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7/10-本會日本辦事處資訊:日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COVID-19」相關商情最新動向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內容:
新常態改革了辦公室,辦公空間不只縮小還加入了「分散」、「3密」對策(日經新聞 2020年7月10日)
因疫情影響,辦公室空間產生了變革,隨著居家工作普及,不少企業開始進行減少辦公空間及面積之對應措施,或者轉而將空間分散至郊區作法。除此之外,為了減少感染風險,加大辦公座位距離等措施,也是較常見的作法。不只勞動方式,推動勞動場所的New Normal(新常態),也成為企業新課題。
不動產龍頭業者三鬼商事7月9日表示,6月底東京主要5區之辦公室平均空屋率比前個月上升1.97%,是2010年2月以來最高比率。
(LENOVO Japan及 NEC Personal Computer檢討縮小位於東京秋葉原本社之辦公室(約6000平方公尺)。
目前約有九成員工實施在宅勤務工作制度,因發現對業務並無太大影響,故檢討縮小辦公室相關業務。
電力比較服務平台ENCHANGE公司,預定減少位於大手町本社四成面積,理由為實施在宅勤務工作制度及平均一週出勤1~2次工作新制之結果。)
・縮小辦公面積企業: 富士通,LENOVO Japan、NEC Personal Computer、apcompany、AEON DELIGHT以及ENCHANGE等。
・分散辦公據點企業: KIRIN Holdings以及花王等。
・增加工作座位距離企業:  AJINOMONO、FANCL以及武田藥品工業等。
( 補充:FANCL: 原來集中在同一層樓之Call Center,分散至5個層樓。除擴大辦公面積,也保持座席間距離約2公尺。
AJINOMOTO: Free Adress辦公座位減半。武田藥品工業: Global本社於6月上旬開始,規定實施10人使用會議室只限最高2人,也呼籲同搭乘電梯儘可能2人以內。)
一方面,對郊外或郊區之新的需求也出現,野村不動產規劃於2027年增加衛星型之共用型辦公室(Share Office),需求為現在之6倍,共150據點。
主要設置地點為JR橫濱線「町田」車站或小田急線「相模大野」車站之近郊地區。而且在2月已確定簽約企業有270家,目前則已經達到470家。
需求增加之理由為: 「一般在離自宅不會太遠地方工作的人,也多數有待一整天之傾向。故今後推測分散辦公室之市場需求會提升」
 
另外「邊工作邊度假」Workcation(Work+Vacation)相關需求也逐漸增加,根據民宿龍頭業者美國之Airbnb之日本國內預約(6/7-13)狀況顯示,與前年同期比較,急速增加78%。Workcation主要地點多在離東京車程約80公里圈內,例如靜岡縣熱海市或千葉縣富津市等,預約件數增加6成。預約天數也以28夜以上增加最多,佔約57%,說明邊工作邊度假之人口有呈現增加趨勢。

本會聯絡人: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國際業務室 周柏恆  
TEL:(02)8792-6666 ext:245  FAX: (02)8792-6141  email: mac@teema.org.tw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