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印尼推動發展半導體產業並邀請美國投資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一、受COVID-19疫情及地緣政治影響,印尼政府日前宣布將發展半導體產業,首先將推動在中爪哇投資多晶矽及晶片設計工廠,以供應太陽能電池的需求。

二、印尼經濟協調部長Airlangga Hartarto於10月25日公開表示,已邀請美國投資印尼的半導體產業,並進一步說明印尼能夠補充中國的供應鏈,且印尼在市場、投資環境具有比較優勢,特別是在鋼鐵生產、數位環境、半導體原材料等方面。

三、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考量印尼與中國的密切關係,專家認為印尼吸引美國半導體投資是相當大膽的行為:

(一) 英國國防和安全出口部主任Mark Goldsack表示:決定印尼是否應該生產自己的晶片是一場尋求平衡的遊戲。作為主要的汽車生產商,印尼在其國內進行半導體生產是合乎邏輯的,至少可以滿足最低需求。然而對國家供應鏈的廣泛評估同樣重要,因為貿易與夥伴關係的選擇總是存在,沒有任一國家可以生產一切,必須清楚可以接受風險及不能接受風險的地方。

(二) 日惹大學(UGM)國際關係專家Dafri Agussalim表示:儘管會產生經濟後果,但印尼此舉可被視為良好的政治平衡,這是印尼向中國發出信號,表明其擁有強大的討價還價地位,可利用兩個超級大國間正在進行的「籌碼戰」,讓印尼與中、美雙方保持密切聯繫。

(三) Bank Permata 首席經濟學家 Josua Pardede表示:

  1. 投資者必須考慮將其半導體生產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地方,以期避免貿易戰的影響。印尼必須抓住機會,邀請正考慮退出中國市場的美國投資者。
  2. 印尼政府不應該忘記建設一個半導體中心是非常資本密集的,因為需要更先進的技術,並且對印尼勞動力吸收的溢出效果相對較低。

(四)日惹大學電子與儀器教授Jazi Eko Istiyanto表示,半導體產業是一項昂貴的投資,因為其先進且快速發展的技術需要定期升級,投入晶圓設計、研發、應用及銷售,但並無製造工廠的選擇更加經濟且具高效率,印尼推動半導體產業的最大障礙將是欠缺IC設計的人才。

(五) 經濟與金融發展研究所(INDEF)工業、貿易與投資中心負責人Andry Satrio表示,雖然印尼可能吸引外商投資半導體產業,但仍面臨著各種挑戰:

  1. 印尼還沒有任何工業區專門用於先進高科技產業,此外,其他半導體產業領先國家在學術機構及製造商之間建立強大的研發聯結,惟印尼目前並無學術資源的支持。
  2. 印尼政府可能需要為外商投資該產業提供特別的財政獎勵措施,例如韓國政府為投資半導體產業業者提供稅收抵免。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