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Matter標準將成為重點 新無線協定可為智慧產品提供連線基礎
CTimes王岫晨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不管是燈泡、門鈴還是恆溫器或門鎖,您的智慧家庭產品都應能互相搭配運作。但嘗試將不同品牌製造的智慧家庭產品無縫連接時,有時感覺就像在聯合國擔任翻譯人員一樣困難。

SimpleLinkTM Wi-Fi 產品系列主管 Johnsy Varghese 表示:「智慧家庭品牌有各自獨特的生態系統,各品牌間的產品往往無法搭配運作。製造商面臨必須創造兩個以上 SKU 或軟體設定檔的挑戰,以支援各種不同生態系統。」

為解決此挑戰,Apple、Google、Amazon 和 Samsung 等許多領先業界的科技公司在 2019 年與 TI 和其他半導體製造商以連線標準聯盟 (CSA) 身分,聚在一起建立智慧家庭的共通語言。Matter 是於 11 月 3 日推出的連線標準,能讓智慧家庭開發人員更輕鬆創造產品,並讓產品在客戶選擇的多數智慧家庭平台上順暢運作。此標準不僅讓消費者能更輕鬆將產品整合在智慧家庭生態系統中,也讓科技公司擁有利器打造可改善能源消耗、舒適度與安全性的智慧產品。

本公司在 Matter 構思階段便為 CSA 的董事會成員,我們運用在連線和低功率電子領域超過 20 年的豐富經驗,加上可在 Thread 與 Wi-Fi 上運作的 SimpleLink 無線 MCU 產品組合,有助於推動 Matter 的開發。

連線事業主管 Marian Kost 表示:「這是主要科技公司第一次聯手解決智慧家庭產品相容性問題。不只是主要科技公司,半導體製造商和智慧家庭產品開發人員也攜手合作,讓使用者能更輕鬆創造智慧環境。」

實現無縫整合的互連性

除了與不同公司產品生態系統介接的挑戰,軟體開發人員也必須了解各種連線協定,像是 Bluetooth、Wi-Fi、Zigbee 與 Thread。

連線行銷主管 Nick Smith 表示:「我們看到越來越多過去未曾將無線連線納入設計的公司,紛紛開始整合無線連線技術。十年前冰箱製造商還不用擔心連線協定,但現在他們需面臨過去沒有專業能力處理的安全性與硬體設計相關全新挑戰。」

本公司可在原始設備製造商和工程師的連線學習過程中提供協助,有助於他們運用我們支援 Matter 的 Wi-Fi 和 Thread SimpleLink 無線微控制器 (MCU) 全新軟體開發套件,快速進行 Matter 整合。工程師可使用 CC3235SF 和 CC2652R7 等新軟體和無線 MCU,打造超低功率、安全且由電池供電的智慧家庭與工業自動化物聯網應用,順暢連接專用生態系統中的產品。

Matter 透過將網路協定上的網路標準化,結合 Wi-Fi 與 Thread 技術的優點並順暢管理互動,為開發人員與客戶實現簡單的連線介面。

Johnsy 表示:「Matter 提供靈活性,讓開發人員能夠選擇最適合的基礎協定。例如現在 Wi-Fi 已在家庭中廣為運用,不僅為串流提供高傳輸速率,也可提供與雲端的自然連接。Thread 則可實現耗用功率極低的網狀網路,對以電池供電的產品來說十分有幫助。」

實現更高能源效率

對想打造智慧家庭的屋主來說,降低分裂的實質意義為何?

首先,屋主在生態系統和產品使用上將有更多選擇,在設定、安全性、便利性等方面的使用者體驗也將變得較不複雜。打造智慧家庭環境的入門門檻變低,可協助更多屋主嘗試自動化連線系統,除可讓生活更加方便,也可為我們的世界提升節能效果。

舉例來說,運用 Matter,暖通空調系統便可與安全系統自然通訊,讓屋主透過單一介面即可管理智慧家庭產品。如此可讓系統根據安全系統得到使用者是否在家的相關資訊,調整暖通空調的使用。

Grundfos 是全球幫浦製造商,其運用支援 Matter 的 TI 技術推出暖通空調幫浦系列,並與其它智慧家庭產品分享資料,以改善能源消耗。若門上鎖或電器關閉表示無人在家,幫浦便可進入待機狀態以節省能源。

Grundfos Holding A/S 資深副總裁暨集團技術與創新主管 Anders Johansson 表示:「做為先進幫浦解決方案與水科技的全球領導廠商,我們很榮幸能成為在暖通空調事業推動 Matter 的聯盟成員。Grundfos 深信合作是實現創新與永續發展目標的關鍵。我們與 TI 合作推出低功率且支援 Matter 的無線電解決方案,將在為終端使用者提供舒適度與減少暖通空調系統能源消耗上發揮重要作用。」

讓智慧家庭更加安全

除了提升物聯網生態系統與協定間的互連性外,Matter 也可在 Matter 認證產品間透過強化型驗證與安全性,提供更安全的連線。

Marian 表示:「Matter 可事先指定許多安全層,大幅簡化製造商的開發過程。連線標準聯盟擁有龐大的安全專業,選擇使用 Matter 的任何人都可因開發此協定時所運用的專業知識而受惠。」

支援 Matter 的 Wi-Fi 應用設計人員可運用我們的雙頻多層安全措施,無需其它外部零組件即可保護產品資料。

向前推動 Matter

本公司去年 5 月推出由 Wi-Fi 與 Thread 專用 SimpleLink 無線 MCU 支援的第一個 Matter 連線作業展示。

在 Matter 與物聯網的未來方面,我們的技術專家預期降低分裂對智慧生態系統成長的支援將不僅限於個別家庭。

Nick 表示:「我們非常榮幸參與此提案。我們的重點將是讓客戶擁有適當工具,讓客戶能善用此全新協定的開發,打造令人興奮的產品。」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