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6/17-本會日本辦事處資訊:日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COVID-19」相關商情最新動向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內容:
自由經濟體系下,企業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供應鏈集中於世界各個國家地區,例如i-phone之零件生產之前200家公司就遍及28國家或地區,日本電產海外據點也擴及世界40多國家。
又居世界工廠角色之中國因疫情源造成世界危機,根據美國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ISM)調查結果,約有75%海外企業從中國調配零件。面對如此危機,企業界如TOYOTA表示據點分散之必要性,日本電產也重新檢討據點之再擴大及再分散,以防範不備。另外生產供給網之再構築,對政治之分斷危機也有其必要性。
未來生產據點之選擇條件已經不再是低價勞動力考量,而是選擇能更接近需求地區,即所謂『地產地銷』之概念會更趨重要。也因為此趨勢,未來不需要依賴低價勞動力之生產數據化(Digital化)亦益形重要。
如何在風險及成本間取得平衡點,同時也讓供應鏈能更加進化是必須面對課題。

本會聯絡人: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國際業務室 周柏恆  
TEL:(02)8792-6666 ext:245  FAX: (02)8792-6141  email: mac@teema.org.tw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