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美國尋找新能源 海上波浪受追捧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近年太陽能與風能等再生能源在美國興起,以圖減少依賴化石燃料,聯邦本月稍早更首次進行競投於加州外海建設風電場。現在更有新經費、研究和商業關注,尋找方式利用海洋本身資源來產生再生能源。在西岸,這意味著波浪能正受到追捧,只要將設備放在水面或以下,利用海浪波動或壓力驅動渦輪機發電。

鑒於目前近半美國人口居於海岸線上,海洋或許有助美國達至2050年前淨零排放目標,亦可助加州2045年前達致淨零排放。

根據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最新報告,美國所有的沿岸海洋能源能產生足夠能量,滿足現有電力需求。報告提到,如果利用現有技術捕取海洋能源的一成,海洋可以為全國2,200萬間房屋提供電力,其中130萬間在加州,零排放再生能源將可取代全美當前總供電量的7%。

但為何波浪能的採用未能像太陽能和風能過去數十年的方式般爆發?專研海洋能源的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機械工程教授波拉吉(Brian Polagye)指出,一大原因是對波浪能的討論1970年代才開始,意味對波浪能轉換器如何運作尚無任何黃金標準,目前已研發的至少八種技術,尚未知哪款能夠承受惡劣海洋條件和以具競爭力的價格產生最多能源。

一場西岸波浪能的重要測試即將展開。距離俄勒岡州新港市(Newport)對開海面七英里,目前正在興建一座名為PacWave的波浪發電場。有助出資和與俄勒岡州立大學發展這個項目的聯邦能源部表示,將成為全國「首座獲認可、聯網、預先許可且位處公海的波浪能測試場」。

總部設於北加州屋崙的公司CalWave獲得經費750萬元,部署其水下壓力發電轉換裝置xWave進行兩年的測試。該設備是一個密封的藍色八角形裝置,大小如一間小臥室,被船拖出並錨定在海底,位於水面以下。當波浪在藍框上方起伏時,會產生壓力,觸發內部傳動系統發電。CalWave創辦人稱今年夏天在聖地牙哥對開海面進行過測試,效果相當令人樂觀。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