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捷克經濟的下一步?經濟學家之預測與展望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捷克媒體 expats 本 (2022) 年 11 月 22日就捷克經濟現狀與前景,訪談捷克經濟學家柯萬達 (Lukáš Kovanda),重點如下:

捷克10月份整體通膨率已從9月的18% 放緩至15.1%,對此,柯萬達警示,該數值下降並不等於實際通膨壓力減少。政府採取能源補貼方案,並取消對再生能源徵收特種稅等措施,使電力與天然氣價格下降,這是政府干預市場的結果,電力與天然氣的實際價格並沒有下降。因此,10月較低的通膨率可視為一種假象。

針對捷克未來幾個月經濟情勢,柯萬達表示,捷克經濟目前正值技術性衰退,即連續兩季GDP負成長,但尚未對勞動力市場造成毀滅性影響,因此被稱作「技術型」衰退。然而,明年裁員數與失業率可能略為增加,因企業將面臨更高成本,及客戶實質收入減少導致對產品需求降低。儘管如此,捷克應仍為歐盟失業率最低國家之一。目前政府打擊通膨的措施包含制定電力和天然氣價格上限,但未見協助大型工業公司之措施,許多大型企業已警示明年可能搬離捷克,歐洲面臨整體工業競爭力較世界其他地區為弱之危機。

對於利率趨勢,柯萬達認為捷克中央銀行將維持基準利率於7%,明年下半年有機會小幅降息,即使降至5.5%也不意外。通膨壓力仍將存在,尤其與疫情與俄烏戰爭前相比,大幅度降息需等到2024年。此外,為穩定與維持捷克克朗對歐元匯率強勢,中央銀行將持續市場干預政策,以對抗通膨,降低進口產品價格,包含石油、天然氣與其他進口產品價格都將更加便宜。

有關捷克政府2023年2950億捷克克朗 (約121億歐元) 預算赤字,有評論暗示將導致捷克破產,柯萬達對此指出係屬無稽之談 (nonsense)。捷克政府的確須採更嚴厲的手段來整頓公共財政,然而該赤字並不會引發經濟危機,且捷克為歐盟公共債務最低國家之一,國際投資者對捷克投資環境仍持正面態度。

至於消費者價格未來演進,柯萬達持樂觀態度。目前能源情勢較今夏專家預測樂觀,此係因天氣溫和、歐盟各地儲氣槽已滿、公司與家戶降低能源使用之故。此外,歐盟也成功取得來自俄羅斯以外的天然氣來源供應。近來天然氣價格下滑已證實此觀點,若該趨勢持續,歐盟工業應不會遭受劇烈破壞,將避免經濟衰退惡化與失業率大幅提升。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