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東京奧運將以先端技術迎接各方貴賓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內容:

資料來源:本會日本辦事處資訊

再兩年東京奧運即將開幕。政府也加緊腳步進行競技場相關建設工程,除此之外,倍受矚目的是日本將透過這次大會舉辦的機會,將日本最先端技術成果呈現給世界,例如氫能源或自動機器人相關技術。為達成目標,目前日本國內產官學研各界也更加速及強化連結合作。除了向世界展現日本高科技術成果之外,2020之後,試圖將這些技術廣泛應用到國內各產業或生活,使其普及化也是這次奧林匹克重要目標之一。

 

氫能源設施整備

在日本福島縣浪江町,現在正著手進行一項世界最大規模氫能源製造計畫,目標訂在2020年奧運開幕前完成。結合東芝、東北電力、岩谷產業、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等企業機構,利用太陽能面板收集之電源去稼動氫能源製造裝置、再生產出相當於可供應1萬台燃料電池車一年所需900噸之氫氣。此福島產氫氣預定在2020奧運大會期間用之於FCV車。東京都也規劃將氫能源社會當作奧運後東京之遺產。如在東京晴海地區之選手村,將裝設家庭用燃料電池配備。專門製造及儲藏氫氣設備之氫氣站(station)也將重劃整備,透過地下管線(PipeLine)供應給住宅或商業設施內之燃料電池所需。為能實現此目標,於今年2月與東京瓦斯或東芝、PanasonicJXTG Energy等簽訂基本協定。豐田汽車TOYOTA將奧運視為事業契機,預測未來氫能社會的到來,目前規畫預計提供以東京都為主之城市100台以上之燃料電池巴士。目前在德國國內30個地點有在進行從再生能源製造氫氣之相關實證實驗,諸如此例,於海外氫能源普及之相關實證事業也正如火如荼進行中,2020年奧運將是日本向世界展現氫能社會先驅國家之絕佳機會。

 

5G

奧運觀戰對各行動電話大廠陸續推出新產品服務,許多人抱以期待。每家電話公司也陸陸續續舉辦利用2020年秋季即將商用化之第五世代通信(5G)技術相關推廣活動。與目前比較,5G可達到100倍超高速通信、甚至通信遲延時間可以控制在0.001秒以下。透過5G超高速通信技術讓聽眾享受幾乎同步之高精細影像效果。NTT docomo714日世界足球賽期間,在澀谷HIKARIE地點特別設置利用5G技術之Public Viewing會場,讓民眾觀賞球賽。利用4台超高精細映像解析度之4K攝影機所拍攝之大容量映像,透過5G技術傳送至HIKARIE,再將這些映像合成後投射到大螢幕上。KDDI則在棒球公開賽中成功地即時提供自由視點影像畫面。預估在2020年前能透過Mobile端末機將重點競技比賽部分,特別讓觀眾可以自由選擇視點影像,達到更高娛樂效果。另外,SoftBank也正在進行利用VR技術提供同時收訊與播放(Streaming) 棒球賽之實證實驗。

 

機器人

日本所擅長的機器人技術,如何引進清掃、安全警備、諮詢服務業這方面之實證實驗也在進行當中。預測這方面技術服務將受到外國觀光客歡迎。首先清掃業務機器人,三菱地所在東京丸之內區域、三井不動產則在東京Midtown日比谷或DiverCity引進相關服務。參加此行列之製造商包括SoftBank RoboticsCYBERDYNEPANASONIC等。根據清掃地點特性或立地條件等投入複數以上機器人檢證、發出先端科技訊息同時、以欠缺人手之大樓清掃業務為先例累積相關KnowHow。至於安全警備機器人,目前綜合警備保障(ALSOK)公司所開發之Reborg-x正在東京車站前新丸大樓之地下1樓稼動中。對解決警備人員不足問題寄予很大期待。除此,也有利用飛行無人機(Drone)拍攝影像之方法、如SENSYN ROBOTICS公司或MITSUIWA公司都在進行商品開發。另外諮詢服務業相關機器人,目前HIS HOTEL HOLDINGS公司則於東京淺草橋、赤地點、即將開業之飯店內預定採用擬人化機器人,期待以多語言對應外國觀光客。

 

臉認證技術

…NEC利用AI技術提高精準度達99.2%(詳略)

 

同時翻譯技術

…Panasonic之擴音器型翻譯機“MEGA翻譯可對應英語、中國語、韓語多國語言(詳略)

 

本會聯絡人: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姓名:周柏恆 電話:(02)8792-6666分機 245 ,傳真:(02)8792-6141emailmac@teema.org.tw

 

相關檔案下載:D-原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