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7/8-本會日本辦事處資訊:日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COVID-19」相關商情最新動向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內容:
疫情後的東南亞投資力量小時,出口也受打擊
東南亞目前疫情已大致獲得控制,目前傾全力恢復經濟,直接投資動向方面資訊,泰國工業區開發、營運龍頭公司「Amata Croporation」執行長(CEO) Vikrom Kromadit提到該公司營運的泰國及越南的工業區狀況:工業區1,400家工廠中有60~70家廠商被迫停業,泰國跟越南兩國的疫情雖已趨緩,但全球新增案例仍不斷持續,出口需求恢復的很緩慢,更有為數不少的工廠仍處於無法開工的狀態。
Vikrom Kromadit執行長提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時候,泰國跟韓國的危機有一部分是國家自己本身的問題。2011年泰國大洪水的時候外需市場依舊健全。但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則是無處可逃,這算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有記憶以來,經濟危機最糟糕的一次。」
泰國政府預測2020年該國經濟成長率較2019年將減少5~6%。
Vikrom Kromadit執行長進一步補充:「還有就是最近停滯的觀光產業,2019年訪泰外國觀光客高達4000萬人次,觀光產業的產值佔了泰國國內GDP的1成,可跟汽車產業的產值匹敵,但經過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後,目前還難以預測恢復時間點會落在何時。」
外資企業對於工業區用地確保方面的需求狀況如何呢?
Vikrom Kromadit執行長表示:「可說是完全停滯了,本公司原本計畫花費20年的時間去銷售160萬平方公尺的工業用地(約相當於35個東京巨蛋的面積),現在都半年過去了,成績連160萬平方公尺的10分之1都不到。
只要恢復經濟活動,外需能力湧現的話,原本這些停工的工廠通常也會慢慢恢復到開工狀態,但是新案件投資完全是另一回事,新案件投資必須恢復到國際人士的可自由進出國境的狀態,並且實際到工業區走一遭,以及透過與投資者的面對面會議才能達成新案件的投資協議,我們預測只要特效藥或是疫苗沒有開發出來,就無法預測恢復的時間。」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不少中國企業為了避開美國的關稅制裁,大動作轉移至東南亞的動向引人關注,在2019年向泰國政府提交投資申請金額方面,中國也是首次超越日本。
Vikrom Kromadit執行長表示:「來自中國的投資已經數月沒有任何進展,中美貿易戰確實讓東南亞坐收漁翁之利,我們認為一旦疫情獲得控制,中國廠商應該會重新行動。另一方面,美國對來自東南亞貨物的進口政策則有許多不透明的地方。」
越南因為成為中國市場廠商的移轉重點頗受矚目。
「越南成功阻擋新冠肺炎疫情,而且沒有死者,目前越南的道路、機場以及港灣等基礎建設正依照計畫進行軟硬體的升級。越南政府對企業的推動政策很有效率,深受外資信賴。越南阮春福首相強調越南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要達到5%,看來很倚重外資的貢獻,越南政情穩定,且擁有近1億人人口的低成本勤奮勞動力,對外資來說越南遠比泰國要有吸引力。」

本會聯絡人: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國際業務室 周柏恆  
TEL:(02)8792-6666 ext:245  FAX: (02)8792-6141  email: mac@teema.org.tw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