體平台加盟客戶與伙伴目標;在某些特定領域,如智能工廠、能源與環保、智能醫院與智慧城市,研華將策略投資IoT 集成商夥伴,扮演軟硬整合平台供應商,以加速進入物聯網第三波的成長。

目前,挾WISE-PaaS 平台優勢,研華成功搶佔越南、俄羅斯、以色列…在內的全球AIoT 市場。拿以色列為例,研華嵌入式物聯網平台事業群(EIoT)總經理張家豪表示,研華自2013 年起率先進入以色列市場,強力開發網通安全、航太、國防和軍工產業,近六年業績已成長超過七倍,研華在當地市場儼然已成為工業主機板的代名詞。

看準市場持續成長的巨大潛力,研華挹注各項資源成立以色列分公司,持續為以色列市場提供強力成長動能。今年分公司的首要營運策略除持續聚焦發展高附加價值的Design-in 延伸服務以及導入AI 創新技術外,搭配WISE-PaaS 物聯網軟體平台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也將成為研華攜手微軟和英特爾等在地夥伴,邁向AIoT 世代不可或缺的一項利器。

宏碁aiSage 邊緣運算裝置搶商機
在筆電品牌方面,宏碁自建雲智慧產品事業(Acer BYOC Smart Products Business)看準AIoT潮流中,運算技術將逐漸從雲端運算轉向邊緣運算,AIoT 也將驅動各式智慧裝置應用的發展,因此於2018 年底推出實時智慧、軟硬整合的「aiSage 人工智慧邊緣運算裝置」,為企業提供更多貼近終端的客製化解決方案。

宏碁公司榮譽董事長暨自建雲首席建構師施振榮指出,宏碁五年前提出自建雲(Build Your Own Cloud)變革願景,即以分散式自建私有雲的方式,讓使用者無縫接軌個人的行動裝置。如今隨著AI 技術的發展成熟,AIoT 時代來臨,傳統中央運算的雲端架構已無法負荷未來需求,採用分散式架構的邊緣運算技術,才能夠實現設備或裝置在現場端的實時反應,並為產業帶來更多彈性、速度和成本上的核心競爭力。宏碁因此推出AIoT 邊緣運算裝置aiSage,邀集所有合作夥伴打造共創價值、利益平衡、共存共榮的AIoT生態圈。

宏碁公司自建雲智慧產品事業總經理施宣輝表示,邊緣運算是AIoT 世代重要的發展趨勢,當IoT 裝置導入AI 應用,終端裝置將需具備處理與運算大量資料的能力,因此將運算工作從雲端轉入邊緣,並提升運算效率,是未來企業的新挑戰。宏碁商用級規格的AIoT 邊緣運算裝置aiSage 將以快速跨平台的整合性服務,賦予終端裝置更多的運算能力,用AI 技術為企業提供高效的管理能力,贏向未來。

目前,aiSage 已與零售、長照、建築以及資安等垂直應用領域展開合作,並積極結盟各式AI 解決方案供應商,支援多家解決方案供應商,例如支援訊連科技FaceMe® 臉部辨識引擎,也支援Amazon Kinesis Video Streams,攜手加雲聯網打造智慧樓宇解決方案,也與緯創資通合作智慧型照護整合方案,協助漢神百貨導入智慧零售解決方案,以及整合安碁資訊的資安妙管家、宏碁智雲健康管理平台、智雲體管理系統和宏碁智雲看板等多項宏碁雲端家族的垂直應用。

資策會推工業聯網智慧解決方案
迎合AIoT 浪潮,同時響應我國政府推動智慧機械政策,發展符合產業需求解決方案與應用服務,資策會系統所工業聯網團隊以工業聯網智慧應用為研發方向,由「NIP物聯網雲平台」(NIP EI-PaaS 物聯網雲平台)結合「工業設備物聯網」(變色龍機聯網解決方案)、「體感穿戴技術」(智慧眼鏡工業應用解決方案)等三項關鍵技術,發展高度開放並可複製的「工業聯網智慧解決方案」,並獲得業界高度肯定。

「工業聯網智慧解決方案」是資策會系統所與平台策略夥伴-研華科技共同打造,結合多家領域別系統整合業者(Domain Focused System Integrator;DFSI),針對垂直領域需求,串接各種解決方案,減少中小企業所面臨的無預警停機、不良品損耗率等高額成本難題。目前結合的解決方案已橫跨智慧工廠、智慧城市、智慧機械、智慧零售以及智慧醫療等多項領域,並隨著更多企業的加入,建立了更多打包模組,期許藉此共同擴大我國整體物聯網生態系的規模與價值。

「工業聯網智慧解決方案」的NIP EI-PaaS物聯網雲平台,是我國第一個國際級自主技術開放性雲平台,也是經濟部支持的國家級公版聯網服務平台,適用於中小企業公有雲及大型企業私有雲環境,可降低中小企業進入門檻,並提供開發套件及標準的應用程式介面,減少雲端SaaS應用服務開發與部署時間,快速複製擴散至其他領域,迄今已有手工具、PCB、工具機等產業,100 多家企業導入應用,除可帶動產業升級轉型之外,也將加速各產業導入智慧製造。

「工業聯網智慧解決方案」的變色龍機聯網解決方案(Chameleon),是資策會自主開發的解決方案,可協助業者聯網不用寫程式,在三小時內快速完成設備連網。智慧眼鏡工業應用解決方案(III Workforce)則是結合「動態物件追蹤」與「混合實境精準疊合」技術,讓現場作業人員,可透過智慧眼鏡與主控端的專家進行雙向通訊、作業指導與標準作業流程查閱等,提供即時的操作輔助資訊,提高作業人員15%工作效率,並減少公司20%機台檢修維運成本,甚至讓檢修員空出雙手,提升更安全的工作品質。

資策會系統所所長馮明惠表示,透過此平台,資策會團隊能突破過去研發機構各自獨立發展的模式,跨出籓籬與其他機構共創雲平台應用,更期盼未來促成不同產業加入,發展更多打包模組,優化中小企業的營運模式,架構一個高價值物聯網生態系,共同擴大我國整體物聯網生態系的規模與價值。

綜觀總總條件來看,迎合AIoT+ 時代的全面來臨,台灣廠商們無不卯足全勁地創新相關系統服務與解決方案,可以預見,未來在全球遍地開花的AIoT+ 應用上,台灣絕對具備了舉足輕重的角色與地位,也維持台灣科技產業在全球市場的地位。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