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6/29-本會日本辦事處資訊:日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COVID-19」相關商情最新動向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內容:

彈指之間的線上展覽,網路就是展覽場地,並導入VR技術進行解說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展覽會開始選擇透過線上展覽的方式舉辦,雖然過去面對面談事情的光景不在,但網路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吸引到全球的觀眾參觀。另外也有些大型企業選擇自己廣告、自己通知有興趣廠商參加,展覽的商業模式儼然進入轉型期。

中國最大貿易商展「中國輸出入商品交易會(廣州交易會)」於6/15開始首次的線上展覽,主辦單位在特別設置的網頁中,機械廠商、日用品廠商以及商社的外銷負責人針對商品進行實況說明,對商品有興趣的買主可透過網路視訊會議與現場外銷負責人接洽,也可預約指定的時間再次進行洽談。

建材廠商希美克(CMECH,中國廣東省廠商)就在線上展覽網頁中加入了實況商務功能,透過虛擬實境VR技術讓觀看者能夠如臨現場看到該公司的展示場地。買主可透過VR眼鏡,瞭解門窗建材的尺寸以及質感,盡可能瞭解材料的實際狀況。該公司展覽部門負責人表示「參加一般的商談會、展覽會都必須花費將展覽品運到展覽館以及運出展覽館的費用」,VR虛擬實境的展示方式具有可讓展示品龐大的企業節省運輸成本的優勢。

吸塵器製造廠商小狗電器互聯網科技(中國北京市廠商)在這次的展覽中,藉由3D立體影像科技,設置了特別的虛擬展場,買主藉由這個虛擬展場可感受到,如同實際到訪展覽館觀展並感受手持吸塵器跟掃地機器人的各項特色。

「中國輸出入商品交易會」雖然今年改為線上方式展出,但參展廠商數與2019年相同,約有超過2萬家廠商參展。

根據國際展覽聯盟資料顯示,2018年的全球展覽數共32,000場次,參觀人數共達到3億300萬人次,隨著全球化經濟的推進以及產品主題的專業化所致,全球展覽數逐年增加。一整年都在全球各地飛行的買主並不在少數。不過疫情卻對展覽產業吹起了逆風,由於國與國之間的防疫規定,限制了人類的移動,為了防疫,各國政府也儘量避免人群聚集。

對此,世界各大展覽會都轉向線上展覽會找尋活路,德國於每年7月舉辦的國際製造業展覽「漢諾威工業展覽會(Hannover Messe)」也決定改採線上展覽的方式進行,日本的代表性家電、IT展覽「日本最先端電子資訊高科技綜合展 (CEATEC)」今年也將改以線上展覽的方式進行,此外東京電玩展(Tokyo Game Show)也將同樣以線上展覽的方式呈現。

由於展覽業走向線上展覽將趨「常態化」,企業也因此出現了新的商機,Sony互動娛樂(Sony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在6/12就進行了獨自的新產品發表會,該公司的次世代遊戲機「Play Station 5 (PS5)」的產品發表會就將新機器以及新遊戲透過線上產品發表會的方式公諸於世,轉播網站「Youtube」就有同時約250萬人一同觀賞這次的線上產品發表會。

知名遊戲廠商「任天堂」在疫情爆發之前就習慣在東京電玩展舉辦的同時,舉辦專屬於自己的展覽活動,對此現象,遊戲業界相關人員指出「遊戲業界跟線上原本就是密不可分的關係,品牌影響力可觀且宣傳具有實力的廠商,只會離傳統展覽越來越遠。」

不過線上展覽的可觀傳播能力是否真的可以連接到實際的商業往來呢?以「中國輸出入商品交易會」為例子,建材貿易商佛山市添貝燊經貿公司所召開的線上直播在線上展覽第一天就吸引了15萬人次的觀看紀錄,但實際的買主詢問件數僅僅3件。

歐洲最尖端科技展覽「網路峰會Web Summit」的CEO 就強調「人與人面對面的交流是無可取代的」。隨著疫情發展,全球展覽業將必須繼續嘗試維護真實價值的同時,持續進行著虛擬化的進程。

本會聯絡人: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國際業務室 周柏恆  
TEL:(02)8792-6666 ext:245  FAX: (02)8792-6141  email: mac@teema.org.tw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