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ST:激發智慧生產 為客戶賦予永續技術創新
CTimes王岫晨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意法半導體(ST)2022年工業高峰會的主題是「激發智慧,持續創新」,重點關注透過各種方式賦予「永續」和「技術創新」。各個國家、各個企業和每個人都應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們也都應該發揮自己的作用,這是未來一切行動的核心,包括以更先進的方式進行工業活動。

永續發展趨勢
永續發展趨勢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功率離散和類比產品部行銷和應用副總裁 Francesco MUGGERI指出,中國預期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歐美也將在2050年達成此一目標。但要實現碳中和目標,不僅是政策,更需要企業以最快的方式履行節能減排的義務。在這一方面,意法半導體(ST)已經有條不紊地開展相關運作。2021 年,ST使用的電力中已經有51%來自可再生能源。這代表ST已經在採取行動了。但我們的目標是在2027年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這無疑是ST努力的方向。此外,我們也將協助客戶達到同樣水準(再生能源的使用)。

需要各位關注的一個重點就是,無論我們展示何種解決方案,其共同點都是注重節能提效。工業市場節省1%的用電量,就相當於15座核電站的發電量;同時還能夠減少3,20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這對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具有重要意義。這是一個很大的數字。

此外,住宅也有能源的使用。儘管個人的耗能不多,但如果思考一下家裡有多少個轉接頭和充電器?估計每個人至少有三個充電器或轉接頭,如果用得少是因為一天中只有少部分時間使用它們。事實上,這些設備都是持續接著電,即使因為一直在待機而耗電量少,但是如果24小時一直都在待機,在將這些數字整合起來,就會發現它們其關聯性。透過節省設備待機狀態的耗電量,我們將可節省另外10座核電站的發電量。無論如何,做出一點點節能的努力,累積起來就能夠節省大量的能源。

另外,也可以看到,工業市場主要是由工業製程自動化所驅動。此領域的複合年成長率很高。至於另一個驅動因素則是電源和能源。

而除了醫療電子之外,ST也專注於最來勢洶洶的大樓和家庭控制市場,其佔據了另外一大部份的市佔率。今年,整體市場規模(TAM)達到720億(美元)。其中就有70%的市場需求可以透過ST的產品得以滿足。所以,這也反映了我們的產品組合是多麼的廣泛。

接下來重點介紹ST三大工業技術創新中心。它們聚焦不同領域。第一個技術創新中心(電源與能源)致力於協助生產潔淨能源。第二個技術創新中心(馬達控制)致力於提升解決方案和能源傳送的效率。第三個技術創新中心(自動化)則是透過導入自動化技術,幫助達成智慧化,進而減少能源消耗。

透過分析能源轉換鏈,就能瞭解能源產生、能源傳輸和儲能、以及能源消耗的重要性。我們可以評估如何介入這三個區塊。當我們談論儲能時,不僅需要考慮充電的電池和元件,以及能源儲存的問題,還需要進一步考量到其他的能源存儲方式,例如可以生產氫氣,然後使用氫氣(透過儲能)。

另一種儲能方法是利用兩個湖泊,一個位置較高,一個位置較低。我們可以將水從位置較低的湖泊引流到位置較高的湖泊,將多餘的能量進行儲存;在需要能源的時候,再將這個能源生產出來。因此,這種儲能方法是將水從位置較低的湖泊引流到位置較高的湖泊。就能源傳輸而言,目前普遍採用交流電傳輸,但我們看到直流電傳輸可能成為一個能源傳輸發展趨勢。

至於在消費領域中,自動化很重要,因為我們需要優化能源的使用。

在碳化矽(SiC)方面,ST對新的碳化矽工廠進行了大量投資。ST正在自己生產裸晶圓。目前一切進展順利。新工廠位於義大利的卡塔尼亞,預計將在2024年底前生產出第一批裸晶圓。

至於在氮化鎵(GaN)方面,ST已經在法國的圖爾建立了自己的氮化鎵生產線,並且已經斥資開發功率離散元件產品。在工業高峰會中,ST的團隊也展出了相關功率離散元件產品。 ST已經有系統封裝產品。所以,在這方面的實力很強大。

ST所聚焦的三大領域,包括電源與能源、自動化,還有馬達控制。當談到馬達控制時,一般人可能認為馬達控制是一個不太重要的因素,因為馬達控制的耗能並不大。事實上,如果觀察細節,可能就不這樣認為了。在工業高峰會中,ST介紹了一款非常優秀的解決方案,這款解決方案配備雙馬達精確定位控制功能。事實上,約有52%的總能源是由馬達消耗掉的。因此,要優化這部分耗能,就需要透過減少振動和耗能來優化馬達。這個過程的優化需要韌體和硬體的支援。而ST可以提供所有的產品。因此,ST會持續朝這個方向努力。ST擁有強大的產品組合,同時也將永續發展包括其中。

ST有聯合實驗室,擁有硬體和韌體等資源來支援客戶。我們還有開發和積累專業知識和技能的規劃。一方面,ST也與大專院校合作,攜手開發和獲取新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另一方面,也協助代理商和客戶更地瞭解我們的產品。因此,透過為他們推薦先進的新產品,可以幫助他們更瞭解情況,並推動發展。ST遍佈在印度、東南亞、臺灣、中國大陸、韓國、日本,以及客戶需要電子產品的任何其他地方,因為我們想要「賦予永續技術創新」。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