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6/15-本會日本辦事處資訊:日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COVID-19」相關商情最新動向報導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內容:

華為在日本智慧型手機市場遭遇苦戰

 

中國智慧型手機大廠:華為,在日本市場遭遇苦戰,除了蘋果這位強大的對手之外,日本消費者對於中國企業所保有的警戒感也是陷入苦戰的其中一個原因。華為近期推出的新手機,採用人工智慧提升了相機的性能,另一方面的小米手機則持續以低價路線找尋活路,之後與日本企業的合作至關重要。

華為的日本、美國及歐洲市場都開始吹起逆風,由於華為易被外界視為中國代表性企業,再加上中國政府讓COVID-19疫情擴散全球以及對香港自治的高度介入,讓全球都對華為產生不信任感,英國更是利用這樣的計畫將華為排除在高速通信規格「5G」相關推動事業之外,這樣的發展對於日本的消費動向不可謂沒有關係,究竟接下來華為要如何拓展日本市場呢?

一位女性對著智慧型手機擺姿勢,女性的後面有兩位路人正在走路,通常這時按下快門只會將三人都拍下來,但實際按下快門後,原本應該出現在照片裡的兩位路人都一併消失了。

以上是華為在6/2召開的線上記者會播放影片的其中一個橋段,華為即將於6/12在日本販售可支援5G的智慧型手機「HUAWEI P40 Pro 5G」,透過拍攝前後幾秒鐘所截取的照片,以及背景合成技術就可以讓不應該出現的路人消失,此外華為的人工智慧還可以消除玻璃反射光,或是將移動中的拍攝物,透過AI選擇姿勢或是表情最好的13張照片供拍攝者使用。

「我們進一步提升了智慧型手機的相機功能」華為日韓設備事業總經理楊濤針對新產品如此強調,雖然華為意圖透過先進技術吸引有意購買價格超過10萬日圓高階手機的消費層,但在談話中也浮現出華為在日本的危機感。

全球智慧型手機市佔率第二名的華為在2007年正式進入日本,根據英國調查公司Euro Monitor International的資料顯示,華為在2015年日本市場的市佔率為1.2%,但是到了2019年則成長到了5%,華為利用低價搶攻5G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展覽進一步擴大了事業版圖,但在中美霸權之爭下,華為的未來發展籠罩著一團黑影。

美國限制華為所帶來的最表面影響就是無法使用美國製手機應用程式,華為的新手機將無法支援Google的應用程式商店,所以華為只能利用自己開發類似於Google應用程式商店的「App Gallery」去下載應用程式,日本市場需要透過線上影音串流服務業者如「U-NEXT」或是透過搜尋應用程式「NAVITIME」等應用程式去擴充對日本市場的支援。雖然華為在應用程式方面找到了替代者,但是像Youtube或是Gmail等日本消費者熟悉的應用程式通通都不能使用都是華為新手機的痛點。

最近川普政權更進一步加強了對華為制裁的力道,美國於5月發表了針對華為使用美國製製造裝置、技術以及海外半導體的採購等禁令,華為雖然目前以確保庫存水準以及改變採購路徑的方式進行應對,但美國針對華為的對策日後將持續下去,日後應該也會對華為在日本的市場拓展產生影響。

華為雖然在海外陷入苦戰,但在中國國內仍呈現一家獨大的態勢,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的資料顯示,20201~3月華為在中國市場仍佔有40%的市佔率,收到華為的攻勢,受到排擠影響的就是在201912月進入日本市場的另一家中國企業:小米。

小米進入日本市場後雖然有推出高階產品,但是最近的市場戰略改為擴大低價格帶的產品,6/2小米就推出了一款價格不到2萬日幣,卻擁有4800萬畫素相機主鏡頭以及8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的4鏡頭手機,如此的低價卻擁有驚人的價格相繼讓各社群媒體掀起了一陣驚訝。

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的資料顯示,2020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會隨著COVID-19疫情影響而衰退約1成左右,202013月間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數跟2019年同期相比減少了11.7%27580萬台,韓國三星跟華為的出貨數跟2019年相比都短少了將近2成,另一方面小米的出貨數則增加了6.1%2950萬台,可見小米的低價戰略奏效。

在日本,華為跟小米能否在日本市場繼續擴大也影響著日本的行動網路通信公司(MNO, Mobile Network Operator)的發展動向,華為是日本免綁SIM卡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市佔率冠軍,不過日本目前各行動網路通信公司都還沒有販售5G智慧型手機。

另一方面知名日本行動網路通信公司KDDI表示將採用小米的5G智慧型手機,國際數據資訊日本分公司菅原啟分析師指出「透過與行動網路通信公司合作方式,可讓手機販售數多一個位數」,所以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在推出新產品時,產品的功能跟價格到要設定到哪裡,並且讓各行動網路通信公司想要採用,種種因素都將影響著華為跟小米的今後發展。

 

本會聯絡人: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國際業務室 周柏恆  
TEL:02-87926666   ext:245  FAX: (02)8792-6141  email: mac@teema.org.tw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