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智慧醫療與健康商機 - 科技大廠、生醫新創 動起來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綜觀台灣智慧健康與醫療產業的發展,除了中華電信、遠傳電信等積極以平台之姿促進產業發展外,工研院、資策會在內的法人研究機構也不斷創新技術,協助產業建立更強的競爭力,或是衍生出智慧健康與醫材的潛力新創,凸顯台灣智慧健康與醫療產業已經逐步建構完整的產業鏈,也具備十足的競爭力。於此之際,電電公會作為產業拓展全球市場的推手,也積極串聯兩岸智慧醫療的重要單位與機構,推動台灣智慧醫療廠商搶攻中國大陸的大健康市場。

電信業者搶推健康雲平台
隨著雲端運算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透過雲端平台串聯智慧健康產業鏈已經是時勢所趨,包括中華電信、遠傳電信都已經推出相關服務平台,打造自有智慧健康生態系以搶攻市場。

中華電信》「健康雲」
在智慧健康雲平台中,中華電信以「健康雲」為中心,結合多家業者打造智慧醫療照護服務及健康促進設備。民眾可結合醫病資訊,將健康數據上傳雲端,有效協助醫護人員診斷治療,也可自行透過智慧科技裝置管理健康,提升生活品質。

以智慧照護為例,健康雲的智慧醫療個案管理追蹤系統,可結合各式終端裝置設備,完整地記錄量測數據,並且進行資料分析,掌握使用者的健康狀況;當量測數值超過正常範圍,或長時間未量測時將發出警示,後端衛教中心會主動關懷,預防病情發生與惡化。再以健康促進為例,健康雲平台結合時下最夯的飛輪運動,使用者可在訓練時蒐集各項生理數據,增強訓練的效率及精準性。

「我們期能以健康雲平台串聯各級醫療院所、設備商,共同打造智慧照護生態圈。」中華電信表示,國內老年、慢性病患人數不斷增長,在醫療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智慧照護的重要性逐漸提升,未來也將持續串聯各級醫療院所及更多的設備廠商,提供全方位的智慧照護服務,打造一條龍的完整健康生態圈。

遠傳電信》「Health 健康+」
除了中華電信之外,一直以來遠傳電信都持續結合最新的雲端、物聯網、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技術,並與各家醫療機構齊力打造新時代智慧醫院典範,帶動台灣醫療照護品質升級。

2014 年以來更以「Health 健康+」服務,積極投入智慧醫療與長照應用布局,目前全台合作串接的醫療機構近80 家,橫跨各地區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社區診所與長照機構,包括秀傳醫院、亞東醫院、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大林慈濟醫院、台南市立醫院等,會員人數上看17 萬人,並且擴大智慧醫療布局,整合系統協助醫院建置數位就診系統、智慧病房、數位護理站,打造完整醫療照護體系。

具體而言,遠傳「Health 健康+」讓民眾輕鬆將每天量測的生理數據透過雲端技術,自動上傳到健康照護系統,有效管理身體資訊,並能進一步將數據進行分析、清楚呈現健康狀況,提供即時的提醒及建議,協助民眾建立正確的健康認知與生活行為。此外,遠傳Health 健康+」更擴大結合多元化物聯網感應物件、BoBee 守護寶等量測裝置,打造照護雲端平台、室內外定位等全方位居家/社區照護服務。

透過「Health 健康+」服務,遠傳電信協助秀傳醫院打造智慧病房。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曾詩淵表示,遠傳以堅實的物聯網技術為後盾,結合多項「智慧病房」應用,包含整合床邊生理監測、點滴輸液監測、數位照護平板、智慧床墊各項即時數據,提升作業效率及醫護品質。以秀傳醫院為例,整合遠傳的物聯網技術、威盛電子的數位照護平板硬體設計,以及秀傳醫院的醫護與病人照護資訊,共於秀傳醫院235 個病床導入病人數位照護平板系統,將住院服務整合至單一介面。對住院病患與家屬而言,可從數位照護平板中了解住院期間的健康狀態、醫療處置、治療排程、衛教與注意事項資訊,不用擔心家屬換班時漏掉重要資訊;對醫護人員而言,數位照護平板能同步治療影像、用藥紀錄,除了便於解釋病情外,結合病患呼叫功能後,更可即時掌握病患緊急狀況,提升病患住院期間的醫療服務品質。未來系統也可整合醫院的醫藥商品導購市集,提供病患/家屬更完善醫護服務。

台灣AI 實驗室攜手微軟
發展精準醫療

近年來,個人化、預防性的精準醫療成為全球趨勢,全球醫療產業紛紛投入數位轉型並導入AI 相關應用。在台灣,醫學上的AI 應用也越來越廣泛且備受重視,包括血液判讀、影像分析、即時預警、結合IoT 達成智慧長照、以語意分析進行腦中風疾病的口語復健等,都凸顯AI 儼然已成為醫學界不可或缺的得力助手。

迎合精準醫療浪潮,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也與台灣微軟攜手合作,結合微軟Azure 雲端運算資源開發、動態儲存空間、安全性、基因即服務(Genomics as a Service;GaaS)四大優勢,以及實驗室的技術資源,共同發表基因研究導入AI 的成果「基因分析平台TaiGenomics」。

具體而言,TaiGenomics 可透過AI 閱讀巨量醫學文獻,將基因檢測所需的龐大數據比對、分析、診斷的工作交由AI 處理,大幅降低時間成本、減少錯誤率,進而協助醫學專家快速預測基因變異產生的潛在疾病。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表示,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的合作開發TaiGenomics 基因分析平台,可支持台灣精準醫療的未來發展,為台灣的疾病基因檢測帶來新的曙光,不僅將引領台灣建立世界級精準醫療生態圈,同時也將為國內精準醫療發展立下全新的里程碑。

「台灣坐擁發展精準醫療的獨有優勢,除了資通訊產業的厚實基礎,全民健保資料庫、病歷與醫療影像電子化,也為基因檢測提供強大的數據庫。」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表示,我們致力將AI 的專業知識和資源,透過學術界以及世界各地的公、私部門整合起來,創新各種情境應用。在醫療領域,我們應用台灣的綜合醫療資料,與醫生和頂尖科學家一起解決複雜的人類健康問題。這次透過與微軟合作,運用Azure 的優勢開發TaiGenomics,將醫療大數據分析所需的空間及運算資源雲端化,藉此可發揮台灣優勢,連結產業利害關係人,透過醫療生態的整合帶動新的生態誕生,進而讓台灣建立世界級的精準醫療生態圈。

智慧醫材為醫療服務升級
在智慧醫材領域,包括台灣生醫材料的「泡沫式人工腦膜」,以及全球安聯的「3D 列印醫材」等,都是具備高度技術優勢的智慧醫材。

台灣生醫材料》泡沫式人工腦膜
腦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四位,平均每44 分鐘就有1 人死於腦中風,腦部手術風險極高且易遺留後遺症。對此,工研院衍生新創台灣生醫材料(簡稱台生材),技轉自工研院的「泡沫式人工腦膜」技術,可有效降低手術風險與醫療支出,建立台灣嶄新神經外科手術里程碑。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台生材翻轉以往台廠只能幫醫材大廠代工的思維,從市場需求出發,以「Me Only」的原創產品,創全球腦部材料手術新頁;此外,台生材在台灣研發、全球代工,新廠將於明年6 月完工,建立可達10 萬套產能的量產線,期未來可供應國內各大醫院,造福病患。這也代表台灣絕對有研發能量,但要走入市場、進入量產,還是要藉助全世界的醫材生產鏈。

台生材總經理廖俊仁表示,台生材經營團隊幾乎為工研院背景出身,為台灣少數具備從需求到上市完整醫材產品開發團隊,台生材研發出全球首創的泡沫人工腦膜,具備「生醫材料」、「氣體填充」、「不鏽鋼瓶」等「三個第一」,並於2019 年6 月初上櫃,堪稱開創醫材新頁。未來,台生材除了瞄準臨床需求,也將整合台灣ICT 產業優勢與國際高階醫材製造鏈,在掌握關鍵技術下,將以「台灣研發、全球代工」為目標,打造全球第一原創醫材公司,引領台灣成為醫療器材創新之國。

全球安聯》3D 列印醫材再進化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有約4,000 位口腔癌患者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病灶為主,嚴重的組織缺損,需藉由重建手術來彌補外觀,而以數位技術透過3D 列印下顎彌補物,可讓缺損的修補達到最接近患者原貌。緣此,高榮、工研院及全球安聯合作推出「3D 列印醫材體驗診線」,結合3D列印下顎彌補物的人體試驗研究,讓醫師透過診線媒合病患,製作客製化的專屬3D 列印醫材,成為台灣首個以3D 列印醫材植入的案例,成功以創新科技打造個人化的智慧醫療體驗。

高雄榮民總醫院副院長林曜祥表示,未來醫療服務的趨勢是客製化的精準醫療,除了大家熟知的基因治療、標靶治療與免疫療法,3D 列印技術演化至今,可以從術前模擬、演練與設計手術指引,到列印出客製化的專屬植入物(Patient Specific Implant),幫助病人製作兼具功能及美觀的專屬醫材。未來,高雄榮總於院內建置的台灣第一條「3D 列印醫材體驗診線」,將扮演醫院與國產醫材廠商之間的設計及溝通平台,讓有潛在需求的患者在選用醫材時,透過診線的設計,搭配醫師的門診諮詢,清楚了解3D 列印客製化醫材。

全球安聯科技董事長張土火指出,全球安聯深耕人工植牙系統產品多年,以自有品牌Anker成功搶進中國大陸、東歐及東南亞市場,3D 列印是全球安聯公司導入數位牙科和精準醫療的重要利器,這次結盟工研院的示範場域和高雄榮民總醫院臨床端的醫材產品需求,進行創新醫材研發製造,有助於全球安聯更專心衝刺數位化口腔及周邊醫材產品的開發。

從穿戴裝置到智慧健身房
再看穿戴裝置領域,掌握運動健身的智慧化浪潮,宇康醫電技轉工研院的運動健康指引服務系統與技術,整合穿戴式硬體裝置與軟體平台,發展出智慧健身房,搶攻智慧健身的健康商機。

工研院指出,隨著智慧穿戴與智慧行動裝置的成熟,為滿足運動健身者在運動前、中、後的各種需求,運動市場漸漸走進多元的運動科技應用,近年更興起運動健康顧問服務、運動軌跡紀錄、運動影音及運動資訊等平台。例如宇康醫電創新研發的「uGym 智慧健身房」,可就飛輪、划船機及跑步機3 項運動競賽訓練,提供使用者多款互動課程、音樂編輯功能和多場景的虛擬運動場域,除了增加運動趣味性,亦大幅提升運動者興趣。同時,系統還可透過心率監控功能,隨時監測使用者狀態,提升訓練安全度及效益,也讓教練們可以即時得知使用者運動狀況,給予適時的協助。最後產出的運動報告,可同步上傳至使用者手機即時通訊軟體,以精準數據協助使用者達成原本所設定的訓練目標。

宇康醫電資深處長盧東宏博士表示,宇康醫電eFitHealth 體適能評估方式不僅可提供建議協助專業人員開立運動建議,對於體姿體態進行有效回饋,在運動輔助上更有效率。同時,在運動訓練監控及體姿體態檢測領域中,為了對動作與時間進行更精準的判斷,減少人工判讀誤差,宇康醫電更結合影像辨識、動作偵測和運動常態模型分析技術,精確地判讀體適能狀態。

公會成台灣智慧醫療一大推手
要發展台灣智慧健康與醫療產業,產業與研究機構積極創新服務與應用尚顯不足,推動台灣的產品與應用能量至國際舞台,更是一大關鍵。

在這方面,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為掌握物聯網浪潮中的智慧醫療龐大商機,將台灣優質技術與應用擴展到中國大陸市場,日前特別與南京市江寧區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共同舉辦2019 年「兩岸智能醫療論壇」,以發展大健康產業、智能醫療為主題,並結合產、官、學、研領域,串聯兩岸重量級醫學界合作,聚焦特色醫療、智能醫療、精準醫療、醫用設備及預防醫學等五大範疇,探討醫療科技與臨床之產業應用結合,打造國內外最完善之大健康醫療產業解決方案。

電電公會指出,本論壇邀請台灣學術界包含台灣大學、長庚大學、中原大學,醫療體系有秀傳、彰基、敏盛,以及產業界包含華碩健康雲、遵宇、源星生醫、愛克智慧科技、新普科技、振曜科技、翰強生物科技、慧誠智醫、妍發科技等。

陸方醫療體系則有南京醫科大學轉化醫學研究院的「人工智慧醫療設備研發中心」及東部戰區總醫院重症中心,學術界有首都醫科大學、南京大學、南京醫科大學、中國科技大學等,堪稱長三角地區最頂級的智能醫療產業盛會和展示平台。

電電公會強調,透過此次論壇的舉辦,公會期許可將原本台灣廠商只利用自有資源推動健康醫療產業的單打獨鬥方式,透過此平台深化彼此之間的合作,也藉由彼此通路,把優秀的解決方案推至市場;同時也深化台灣廠商與江蘇、南京學術及醫院單位的合作,可說是台商開拓中國大陸智能醫療與大健康產業市場的最佳管道。

綜觀來看,台灣智慧健康與醫療服務有十足的優勢與競爭力,只是在創新技術與應用的同時,也要有能力拓展全球市場,讓台灣成為全球智慧健康與醫療的創新基地,也才能成功打開台灣科技產業的新藍海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