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2023半導體趨勢大預測!華為復活?電動車大爆發?哪2大領域迎高成長?
數位時代邱品蓉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半導體在2022年轉入熊市,前外資分析師、現任香港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陳慧明,以及瑞銀前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騰旭投資投資長的程正樺預期,2023年全球半導體市場還會再衰退10%至20%。

華為復活?程正樺預測2023年半導體趨勢

程正樺指出,明年獲利狀況會持續下修,預估約落在10%至15%的水準。不過他樂觀指出,明年第一季應該就會觸底,下半年有望反彈回升。對於2023年,他也總結出三個關注點。

首先,由於消費性電子庫存情況已改善 ,程正樺認為:「智慧手機如蘋果(Apple)、小米的庫存不高,PC今年第四季庫存應該也清得差不多。」

而IC設計則相對調整較慢,程正樺表示,從台積電前幾季產能利用率滿載來看,第三季不少家IC設計的庫存天數都創下新高,聯發科、瑞昱等企業第四季也還維持在高點,預計明年第一季才會開始消化,「明年設計即使市場回溫,也還是很辛苦。」

其次,程正樺預期,蘋果(Apple)將於2023年推出MR眼鏡 ,不過由於是第一代,成本效益等各方面還未達到最佳優化,「應該是宣示性產品意味居多,大約只會推出10萬台。」程正樺也引用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的研究指出,屆時蘋果眼鏡CPU部分,將由台積電代工。

接著,程正樺認為, 明年華為手機很有可能會復活 ,主要原因來自於5G滲透率就目前看來也不是太高,華為很可能會以4G作為出貨主力,「可以從兩千萬台回到三千萬台,而且5G現在看起來也不是剛需。」預計4G高階手機供應商將受惠。

值得一提的是,程正樺指出,據傳高通(Qualcomm)2023年將會獲得美國商務部的批准,販售5G晶片給華為,「但聯發科不行。」並進一步指出,已經有供應商接到2023年的元件訂單。華為是否滿血回歸,直得持續觀察。

2025電動車大爆發?陳慧明看好哪兩大領域?

陳慧明表示,2023年的半導體市場還會持續下修,不過不包括台積電,主要原因來自於大客戶蘋果的訂單,將持續讓台積電受惠。然而對於資本支出,陳慧明則認為,台積電2023年將會再砍20%。

來源:邱品蓉攝影

陳慧明表示,先前庫存水位過高的問題,主要落在消費性電子產品,高峰期主要發生在2022年第二季。不過他也指出,目前高速運算(HPC)的庫存跟消費性電子相比,相對健康許多。

陳慧明相當看好未來 高速運算、車用 的未來發展,指出高速運算明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RG)將會達到30%,「台積電近期的高速運算營收成長率也超過五成。」

最後,對於車用,陳慧明則認為,2025年將會迎來大爆發,「因為EV(電動車)裡面的IC越來越多,2025年會迎來新的牛市。」他綜合不同的研究機構預期後也指出,到了2030年,全球電動車的滲透率,將會增加30%至60%。

責任編輯:林美欣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