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搶攻智慧醫療 - 打造台灣成為 智慧醫療創新基地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台灣醫材外銷潛力雄厚,在2018 生技產業白皮書中,台灣醫材產業近10 年平均成長率達9.1%,表現十分亮眼;此外,2017 年台灣生物技術產業產值為新台幣,250 億元,其中醫材產業產值已達1,463 億元,產值占比最高。

預估到了2020 年,台灣醫材產值可望上看2,000億元。不過,隨著醫療資源與健康照護的需求驟增,智慧醫療促成技術升級的浪潮席捲而來,台灣醫材產業正站在關鍵的十字路口。

政府政策助攻 
台灣智慧醫療向前走

面對新的產業變化,我國政府正積極推動「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加強醫材系統化、數位化、標準化及智慧化,期望能透過跨領域整合與多管齊下全面性解決方案,提升台灣醫材產品品質、推動智慧醫療解決方案,也希望善用台灣產業群聚優勢打群體戰,打造台灣成為亞太生技醫藥與智慧醫療的創新研發中心,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能量。

科技部指出,台灣擁有亞洲首屈一指的醫療服務品質、深厚的生醫研發能量以及全民健保長期所累積的龐大醫療數據庫,以上述優勢條件為基礎,進一步結合台灣優勢的資通訊產業,勢必可以在未來數位醫療領域中,創造出多元創新應用模式,包括:行動醫護系統、雲端數位化診療服務、遠距醫療照護、穿戴式裝置與醫療服務應用等,打造台灣成為全球領先發展的數位醫療區域。

科技部政務次長暨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執行長謝達斌在「數位醫療論壇」(Digital Health Forum - Toward a Collaborative Future)致詞時表示,生技醫藥為政府推動「5+2 產業」創新政策的重點領域,未來在「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的擘劃之下,將加速台灣深厚的生技醫藥研發能量,融合半導體與資通訊產業的硬體製造優勢,打造台灣成為亞太數位醫療創新中心。預期未來生技醫藥、AI、大數據與台灣優勢的ICT產業軟硬體整合,將可量身打造出更多破壞式創新的技術平台與商業模式,開創數位醫療照護服務的無限可能。例如,有鑒於慢性病患數量增加,全球對於慢性病微型藥物注射需求越來越大,新創公司潔霺生醫在經濟部「智慧電子晶片發展計畫」的支持之下,協助潔霺生醫找到合適的IC 設計服務公司及量產微機電產品廠商,使該公司成功將生醫微機電技術(Bio-MEMS),應用在植入式藥劑注射器,藉由微機電的技術達到更精準的治療效果,能為需要長時間定期注射藥物的重患,免去醫療奔波的辛苦,並能節省龐大的人工注射和醫療資源之負擔。

ICT 優勢╳生醫實力 
數位醫療發展台灣具潛力

SEMI 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台灣擁有全球最完整的半導體產業供應鏈以及實力堅強的資通訊電子廠商,再加上醫療服務體系健全、豐沛的頂尖臨床醫學人才庫,絕對具有發展次世代數位醫療的潛力和國際競爭力。然而,兩個產業在過去較少出現交集和合作的機會,未來應緊密透過跨界交流與合作,加速數位醫療的發展、擴大微電子產業的應用領域,促進半導體產業能與生技醫藥產業的串聯與結合,擦出更多火花。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曾惠瑾表示,台灣資通訊產業位居全球領先地位,台灣醫療水平位居亞洲第一、全球第三,而健保資料庫與人體生物資料庫(Biobank)的建立更讓台灣在臨床資訊方面,擁有很好的數據金礦優勢,是台灣發展數位醫療與人工智慧的最好機會。台灣醫療與資通訊產業應透過跨界整合,增加資通訊科技與臨床醫療的跨域合作,共同創造醫學臨床及商業的價值。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也強調,隨著醫療照護需求持續攀升,若能透過醫材與醫療器械互聯網的實現,再加入AI 人工智慧與大數據,便可協助醫師在短時間內做出更精確的診斷判讀與醫療決策,更有效率地進行智慧醫院管理與健康風險預測。由於台灣擁有ICT 產業與醫療服務業優勢,工研院長期扮演著跨域整合角色,成功讓不同領域的生技醫藥、醫材、電子、材料、精密機械、資通訊等業者合作,盼能搶攻歐美高階的「互聯網醫療2.0 時代」市場,讓台灣成為全球智慧醫療的創新基地。

群體戰策略 攜手共謀海外市場
整合資通訊產業基礎創新應用服務與發展元件系統的同時,為協助台灣擁有潛力的醫材廠商搶攻全球智慧醫療商機,政府也正積極帶領醫療業者,前往海外搶攻智慧醫療市場。

例如,科技部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簡稱生醫創新中心)有鑒於德國杜塞道夫的國際醫療展(MEDICA)是全球醫材產業最重要的展會,因此連結台灣醫材公會與外貿協會,領軍醫材業者以台灣整體形象,進軍MEDICA 2018,形塑台灣醫材產業高值化的品牌形象,期望提升台灣醫材產業在國際的能見度並與國際商機媒合,促進台灣智慧醫療領域的發展。

MEDICA 2018 台灣團副團長莊偉哲司長表示,綜觀MEDICA 2017 醫材產業的發展趨勢,「智慧醫療」已成為世界生醫產業重要發展方向。台灣擁有資訊科技與醫療服務兩大享譽全球的指標性產業成就,具備競爭潛力,在全球高齡化趨勢的需求帶動下,台灣智慧醫療的發展前景備受全球矚目,可望成為智慧醫療國際價值鏈的關鍵一員。

另外,工研院也響應政府「5+2 產業創新計畫」,以「營造生醫生態系、打造創新聚落」為目標,協助推動國內生醫產業升級再創新,進而打進國際市場產業鏈。林啟萬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看準高階醫材潛在龐大商機,也祭出鬆綁醫材相關法規與開放政策,我國政府更積極推動相關高階醫材外銷。例如,工研院新創成立的萊鎂醫材公司,成功研發的睡眠呼吸治療裝置,已獲准進入馬來西亞市場販售,積極拓展東協市場。

迎合全球智慧醫療服務商機,政府卯足全力協助產業投入創新以及拓展全球市場,台灣廠商應該善用政府、法人機構與公協會的資源,為自己在智慧醫療產業中闢路,搶攻即將到來的龐大智慧醫療商機。

獲取專題報導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