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智能手錶出貨亮眼!最新2022年中國可穿戴設備市場狀況及分析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導語:最新資料顯示,2022年第三季度,智慧手錶成為中國大陸可穿戴設備市場下滑的後起之秀。另一方面,華為在第三季度逐漸失去了在中國大陸的主場優勢,競爭對手正在迎頭趕上,小米、OPPO和vivo正在積極擴大其手錶組合,以覆蓋更廣泛的價格細分市場,同時加快物聯網生態系統zhan略的部署。

12月16日,根據Canalys的最新估計,2022年第三季度,中國可穿戴設備市場繼續表現疲軟,整體出貨量下降7.1%,至1200萬台。然而,智慧手錶市場在第三季度逆勢增長,增長16.8%,達到340萬台。今年上半年,中國各地的城市經歷了間歇性的封鎖,消費者信心下降,消費者更加意識到在可穿戴式錶帶等非必需品上的支出。這在新季度基本款手環市場上表現出來,出貨量連續下降,降至350萬台。基本款手錶在本季度也下降了7.7%,出貨量達到510萬台。基本款手錶仍然佔據著最大的市場份額,zhan中國整體市場的40%以上,而基本款手環和智慧手錶的市場份額幾乎持平,分別為29%和28%。這些子類別的份額交替變化。


 
來源:Canalys
華為在第三季度逐漸失去了在中國大陸的主場優勢。Canalys分析師Cynthia Chen評論道:“競爭對手正在迎頭趕上,小米、OPPO和vivo正在積極擴大其手錶組合,以覆蓋更廣泛的價格細分市場,同時加快物聯網生態系統zhan略的部署。”。
蘋果的新款Watch Ultra以其可識別的設計深受當地消費者的歡迎,推動了價值700美元以上(約合人民幣6299元)的細分市場的增長。“新穎的兒童智慧手錶形式,如Okii(XTC)的雙攝像頭翻蓋設計,也促進了智慧手錶的增長。由於遊戲價值有限,基本款手環和基本款手錶無法完全滿足當地消費者日益增長的需求。然而,智慧手錶以更廣泛的用戶場景和更創新的體驗吸引了消費者的興趣,”陳補充道。


 
來源:Canalys
除了尋求與當地專業體育或醫療機構的戰略合作外,中國供應商正在積極探索各種應用場景,利用主場優勢提升基礎手錶的產品價值,以實現創新突破。例如,為了加深產品與消費者日常生活之間的互動,小米和vivo正在探索RTOS與協力廠商應用程式,以便在利基功能領域進行深入開發。與智慧手錶相比,為基礎手錶開發小程式的成本低、週期短,吸引了更多的供應商在這一領域投資。然而,這種突破性創新的投資尚未轉化為商業回報。
Canalys首席分析師Jason Low評論道:“主流供應商的市場前景將保持穩定。”。“新的用例開發需要時間積累,供應商需要建立高端品牌形象。”
與此同時,新的市場進入者正試圖通過獲得專業醫療器械認證來發展差異。Low表示:“供應商需要在健康和健身追蹤以及數位健康方面取得突破,以擾亂市場。”。
除此之外,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最近宣佈推出eSIM促銷活動,這對中國苦苦掙扎的可穿戴設備市場來說可能是一個好消息。Low補充道:“eSIM和蜂窩網路為可穿戴設備提供了天然的優勢,如果能夠與運營商建立合作關係,將帶來更多的發展機會。強大的管道潛力可以創造更多多樣的可穿戴應用,將eSIM和移動網路結合起來,這將為中國大陸的可穿戴市場注入活力。”。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