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7/2-本會日本辦事處資訊:日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COVID-19」相關商情最新動向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內容:
恢復商務往來第二波,台灣及汶萊協商中

日本政府正努力恢復商務往來,目前正與台灣、汶萊協商7月中恢復商務往來,目前由於新冠肺炎感染者逐漸減少,並且認為即便進行經濟交流也不會產生擴大疫情之疑慮。繼已經進行交涉的泰國、越南兩國,第二波商務開放的目標放在秋天與台灣恢復往來。
依據2018年統計,台灣訪日人數達200萬人次,是繼美國訪日人數為350萬人次,韓國約300萬人次,中國約270萬人次的第四順位。台灣在IT(情報技術)以及電子零組件的合作方面與日本關係匪淺,日本民間企業對政府提出恢復商務往來的呼籲也所在多有。
台灣的防疫成績方面,如撇除境外移入案例,台灣已經2個月以上沒有出現本土案例,此外台灣也已經對多個國家包含日本開放邊境。
汶萊方面,依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已經1個半月沒有新增感染案例,此外人口達5000萬人但感染者僅300人的緬甸也有可能加入日本的第二波開放名單之列,新加坡跟馬來西亞也是第二波開放的候選者,新、馬兩國的感染數雖超越日本,但由於兩國的醫療水準高,疫情已逐漸趨緩。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將中國以及韓國列入第二波開放名單一事就顯得比較謹慎,由於日本對於出入境旅客都進行PCR檢測,所以無法對應大量的旅客,至於對感染持續擴大的美國進行開放,背後則是有外交方面的考慮。
歐盟對從7月開始,逐漸將非歐盟國包含日本等15國,從禁止入境國家名單中移除,不過歐盟國家的疫情尚未獲得控制,日本政府相關人員也發表了目前尚未同意歐盟國家居民入境日本的說法。不過日本政府於日後恢復與歐盟的商務往來這件事是可以預期的。
目前日本認可的商務往來或是個別案件來說,在離開出發國時必須提出PCR檢驗為陰性的證書以及活動計劃書且需要受到審核,如審核結果沒有問題,出入境日本的時候就不需要進行長時間的隔離。
日本政府從6月開始就與越南、泰國、澳洲、紐西蘭展開協商,日本與越南、泰國兩國由於互相禮讓出入境條件,夏季就有可能讓恢復一般旅客的出入境。

本會聯絡人: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國際業務室 周柏恆  
TEL:(02)8792-6666 ext:245  FAX: (02)8792-6141  email: mac@teema.org.tw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