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資策會與DTA推動數位轉型 產學共創個案資料庫
CTimes陳復霞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資策會與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於今(28)日共同舉辦「數位轉型個案論壇暨分享會」活動,上下午場次分別為圓桌論壇與分享會,除了邀請專家學者參與論壇,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以「數位產業發展策略與個案研究」為專題發表演說。並發表科技賦能、醫材轉型、零售轉型及軟體轉型等四大主題、以及九大數位轉型個案。

資策會數位轉型學堂與DTA今(28)日舉辦「數位轉型個案論壇暨分享會」活動,圖為貴賓合影。
資策會數位轉型學堂與DTA今(28)日舉辦「數位轉型個案論壇暨分享會」活動,圖為貴賓合影。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指出,資策會數位轉型學堂與DTA從2021年已開始投入臺灣企業數位轉型個案的訪談與撰擬,參考哈佛式個案的內涵再予以調適,以學理與實務並重,共計完成15個個案,並與DTA共同發表九個個案,個案的技術領域包括智慧製造、電子商務、虛實整合、敏捷技術與實務、5G應用、人才培育、組織再造、流程再造、大數據分析、系統整合等,期望能讓企業從不同個案的經驗中找到數位轉型的參考。DTA理事長陳正然表示,哈佛式個案多為大企業,而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力,合作近三年來積極建構能驅動具有台灣特色的數位轉型的一套方法和解決方案,他認為台灣不缺實力,最重要的是要落地,例如管理方案的供需,期望協助各行各業能改變心態作調整,以及研擬有效的策略和方法,並且透過大聯盟協助產業互相討論切磋。

呂正華表示,台灣及全球各國面臨疫情與地緣政治衝突下的國際經濟局勢變動,企業需要更強化組織韌性(Resilience)和敏捷的營運能力(Agility),才能夠在面對挑戰時擁有即時反應能力與彈性。現今多數企業知道必須數位轉型,卻未必知道要做什麼?怎麼做? 他提及探討個案運用及營造共創分享文化兩大重點,強調知識累積及擴散的效益。企業除了強化自我競爭優勢外,也要善用政府提供的各項政策工具,盤點自家企業的優劣勢,透過數位發展的歷程與脈絡,透過數位導入來持續提升數位競爭力。

此外,呂正華以通訊傳播公益創新徵案流程為例,說明輔導與案件媒合、概念及服務驗證(措施)、營造外部資源鏈結(永續營運)等各階段,產業署RISE旭升計畫(R-韌性;I-整合;S-安全;E-賦權),推動各行各業讓數位在供應鏈韌性中持續扮演關鍵角色,整合資源投入及產出以外,在管理上也賦權與增能,使得數位衍生產業應用激盪出產業的新火花。他比喻產業署如同跨各部門的「馬達」,像在工業上能將電能轉成動能,協助公、私部門找到能強化韌性、提升服務品質與效率的數位工具,幫助產業更順利地導入數位轉型。

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邱光輝認為發生問題、解決問題和得到知識,累積知識,個案本身就是資料庫,實務經驗可以深化教學內容及應用,找出可行方案;臺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教授歐陽超表示,個案不成功或沒答案的更具有挑戰性,可從中學習找出問題,而「內外部影響力評估」也是要點,將更有價值,畢竟不同產業、不同職位及發想不同,找方法和下決策都有所不同;以及如何運用教材與學界共同合作持續擴散及分享等。

此外,此次數位轉型個案的產出,首先將用於資策會、DTA、公協會等,作為培育轉型顧問人才之用,繼而推廣到企業轉型,從上述論點可見分享的體驗和實證將帶來加值化,除了協助知識快速複製與培育轉型顧問人才,也推動企業加速數位轉型升級提高產業競爭力。

圖說:圖前排左起為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金際遠、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秘書長郭士維、台灣智慧生活空間發展協會理事長劉佩玲、中華軟協秘書長詹麗淑、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理事長絲國一、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數位部產業署署長呂正華、DTA理事長陳正然、TCA數位轉型聯盟會長劉瑞隆、醫材公會理事長林燕山、電電公會秘書長林以專、產科會理事長張中一等貴賓於「數位轉型個案論壇暨分享會」活動上合影。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