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市場規模增至125億美元!汽車記憶體市場快速增長主因和挑戰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導語:據市場研究公司Yole Intelligence消息,汽車記憶體市場預計將從2021年的43億美元增長兩倍,到2027年達到125億美元,未來6年平均年增長20%。DRAM和NAND預計將占汽車記憶體收入的近90%。

12月2日消息,根據市場調研機構Yole Intelligence最新資料,汽車記憶體市場預計將從2021年的43億美元增到2027年的125億美元。相比于伺服器、PC、智慧手機市場,車用記憶體市場份額相對較小,但其增速會非常快,相比於整個記憶體市場8%的年均增長率,車用記憶體市場年增長率超過20%。

資料顯示,2021年,獨立記憶體市場規模高達1670億美元,占整個半導體市場的28%。相比之下,汽車記憶體市場(2021年為43億美元)占全球記憶體市場收入的2.6%,占汽車半導體的10%——表明非記憶體電子元件在當前車輛中的普及。

上述機構預測到2027年記憶體的收入將增加兩倍,占汽車半導體市場的17%。

目前,整個汽車記憶體市場目前由美光主導,估計市場份額為45%(按收入計),其次是三星,市場份額為13%。英飛淩、鎧俠、SK海力士和ISSI均排在三星之後,市場份額≤7%。

2021-2027半導體市場概況-聚焦汽車存儲
來源:Yole
據悉,汽車記憶體市場快速增長的主要原因是電動汽車市場的活躍以及車載資訊娛樂和自動駕駛系統的引入。隨著功能處理的資料越來越多,對大容量、高性能記憶體的需求也越來越大。汽車半導體的更新換代週期也因汽車工業的發展,從7-8年縮短為3-4年。記憶體的採用有望在包括高級駕駛員輔助系統(ADAS)在內的自動駕駛系統中發揮作用。

資料顯示,在全球記憶體市場中,NAND和DRAM合計占2021年收入的96%,而NOR快閃記憶體僅占略高於2%(約35億美元)。

AND和DRAM也主導了汽車記憶體市場,合計份額為80%(DRAM為41%,NAND為39%)。NOR快閃記憶體在汽車領域的佔有率要高得多,市場份額為15%(約6.6億美元)。

具有主要資訊娛樂單元、儀錶盤和連線性的駕駛艙目前是主要的記憶體使用者。為了重現“智慧手機般”的使用者體驗,駕駛艙記憶體內容遵循相同的記憶體內容趨勢。NOR快閃記憶體仍在使用,但託管NAND和DRAM佔據了大部分收入。

ADAS&AD成為第二個車載記憶體使用者,2021年占收入的24%。記憶體消耗主要是DRAM和高密度NOR快閃記憶體,可能還有用於智慧感測器的SLC NAND。它是記憶體增長最快的應用領域。

“其他”領域(動力總成、底盤和安全以及車身和舒適性)估計約占需求的5%。這些領域所需的限制最多,主要使用穩健的記憶體技術,例如EEPROM和NOR快閃記憶體。

到2027年,座艙預計仍將是主要應用領域記憶體消費者,但ADAS&AD的收入份額將增至36%。在技術方面,DRAM和NAND預計將占汽車記憶體收入的近90%。

總體而言,汽車市場在品質、資格、可靠性、功能安全和供應壽命方面有特定要求,需要解決這個市場的參與者付出額外的努力和奉獻精神。

長期以來,所使用的記憶體技術僅限於穩健的解決方案,例如EEPROM和NOR快閃記憶體。隨著數字駕駛艙和ADAS智慧感測器以及自動駕駛功能的普及,這種情況已經發生了變化。

從帶有主要資訊娛樂單元的類比儀錶板,車輛現在正在採用完全集中的數位駕駛艙電子設備。例如,DRAM已經從DDR2和DDR3L發展到LPDDR4(x),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是GDDRx。相關資料存儲需求的增加導致採用更大、更快管理的NAND解決方案。從eMMC開始,越來越多的設計在最豪華的車輛中採用UFS和潛在的PCIe固態硬碟(SSD)。

ADAS功能正在推動智慧感測器的普及,例如前置攝像頭、成像雷達,甚至雷射雷達。這將需要高密度NOR快閃記憶體((Q)SPI到xSPI)和DRAM(DDR3L或LPDDR4),具體取決於所使用的應用程式處理單元。

自動駕駛需要採用中央處理和人工智慧功能,後者需要高頻寬DRAM。雖然大部分設計使用的是LPDDR4(x)或DDR4,但也有一部分使用的是GDDRx,未來我們可能還會想到HBM。自動駕駛需要存儲大量代碼和資料,因此需要採用eMMC或UFS設備。預計未來用於自動駕駛汽車的事件資料記錄器(黑匣子)需要非常大的密度和速度,這可能會導致採用PCIe SSD。

在Yole看來,汽車記憶體業務迎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機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