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中美貿易戰升溫 - 中國大陸電視產業與 品牌發展觀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年來中國大陸電視品牌快速崛起, 根據國際調查機構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研究報告顯示,2019 年第一季全球電視品牌出貨數量為4,987 萬台,季減24.6%,年增0.5%。依照品牌排名來看,除了第一、二名仍由韓系品牌三星(Samsung)、樂金電子(LGE)所占據,第三到第六名皆為中國大陸品牌,顯示中國大陸品牌利用成本優勢,積極提升市占率的企圖心不可小覷。

在電視面板部分。根據IHS Markit報告顯示,2019 年第一季60 吋及更大LCD 電視面板全球出貨量,中國大陸製造商占了33.9%,較2018第一季增加近10 倍;反觀南韓面板市占率從去年同期的54.8%,下降至今年的45.1%。不過,隨著中美貿易戰對中國大陸電視品牌廠商帶來影響,後續電視品牌競爭態勢為何,整個電視供應鏈產業走勢如何,面板供應商又將如何因應,值得台灣電子產業的審慎關注。

TrendForce:TCL 出貨量緊追LGE
TrendForce 研究經理楊晴翔表示,進入2019年第二季,由於電視終端需求未見起色,導致小尺寸電視面板價格走勢至5 月份已欲振乏力,電視品牌第二季的備貨策略預期將轉為保守,整體出貨量可能呈現1 至1.5%的季衰退。接下來除了必須觀察中國市場的618 促銷是否能夠成功提升買氣外,中美貿易戰最終若波及電視產品,對於TCL、海信等積極擴張美國市場的中國大陸品牌影響甚鉅。

以TCL 來說,現有墨西哥廠的最大產能僅能滿足其不到一半的北美電視需求,在面臨美國對中國加徵25%出口關稅的情況下,勢必得加強墨西哥工廠的產能布局,但也意味著過往中國大陸品牌慣用的以價換量策略將面臨挑戰。

楊晴翔進一步指出,面對中國品牌的步步進逼以及電視薄利化,兩大韓系品牌都寄望以高階產品來確保競爭力以及獲利水準,三星訴求8K+ QLED 的電視規格提升,樂金電子則專注於OLED 電視的市場擴展。但獲利導向的策略也影響出貨量,三星第一季雖仍以942 萬台出貨量穩居第一,但季衰退與年衰退幅度分別達21.2%以及5.8%。LGE 第一季出貨量季衰退與年衰退幅度也分別有22.6%以及7.1%。

TrendForce 報告顯示,TCL 於2018 年的全年出貨量已經穩居第三,今年第一季出貨數量達569 萬台,與LGE 的差距更縮小至100 萬台之內。

TCL 已坐擁CSOT 面板資源,2018 年底更宣布大筆投資印度的電視整機模組生產,展現擴張全球市場的雄心。

小米排名竄升至第五
進一步觀察中國大陸傳統電視品牌海信與創維,TrendForce 調查顯示,海信與創維在2019年第一季出貨為303 萬台與235 萬台,排名第四以及第六。海信繼2018 年於澳洲開賣OLED電視之後,今年也將進軍中國OLED 電視市場;創維則是LGD 的OLED 長期策略夥伴,在需求成長停滯的中國市場中,OLED 電視成為海信與創維拉抬品牌強度的重要產品。而銷量成長的部分,海信與創維則是寄望於海外市場,期望以低成本優勢提升海外市場的銷售比重。

至於小米電視第一季出貨量為285 萬台,年增率高達93.9%,竄升至第五名。TrendForce 分析,不同於傳統中國大陸電視品牌以深化供應鏈來降低成本,小米僅專注於產品開發、銷售通路以及小米粉絲的經營模式,並將生產以ODM 外包的方式來減輕營運與成本的負擔。雖然小米成功以互聯網生態系統開創新商業模式,但2018年小米代工夥伴以TCL 為主,2019 年又加強與京東方視訊(BOEVT)的代工合作,可見面板供應鏈的成本掌控仍是電視品牌成功的關鍵。

面板廠生產基地移出中國大陸!?
隨著電視品牌排名異動,大尺寸面板作為主要零組件,受到的影響也不小。尤其為因應中美貿易戰可能出現的關稅問題,台灣面板廠商都已經積極做出因應之道。DIGITIMES Research 分析師羅惠隆指出,以代工出貨為主的台廠如冠捷、瑞軒、仁寶與群創都有自中國大陸整機出口美國的機種,他們必須透過新的產線規劃來因應,否則將無法協助品牌客戶維持競爭力。DIGITIMES Research 觀察,若25%關稅開徵,台廠TV 生產線可能多往墨西哥、越南、泰國等地轉移。

日前群創在台南舉辦「群創群力.智能智造.互聯雙贏」供應鏈大會時,展示群創在各種面板技術與產能的優勢,群創董事長暨執行長洪進揚直言,台灣面板業正面臨有史以來最艱困的淘汰賽,未來群創將以各種戰略因應,並要直接面對客戶,掌握終端市場的需求,積極打進電視市場。

另外,友達光電積極在創新大尺寸面板領域中進行突圍。2019 年初友達光電整合HDR 超高動態範圍與低反射、120Hz 高刷新率、QD 量子點廣色域及曲面設計等領先技術,端出全球率先量產的85 吋8K4K 全平面無邊框ALCD 液晶電視面板,同時宣布結盟全球知名家電品牌業者創立8K 協會(8K Association,8KA),致力推動8K 生態體系的建構;另外也推出65 吋全平面無邊框液晶電視面板,具備2,000 nits 超高亮度及3.5 毫米(mm) 極窄黑邊(Black Matrix), 展現簡約洗鍊的外觀及極大化的螢幕觀賞範圍。

友達指出,在5G、人工智慧和物聯網技術整合發展帶動下一波科技革命的同時,友達致力於推出不斷精進的面板產品和技術,並提供全方位智慧解決方案,透過軟硬體整合為客戶創造極大化價值。

毫無疑問,面對中美貿易戰對中國大陸電視產業與品牌帶來的衝擊,全球將掀起新一輪的電視品牌淘汰賽,於此之際,面板產業作為重要供應鏈廠商,受到的影響與衝擊也不容忽視,後續廠商如何因應,將牽動電視產業的未來發展,值得審慎關注。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