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7/7-本會日本辦事處資訊:日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COVID-19」相關商情最新動向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內容:
一、富士通減少50%辦公室面積,以在宅勤務為前提減少營運成本(日經新聞 2020.07.04)
富士通規劃三年後達成辦公室面積減少50%目標,因受疫情擴大影響,重新檢討目前工作型態,未來設定工廠及辦公室出勤率上限達25%,並獎勵全國8萬5千名員工在宅勤務,推動利用線上方式進行業務聯絡。目前辦公室多為租賃,可望減少相關成本。目前除了富士通、日立製作所及美國Twitter等企業,都已將在宅勤務方式視為主流。

二、富士通,在宅勤務轉型升級(日刊工業新聞 2020.07.07)
富士通藉由公司內部推動勞動改革(稱: Work Life Shift)的方式 ,針對國內員工8萬5千人實施在宅勤務,7月起將陸續著手進行相關人事改革及充實各項軟硬體,透過內部實質推動的方式,期望未來對協助客戶數位轉型(DX)的業務也能帶來助益。Work Life Shift包含三部分: Smart Working、Borderless Office、Change Culture。為推動在宅勤務,廢除通勤定期券之補助,取而代替的是每人每月補助交通費5,000日圓。辦公地點不限自宅,又為解除員工心理上不安等狀況狀況,也將定期實施「脈動調查(Pulse survey)」。

三、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第二任期的挑戰(日刊工業新聞 2020.07.07)
7月5日以366萬票再度當選東京都知事現職之小池百合子,於7月6日記者會上發布,防止疫情擴大措施,即將創設「東京版CDC(疾病對策中心),徹底活用ICT或AI等先端科技,進行都廳結構(機制)改革。同時表示IT之活用是防疫及活性經濟重要關鍵。例如非常顯著的就是三月之Telework實施率24%,在四月就跳升到63%,當然生產性問題等細節仍有很多待討論,在宅勤務是帶動轉變一個契機。小池政權公約之「東京大改革2.0」之主要產業政策:
【新正常生活(New Normal)】轉型支援
1.東京都企業之在宅勤務,彈性出勤之制度化與落實
2.強化醫療機器或感染症預防商品等感染症對策相關產業支援
3.支援由東京創立之新創企業,並針對非面對面、非接觸型(Touchless)關連新商機:如機器人、網路視訊會議系統等
【個別產業支援】
1.供應鏈:獎勵支援企業回流東京(尤其多摩市)
2.事業繼承、支援M&A(合併、併購)
【推進「智慧東京」】:支援第5世代通信(5G)以及IoT技術開發

本會聯絡人: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國際業務室 周柏恆  
TEL:(02)8792-6666 ext:245  FAX: (02)8792-6141  email: mac@teema.org.tw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