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加州可望成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據洛杉磯時報報導,由於高稅收、高物價以及嚴格的法規,加州長期以來一直面臨企業及勞工的批評。若干備受矚目的大公司已遷出加州,其中最著名的為特斯拉 ,新冠疫情期間特斯拉總部已遷至德州。儘管如此,經濟學家預測加州可能很快就會超過德國,成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

屆時加州經濟規模將僅次於美國、中國及日本,經濟專家表示加州的排名上升不僅是加州的經濟成長表現,可能亦與德國陷入困境的經濟及歐元貶值有關。南加州大學經濟學助理教授David Zeke稱過去十年整個美國的成長速度略高於德國,而加州的平均成長速度也快於美國,且加州的 GDP 年成長率較德國略快,此外,歐元貶值 15%亦為推升加州排名的重要因素之一。

根據彭博社最近的一篇評論文章,加州可能會因為相對具彈性的經濟而超越德國,文章分析加州及德國過去的國內生產總值, 2021 年的國內生產總值分別為 3.4 萬億美元及 4.2 萬億美元,預測明年加州的 GDP 將繼續小幅成長,而德國的 GDP 將萎縮,將加州推升至領先地位。

儘管加州州長紐森已將此一預測吹捧為加州繁榮的標誌,惟某些專家指出,其僅為衡量加州經濟的一項指標,尚未 考慮住房負擔能力、收入不平等、生活成本、財富分配等重要因素,這些都是影響加州經濟的關鍵問題,加州的 GDP 高並不代表中位數收入的人過得更好,僅代表與其他大型經濟體相比,總體經濟更重要、規模更大。

彭博社總編輯Matthew Winkler 稱,去年加州的企業發展已經超過德國公司,尤其是在該州的三個頂級產業:科技硬體、媒體及軟體產業,而再生能源近年來在加州及德國皆為成長最快的產業。

經濟分析師指出,加州的低失業率、強烈的創業精神、興盛的旅遊產業發展,有助於緩解潛在經濟壓力。史丹福經濟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學者 Irena Asmundson 表示,加州擁有創新經濟,在不同領域及技術上皆有優勢,且加州是美國最大的製造業中心和龐大的農業部門所在地,儘管它只佔該州整體 GDP 的一小部分,這些事實皆有助提升加州在世界經濟中的排名。

加州商業圓桌會議主席Robert Lapsley表示,GDP為衡量整個州的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 ,可以從全球角度了解我們的經濟所處的位置,加州經濟體排名提升將吸引更多的人才及商業市場,公司也越有可能嘗試創造更多新產品。惟GDP排名沒有考慮生活成本、高稅收、貧困和失業等問題,忽略普通人及企業主面臨的現實擔憂。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