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19 年「區塊鏈3.0」時代來臨 - 創新應用橫跨多元領域 物流、醫療受矚目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談起近年來前沿科技的重要議題,人工智慧(AI)之外,以密碼學、數學、演算法及經濟模型所組成的資料結構技術「區塊鏈」(blockchain),在物聯網應用的蓬勃發展之下,逐漸成為全世界資訊科技與產業創新服務的重要趨勢,根據Gartner 預測,未來5 至10 年間,區塊鏈應用將更為普遍。

資策會MIC 認為,2019 年區塊鏈發展將持續邁向「區塊鏈3.0」,亦即由區塊鏈技術聚焦在金融應用擴散到醫療、物流、能源、物聯網、農業、食品等更多元產業之中;技術部分,2019 年將接續2018 年,偏向小規模採用與試驗性階段,但預期新創公司與各產業應用情境將蓬勃發展。

企業高度關注區塊鏈技術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及金融科技負責人李潤之表示,隨著區塊鏈對企業營運和商業的影響日益加深,許多企業擔心自己跟不上區塊鏈的腳步,因為區塊鏈加速全球開放的機會,包括降低成本、提高速度、提高透明度和可追溯性。根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的《2018 全球區塊鏈調查報告》(PwC Global Blockchain Survey 2018) 發現, 全球有84%的企業正在運用區塊鏈技術。

不過儘管區塊鏈受到矚目,但是未來發展仍有多重挑戰。資策會MIC 產業分析師高志昕指出,區塊鏈技術至今未能大規模商用,是因為有幾項條件仍需克服。首先是「大眾認知」,目前多數民眾普遍對區塊鏈仍不了解,對於區塊鏈將帶來的好處,認知度不夠,因此無法驅動企業積極建構與採用區塊鏈技術。其二,區塊鏈去中心化的本質將影響既得利益者的角色,可能對現有利益結構造成影響,也成為企業推動或採用區塊鏈的顧慮與阻礙。其三為「技術門檻」,目前區塊鏈技術仍屬初期,許多專案因此選擇採用部分區塊鏈特性,也未能運用於大規模且關鍵的商業營運。

《2018 全球區塊鏈調查報告》發現,企業不信任是未來區塊鏈應用發展的主要阻礙因素之一。李潤之認為,區塊鏈必須克服信任問題,但實際上,企業在導入數位科技的過程中,幾乎都曾遭遇過信任的問題,建議企業需要投入更多精力來設計區塊鏈項目,解決信任和監管問題。

此外,創建和執行區塊鏈不是資訊部門的工作項目,而是商業模式、角色和流程的轉型,需要明確的商業案例和生態系統來支持,並且有規則、標準和靈活性來因應法規的改變。

李潤之強調,就現階段的技術,金融科技並非萬能,特別是在網路環境中,信任雖是基礎,卻更顯脆弱,一旦區塊鏈的資訊安全出現疑慮,好不容易建立的客戶信任隨時都可能分崩離析,建議台灣企業透過設置權限及規範、系統持續更新升級,或建置不同的認證機制,才能持續取得公眾的信任。

區塊鏈創新應用多元普及
進一步觀察區塊鏈的應用,未來不僅金融領域的應用更加創新,區塊鏈在醫療、工業等領域的應用也將展現出來。《2018 全球區塊鏈調查報告》指出,未來3 到5 年內具有發展區塊鏈潛力的產業,依序為金融服務業的46%、能源和公用事業的12%、工業製造業的12%、醫療保健的11%與政府部門的8%。

區塊鏈金融應用更創新
目前,區塊鏈在金融科技業的創新應用,很多來自新創公司。例如,好好投資科技是一家專注於解決「共同基金投資交易」痛點的新創,該公司運用科技把傳統高門檻人力財富管理,搬到網路的智能理財平台,也是台灣唯一擁有「AI投資分析演算系統」發明專利的Fintech 公司。

此外,該公司首度嘗試將「區塊鏈智能合約」運用到基金申購及贖回流程,專注解決「共同基金投資交易痛點」。

另外, 台灣於2018 年12 月首度舉辦的「FinTech Taipei 2018 台北金融科技展」之中,「國內外金融科技新創展區」裡的多元金融科技應用,也可以看見許多家廠商,利用區塊鏈資料結構設計及生物辨識技術,將金融的法遵角色數位化,然後線上封裝各筆交易(Transaction)內容,並透過交易驗證決定接受者與簽收方式之後儲存,藉此讓端對端的資料傳輸更加安全,並符合適用的資料隱私法規的資料交易與保護、帳號存取/身分識別等相關應用。

區塊鏈物流應用加速前行
金融之外,區塊鏈技術在物流領域的應用,也在台灣開始啟動。2018 年5 月,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數位所)與艾旺科技、昶捷物流、洪福通運等物流業者合作,成立台灣第一個智慧物流區塊鏈平台,共同針對台灣物流業供應鏈的核心問題,然後利用區塊鏈技術來進行解決,藉此提升物流運輸產業的營運收入與服務效率。

資策會數位所指出,區塊鏈技術能確保物流公司、供應商、運輸公司等單位,彼此之間的資料一致化,如此一來,物流業者不需要配置大規模帳務團隊來負責訂單確認、追蹤等繁瑣工作。

是以,導入區塊鏈將有助於提升整體營運效率,業者粗估,將可替台灣物流產業節省50 億元的成本,並可將更多人力運用於高價值的工作上。

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所長何文楨表示,未來,數位所的區塊鏈技術將持續整合雲端、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等研發技術,結合國內產業於供應鏈金融、數位點數經濟、農產防偽/履歷、數位資產授權等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各項領域內發展創新、便利與安全之應用,再造新一波產業競爭力。

區塊鏈為遠距醫療帶來保障
除物流業的應用之外,隨著衛福部預告將通過《通訊診療辦法》草案,未來符合條件的族群可視訊看診,台灣將進入遠距居家醫療時代。資策會指出,未來為了避免駭客攻擊、帳號冒用等問題,區塊鏈技術在醫療領域的應用必須加速。

對此,資策會與雲創醫智能科技、鐳揚創智科技簽署合作協議,共同啟動資安與健康雲端科技的合作,攜手打造全方位的遠距醫療居家服務系統,而區塊鏈技術將是未來三方合作的關鍵技術之一。

資策會指出,雲創醫公司研發的「雲端生理資訊健康HK A+ 系統」,可在60 秒內收集血壓、血氧、脈率、疲勞指數等資訊,搭配雲端資料與大數據分析,即時提供使用者健康反饋。鐳揚公司擁有40 多項資安技術國際專利,其推出的ARH PASS 帳密保護器,具有超級優越的安全機制,結合簡易的操作和免記帳密的功能,建構便利又堅強嚴密的資訊安全網。以雙方技術為基礎,再加上資策會的技術資源,未來三方合作計畫將結合區塊鏈,讓遠距醫療應用的防護網更完整,將民眾擔心的醫療資安問題做到滴水不漏。

相較於人工智慧,很多人對於區塊鏈技術的認識更為不足,因此區塊鏈的普及可能必須走過市場教育期,在更多成功的應用開花結果之後,才能讓企業排除心理障礙與成本考量,積極導入區塊鏈應用技術,為人們與產業界的智慧生活,帶來更大的安全與方便性。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