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IDC:2024 年中國手機市場有望迎來反彈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研究諮詢機構 IDC 發佈報告稱,2022 年的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受到外部大環境,手機技術發展,消費者需求等方面影響,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

疫情影響持續,經濟環境和消費者信心需要更長時間恢復。上半年庫存壓力依然存在。預計 2023 年中國手機市場出貨量同比下降 0.9%,降幅收窄;2024 年有望迎來反彈。

此外,近幾年手機性能過剩,新品創新不足,而軟體方面未出現新的“殺手級”應用,導致消費者缺乏換機動能。雖然防疫政策開始放鬆,但一段時間內疫情影響仍將繼續限制外出,相比平板和 PC 之類的大屏終端,消費者對於主要用於移動場景下的手機需求持續下降。中國智慧手機換機週期預計將會增加到 34 個月。

瞭解到,中國信通院 2022 年 9 月報告顯示,中國市場手機出貨量 2092.2 萬部,同比下降 2.4%,其中,5G 手機 1510.4 萬部,同比下降 0.1%,占同期手機出貨量的 72.2%。

三季度出貨量方面,排名第一的三星出貨量為 6400 萬台,排名第二的蘋果為 5190 萬台。緊隨其後的是小米為 4050 萬台、vivo 2590 萬台、OPPO 2580 萬台。蘋果同期增長了 1.6%,而三星則是下跌 7.8%,小米下降 8.6%。vivo 和 OPPO 分別下降幅度超過 20%。

IDC 稱,雖然安卓系手機品牌廠及供應鏈仍持謹慎觀望看法,但在供應鏈已放緩 1.5 年、庫存已經修正 3 個季度的情況下,疊加中國手機庫存趨向正常化、半導體缺貨緩解、新機帶動手機規格提升等因素,今年 Q3-Q4 智慧手機產業可望觸底。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