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俄烏戰爭促使歐盟加速再生能源的發展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國際能源署(IEA)預測在未來5年內,再生能源將占全球新增電力的90% 以上。由於俄烏戰爭加速再生能源政策的部署,IEA於2022年12月初發布之「2022再生能源」報告中大幅修改之前預估的數據,將2022年至2027年間全球再生能源預測值提高30%,至少增加2,400 GW。IEA總經理Fatih Birol表示能源危機反而成為全球邁向更乾淨、更安全的能源系統的歷史轉折點。

再生能源將是未來5年內唯一呈正成長的發電來源,其能源結構中的占比預計在2027年可達38%。其他由燃煤、天然氣、核能和石油所生產之電力占比都將下降,而風電和太陽能發電預計在未來5年將成長一倍以上。IEA預測,到 2025年再生能源將超過燃煤,成為全世界最大發電來源。預計到2027年,全球五分之一電力將來自風能和太陽能發電。

2027年太陽能發電極可能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發電來源,產能預計可增加1,500 GW。儘管原物料價格上漲導致投資成本增加,但對於大多數國家而言,大規模投資太陽能板仍是成本最低的選擇。IEA預測,在更高的零售電價和政府獎勵措施推動下,可望進一步加速推動太陽能電池的部署。反之其他再生能源如水力、生質能源、地熱等則成長有限。

歐盟執委會於2022年春天提出的“REPowerEU”,計劃至2027年終止歐盟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並在2030年前將再生能源在能源結構中的占比提高至45%。但IEA認為根據歐盟執委會的計畫,目前所實施的政策無法達到其目標,IEA強調各國政府應放下政黨歧見,簡化發放相關執照流程,加快打造能源網絡,才有可能在2050年前達到全球淨零排放目標。

有關比利時部分,預計在未來5年內將可增加約6 GW的再生能源容量(相當於6個核子反應爐),主要來自太陽能板和風力發電機。IEA「2022再生能源」報告中指出,該數據略低於過去5年的增幅,主因為離岸風電開發有限。

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最新數據,2020年再生能源占比利時能源結構的 13%,是歐盟會員國中占比最低的國家之一。比利時必須提交新的能源計畫以達到歐盟的減排目標。

IEA評估比利時其實很有發展再生能源的潛力,與其官方政策相比至少可再多 50%的可能性,可由太陽能與離岸風電驅動。2021年5月,比利時與德國、丹麥和荷蘭簽署一項協議,計劃至2030年前共同開發至少65 GW的離岸風電,至2050年共同開發至少150 GW的離岸風電。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