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半導體產業競爭白熱化 - IC 製造、IC 設計、記憶體廠商陷激戰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觀察2019 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態勢,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9 年4月16 日公布《全球半導體市場關鍵機會報告》(Opportunities for the global semiconductor market)發現,儘管2019 年看似相對疲弱,預期全球半導體產業將於2020 年復甦,至2022 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4.6%,銷售額至2022 年底將成長至5,750 億美元。

如就整個產業鏈上下游的發展與競爭來看。2018 年全球IC 設計產業產值增加,市場仍由美國廠商主導,台灣排名第二;IC 製造產業後續發展不明確,競爭上台積電雖市占率下滑,但是仍是維持領先地位;記憶體產業整體產值下滑現象更加明顯,導致三星半導體恐交出全球營收寶座的位置;至於半導體設備與材料需求暢旺,同樣值得高度觀察。

中國大陸IC 設計廠急起直追
首先來看全球IC 設計產業的發展與競爭態勢。調研機構IC Insights 在2019 年3 月發布的「2019 ~ 2023 半導體市場預測暨前40 名IDM、前50 名IC 設計排名」調查顯示:2018 年全球IC 設計總產值達1,094 億美元,年增8%。其中美國囊括68%市占率,穩居龍頭地位;台灣市占率約16%,位居全球第二,中國大陸市占提升到13%,位居全球第三;至於歐洲IC 設計公司的全球市占只有2%,主要原因在於美國高通收購了英國IC 公司CSR,以及英特爾(Intel)收購了德國的Lantiq,導致歐洲整體產值下滑。

IC Insights 指出,從2010 年到2018 年,台灣IC 設計產業全球市占下滑1%、歐洲市占減少2%,反觀中國大陸市場占有率大幅提升5%,是成長最快速的地區,顯示全球IC設計面臨中國大陸廠商的威脅加劇。IC Insights也提到,在全球前50 大IC 設計公司中,有16家的營業額優於全球2018 年,更有21 家的營收成長率達到兩位數,其中成長最快的5 家分別為: 比特大陸(BitMain)、矽成(ISSI)、全志(Allwinner)、海思(HiSilicon) 與輝達(NVIDIA),成長皆超過25%,前4 家都是中國大陸的公司。

更深入觀察中國大陸IC 設計產業發展。TrendForce 指出,除了海思率先量產全球首顆7奈米SoC,宣示中國大陸本土5G 基頻晶片布局腳步領先之外,包含百度、華為、寒武紀、地平線等多家企業,皆發布終端或雲端AI 處理器晶片,也顯示中國大陸IC 設計企業整體技術實力穩步提升。然而,目前中國大陸IC 晶片的自給率僅在15%左右,並且以低階低價產品自給率為最高,未來仍需持續強化研發創新,以拉升中高階晶片的自給率為目標,才能實質推升營收動能的持續成長。

迎向2019 年,TrendForce 認為, 未來科技發展趨勢仍將圍繞在人工智慧(AI)、5G、AIoT、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生物識別(Biometric)等議題,帶動新形態產業發展,由於中國大陸在上述科技發展重要指標上,已掌握領先優勢,這將推動中國大陸IC 設計產業持續發展的動能。

2019 年Q1 台積電市占達48.1%
進一步觀察晶圓代工產業的競逐。IC Insights 認為,大多數大型晶圓廠IC 設計公司的良好表現,將有助於推動IC 代工廠如台積電(TSMC)、格羅方格(Global Foundries)、三星(Samsung LSI)、聯華電子(UMC)等的營收成長。不過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卻認為,晶圓代工目前正面臨嚴峻的考驗。

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提出的報告指出,由於智慧型手機在內的大部分終端市場需求疲乏,導致先進製程發展驅動力道下滑,晶圓代工業者於2019 年Q1 面臨相當嚴峻的挑戰,預估Q1 全球晶圓代工總產值將較2018 年同期衰退約16%,達146.2 億美元。市占率排名前三名分別為台積電、三星與格羅方德,而儘管台積電市占率達48.1%,但第一季營收年成長率衰退近18%。

拓墣產業研究院強調,2019 年第一季晶圓代工業者排名與去年同期相比變化不大,僅力晶(Powerchip)因12 吋代工需求下滑,面臨被高塔半導體(TowerJazz)反超的風險。而觀察前十大晶圓代工業者Q1 的表現,包括台積電、三星、格羅方德、聯電、中芯(SMIC)、力晶等,因12 吋晶圓代工市場需求疲軟,導致Q1 營收表現較2018 年同期下滑幅度均來到兩位數。反觀以8 吋晶圓代工為主要業務的高塔半導體、世界先進(Vanguard)、華虹半導體(Hua Hong)、東部高科(Dongbu HiTek),儘管因為8 吋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現象舒緩,年成長率表現不如2018 年同期亮眼,但相較於以12 吋為主力的晶圓代工廠呈現兩位數衰退幅度,可以說在半導體市場相對不景氣中,穩住陣腳。

展望2019 年,全球晶圓代工產業總產值將逼近700 億美元大關。TrendForce 強調,2019年第一季影響市場需求的雜音不斷,除了受到傳統淡季影響外,消費性產品需求疲軟、庫存水位偏高、車市需求下滑、英特爾CPU 缺貨以及中國大陸經濟成長降速等因素,更有美中貿易衝突為全球市場埋下極大的不確定性,若全球政經情勢在上半年無法明顯好轉,TrendForce 對2019年全球晶圓代工產業的看法將轉趨保守,甚至不排除會見到總產值罕見的負成長。

記憶體需求將放緩減少
再看記憶體產業。國際調查機構Gartner 表示,2018 年全球半導體營收總額達4,746 億美元,較2017 年成長12.5%,其中記憶體是半導體市場占比最高的次產業,占營收34.3%,不過記憶體市場在2018 年的成長雖仍有24.9%,但較2017 年成長率61.8%,大幅放緩。

Gartner 研究副總裁Andrew Norwood 表示,由於DRAM 市場蓬勃發展,三星電子成為全球第一大半導體供應商,但目前該公司88%營收來自記憶體,這意味著三星的領先優勢,是建構在記憶體的沙灘上,因此隨著2019 年記憶體市場減少,恐將導致三星在2019 年,失去全球排名第一王冠。

IC Insights 提出的「2019 ~ 2023 半導體市場預測」報告也指出,2019 年記憶體市場將大幅減少24%,使整體半導體市場下滑7%,達到4,689 億美元。其中原本位居龍頭的三星半導體,因為該公司在2018 年的營收有83%來自記憶體,因此三星2019 年的整體營收將因為記憶體銷售的下滑,大幅減少20%,來到631 億美元,這將使得英特爾有望以706 億美元的營收表現,重新站上全球最大半導體公司的位置。至於SK海力士、美光與東芝等記憶體廠商的營業額也都將下跌20%。

不過儘管記憶體成長率不再像2018 年一樣劇烈成長,但是未來幾年,記憶體產品占比仍是半導體產業最強的部門。《全球半導體市場關鍵機會報告》預測,至2022 年,半導體七大元件類別以記憶體產品營收為最大宗,超過25%。

半導體製造設備與材料
再看半導體製造設備領域,全球電子產品設計與製造供應鏈產業組織「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日前公布的報告指出,2018 年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總金額達645 億美元,不但創下歷史新高,也比2017 年的566.2 億美元總額成長了14%。其中南韓連續第二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新設備市場,2018 年的銷售金額共177.1 億美元,其次為中國大陸,以131.1億美元的成績首度躍升為第二大設備市場,並取代以101.7 億美元滑落至第三的台灣。

在半導體材料部分,SEMI 最新發表的「全球半導體材料市場報告」(SEMI Materials Market Data Subscription)顯示,2018 年全球半導體材料市場成長10.6%,推升半導體材料營收刷新紀錄,達到519 億美元,讓2011 年創下的471 億美元前波高點相形失色,其中晶圓製造材料與封裝材料營收分別達到322 億美元和197億美元,分別較前一年增加15.9%和3.0%。

SEMI 台灣指出,台灣因為擁有大規模晶圓代工和封裝基地,已連續第九年成為全球最大半導體材料消費地區,總金額達114 億美元。韓國排名上升至第二位,中國大陸則落至第三。南韓、歐洲、台灣與中國大陸的材料市場營收成長力道最為強勁,北美、其他地區和日本市場則呈現單位數增長。

綜觀來看,全球半導體產業在各種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之下,進入激烈的競爭態勢,再加上中國大陸廠商的快速崛起,持續對台、韓、美等半導體業者帶來競爭壓力,後續發展如何,得從中美科技戰下的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發展態勢,進行深入的觀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