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5G 商機強勢來襲 - 從居家到企業 5G 讓世界更精彩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未來人們看運動會、聽演唱會,可以使用虛擬實境(VR)讓觀賽更精彩;智慧居家或線上遊戲都將更便捷順暢;自駕車的可行性更高;企業打造智慧物聯網、創新商業服務與行銷策略,都變得更容易。不要懷疑,未來在各個場所的智慧應用,都將因為5G 的大容量、大連結、低延遲、低耗能、超高速,變得更加可行,為人類開啟更精彩的智慧生活。

企業導入5G 停看聽
首先來看企業之於5G 的應用。根據國際調查機構Gartner 對5G 使用案例及採用情況的調查結果,66%的企業組織有意在2020 年前部署5G。不過儘管需求存在,但是短期而言,技術上仍有待突破。

IoT 通訊與影片是兩大應用
「企業5G 網路應用將以物聯網(IoT)通訊與影片為主,而運作效率將成為關鍵推手。」

根據Gartner 的調查結果,有59%受訪企業預期5G 網路將廣泛應用在物聯網,影片排名第二,有53%受訪者打算將5G 應用於影片。

Gartner 資深研究總監Sylvain Fabre 認為,目前已有其他經過實證且頗具成本效益的技術,可進行物聯網無線連網,例如基於4G 技術的窄頻物聯網(Narrowband IoT;NB-IoT),以及低功耗廣域網路解決方案(Low-power wide-area solutions;LPWA)。不過5G 有其獨特定位,可提供極高密度的連網端點,每平方公里最多可達100 萬個感測器。除此之外,5G 也適用於需要非常低延遲特性的其它物聯網子類別。

由Verizon 投資擁有的新創公司Skyward,承諾將100 萬架無人機連接到5G 網路上,進行服務應用,Skyward 總裁Mariah Scott 表示,未來5G 無人機用於工業「收集數據並實時分析數據的能力」將改變一切。

在影片方面,Sylvain Fabre 表示,未來5G於商業影片的創新應用,將出現各種不同的使用案例,例如從影片分析到協作,5G 的速度和低延遲性,都非常適合用於支援4K 和8K 的高畫質影片內容。

2020 年企業5G 應用技術仍有不足
儘管企業有導入5G 的需求,但是就目前技術仍有待突破。Sylvain Fabre 表示,就5G 的採用來看,終端企業用戶對5G 使用案例有明確的需求和期望,不過目前5G 用戶面臨一大問題,即現有5G 網路不是尚未完成,就是還沒有能力滿足企業組織的需求。

也就是要完全發揮5G 技術的潛力,就必須有全新的網路,包括邊緣運算、核心網路切分(core network slicing)和無線電網路密集化(radio network densification)等全新的網路元件。Sylvain Fabre 指出,就短至中期來看,企業希望把5G 運用在物聯網通訊、影片、控制和自動化、固定無線接入(fixed wireless access)和高效能邊緣分析等方面,但這些仍無法完全仰賴5G 公共基礎建設來傳送內容。
Gartner 預測,到了2022 年,商用5G 通訊服務供應商之中,將有半數會因系統無法完全滿足5G 使用需求,因而難以從後端技術基礎架構的投資中獲利。Sylvain Fabre 表示,大部分通訊服務供應商要等到2025 至2030 年這段期間,才能在他們的公共網路上實現完整的端對端5G基礎架構。所以他們會首先把重心放在5G 無線

電通訊,接著才是核心切分和邊緣運算,主要原因在於各通訊服務供應商的5G 公共網路計畫,在時間規劃和範圍都大不相同。

Gartner 建議,為滿足企業需求,科技產品主管在規劃5G 基礎架構解決方案時,除了提供5G 無線電,也必須為私人網路提供核心切分和邊緣運算基礎架構及服務。對於急著部署5G 的企業組織而言,單純依靠通訊服務供應商,可能無法完全滿足他們短期到中期的需求。

ylvain Fabre 認為,對於想盡早享受到5G 功能優勢的企業來說,企業用私人網路將是最直接的選擇。

這類網路可透過通訊服務供應商,或者是基礎架構廠商提供,而且不僅限於傳統的大型基礎架構廠商,也可以是具有雲端和軟體背景的供應商。

5G 應用涵蓋層面廣
雖然企業對於5G 的應用有待技術成熟,但是包括智慧居家在內的其他應用,將會率先引爆商機。工研院IEK Consulting 認為,由於增強型行動寬頻的技術標準制定較為完整,晶片、設備業者也優先布局市場,預料5G 服務正式商轉之後,首波將力推即時性高畫質影音服務。另外,行動車聯網自駕車、智慧工廠等垂直應用市場,也將出現小規模試驗部署。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副所長鍾俊元在CES 2019 展中觀察到,美國電信營運商Verizon 的主題演講活動中,一位來賓展示了VR Headset 即時視頻串流與低延遲連接的5G 場景;另外還也有來賓展示居家5G 無延遲的連結,傳輸速率高達每秒690 Mb,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也顯示出5G 對於居家生活的智慧應用,將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同樣受到高度矚目的,還有5G 之於智慧交通的應用。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資深研究員謝騄璘指出,5G 可提升自駕車所需的車對車、車對環境、車對基礎設施的連結,以及達到資料傳遞的即時性,是以車內「即時」會議或高畫質影音娛樂的實現,仰賴5G 平台的到位。

綜觀來看,5G 將在各個產業領域展現的智慧應用,令人高度期待,台灣在推動5G 商轉之際,如能在創新應用上多所琢磨與發展,相信可以在5G 市場贏得更大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