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馬來西亞「2022年全球人才競爭指數」排名下跌至第45名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根據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與 Portulans學院,以及新加坡人力資本領導學院(Human Capital Leadership Institute)聯合發布「2022年全球人才競爭指數」(Global Talent Competitiveness Index,簡稱GTCI)顯示,馬來西亞在全球133個國家,以48.28分排居第45名,較上(2021)年的第32名排名遜色;在亞太地區排名第10位,次於新加坡、澳洲、紐西蘭、日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韓國、中國大陸、汶萊及沙烏地阿拉伯。

該調查報告稱,馬國本次排名顯著下滑,主因商業信心急劇下跌;其中民間企業對國內人力技能短缺的憂慮加劇,導致國內人才的受聘能力值(Employability)排名下降至第69。同時,馬國吸引人才的能力,亦下跌至第73名,歸咎於國內人才缺乏機會提升其社會經濟地位(馬國內部開放性排名為第103)。馬國最強的兩項指標為全球知識技能及發揮人才的才能(Enable),分別排居第33與第36名。

從全球層面來說,該研究報告發現全球各地人才競爭力仍不平衡,但格局依舊多變。此外,新冠疫情、國際緊張局勢與高通膨等危機,可能對貧窮經濟體的人才狀況產生負面影響。同時,即使是高收入經濟體的勞動市場,亦可能受衝擊,並產生新的不平等現象。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