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字體大小 文章分享-Facebook 文章分享-Plurk 文章分享-Twitter
電動車聯網升級駕駛體驗 防盜藍牙頭盔智慧警示更安心
新電子柯宇哲 / 温庭儀 / 衣庭磊 / 許永和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

利用電動車代步的駕駛已成為台灣的交通特色之一。現有機車僅具備左右轉方向燈和警示燈幾種簡單的警示互動方式,因此,對於前方駕駛的方向變換,後方駕駛一般只能依照前車的提示燈進行預測。考量警示訊息不足可能產生的風險,本文介紹一產品設計,讓騎車的駕駛以更多元的方式和後方車輛進行警示互動。

此外,台灣的電動車數量急遽增加,並且因為數量眾多,被偷的機率大幅提升。在市面上雖有許多防盜鎖頭,還是無法抵擋機車被偷的命運。因此,本產品系統除騎車警示功能,也透過藍牙鎖解決機車偷竊問題,為具備智慧警示之互動與防盜藍牙頭盔的產品設計。

產品設計概覽

在物聯網以及各種通訊協定的流行下,汽機車上的互動模式也隨之增加。平常生活中看到的所有用品,只要加上一顆通訊模組(藍牙模組或2.4G無線模組),各裝置間就可以互相溝通。然而,觀察市面上的電動機車及用戶實際使用情況發現,一般電動機車缺乏與使用者的互動性,因此,本產品設計提出四點升級方向。

1.利用藍牙無線連接至手機應用程式,解鎖電動機車,解決忘記帶鑰匙的問題。

2.利用頭盔上加裝的RFID解鎖電動機車,解決忘記帶手機和鑰匙的問題。

3.運用手機應用程式進行定位,方便找車,也預防電動車遭竊。

4.當電動車減速時,以LED燈條警示後方來車。

在緊湊的日常生活中,出門時忘記帶鑰匙,相信是每個人都有過的經驗;而在茫茫車海中尋找愛車也有如大海撈針,此時,一套完善的尋車與解鎖系統就顯得非常重要。若利用目前手機所具備的藍牙連接功能,以手機作為鑰匙解鎖,便能減少忘記帶鑰匙或遺失鑰匙造成的困擾。此外,若手機沒電,也可利用頭盔中的RFID模組啟動車輛,增加安全性。

機車頭盔內含有加速度感測器的應用也越來越多,透過減速偵測讓方向燈急速快閃發亮,可提醒後方用路人。再者,駕駛者運用SIM7020模組可精準找出機車位置並隨時定位,不論是出借或遺失車輛,該模組皆可派上用場。

產品設計功能性

智慧警示之互動與防盜藍牙頭盔利用HM-17藍牙模組來開鎖/解鎖電動機車, 使用MPU9250來偵測行駛速度,於車輛減速時,亮起頭盔上的警示燈。RFID則安裝於頭盔上,遇到忘記帶鑰匙及手機的情況也能輕易解鎖車輛。此產品設計可透過SIM7020即時取得電動機車位置座標,並顯示於應用程式。

產品設計獨到之處

市面上已有部分品牌使用藍牙鎖,但尚未到普及至每輛電動機車,且市面上藍牙鎖價格較高。因此,本產品設計除了推動藍牙鎖普及之外,在系統中也將頭盔結合RFID,讓車輛除手機外多了一項解鎖工具。此外,本系統增加的減速警示燈可提升駕駛人及後方用路人的行車安全,而SIM7020也將協助改善尋車之不便。

產品設計實用性

本產品設計利用藍牙鎖取代一般的車鎖功能,能夠簡易安全地對電動機車進行上鎖/解鎖。本系統於應用程式整合開鎖/解鎖及定位功能,讓使用者一目瞭然,並結合MPU9250偵測電動機車速度,一旦偵測到車輛減速,將顯示於頭盔後方之警示燈,作為對後方用路人的警示提醒。

工作原理

智慧警示之互動與防盜藍牙頭盔採用盛群(Holtek)HT66F2390晶片作為核心MCU,並使用S I M7020模組、WS2812-B、MPU9250九軸感測器、HM-17藍牙模組與RF I D-R C522模組。產品設計的主要工作原理包含HT66F2390、UART、1-Wire與I2C串列介面。

UART串列介面

UART是一種通用非同步收發傳輸器,將資料在串列通訊與並列通訊間進行傳輸轉換。UART通常用在與其他通訊協定(如EIA RS-232)的連結上。串列傳輸通訊協定的格式內容中,每一個符號由四種資料共11個位元所組成,分為起始位元(Start Bit)、資料內容(Data)及停止位元(Stop Bit)。

如圖1所示,資料透過FIFO(First Input First Output)的方式,由最低有效位元(Least Significant Bit)開始傳輸直至最高有效位元(Most Significant Bit)。透過UART串列介面可以連結和控制窄頻物聯網(NB-IoT)無線通訊模組與藍牙模組。

1 UART資料傳輸格式示意圖

Holtek MCU

本作品運用Holtek MCU為核心,其主要功能主要包含兩大部分。第一部分置於電動或傳統機車,Holtek的HT66F2390 與UART相連,負責讀取收集各個感應器的數據,例如MPU9250和藍牙訊號;第二部分則置於頭盔,由HT66F2390負責接收藍牙訊號,並傳送至頭盔上外掛的WS2812-B模組顯示。

MPU92509軸感測器

MPU9250晶片是一個9軸姿態感測晶片,該感測器透過I2C與MCU相連,可擷取感測晶片組的3軸加速度、3軸角速度與3軸磁力值。其中,從加速度可以得知晶片運動的距離或速度情況。此外,在本產品設計中,如果發現機車在靜止時突然產生角度變化,則會發出警報聲提醒車主確認是否有外人移動車輛。

NB-IoT無線通訊模組

NB-IoT是專為物聯網打造的網路連接技術,屬於長距離通訊技術,具有低成本、低功耗、高覆蓋及多連接的特點,能於極度節省電力的情況下,進行遠距離的資料傳輸。遠距離無線通訊除可避免架設有線管道,其低功耗可保證十年內無須更換電池,也因可與現有的2/3/4G網路共存,降低部署成本。NB-IoT目前普遍應用於智慧家電、智慧路燈、智慧電表、環境監控及物流追蹤等。表1為NB-IoT技術規格表。以下,將介紹NB-IoT的布建方式與工業物聯網平台使用的NB-IoT通訊模組。

使用遠端NB- IoT量測模式時,此NB-IoT無線通訊模組(SIM-7020E)為本系統的主要傳輸模式。產品設計以HT66F2390內建之UART訊號,對SIM- 7020E進行參數設定,將目前電動機車的座標資料上傳至手機應用程式,並將資料顯示於應用程式中。使用者可透過應用程式取得電動車確切位址。

目前業界常用之NB-IoT模組以禾伸堂所推出的SIM-7020E最為成熟。SIM-7020E 為一款具多頻段NB-IoT無線通訊模組,採用42PIN LCC封裝。SIM-7020E擁有豐富的硬體介面,包括UART及通用輸入與輸出(General-purpose Input/Output, GPIO) 等。圖2為使用AT指令控制SIM-7020E的示意圖。

圖2 使用AT指令控制SIM-7020E示意圖

此SIM-7020E的封裝和SIM-800C模組相容,可大幅縮短研發時間,加快產品設計之時程,並可支援PSM和eDRX低功耗模式,理論上兩顆AA電池可使用10年。基於上述特點,本產品設計使用SIM-7020E通訊模組處理NB-IoT訊號。

藍牙模組

藍牙定義為短距離(個人區域網路PAN)中,裝置間低功耗、低成本的相互通訊介面。最初的設計是希望解決RS-232的實體線路與資料同步問題,由愛立信(Ericsson)所提出的一個解決方案,在電腦與手機的周邊裝置連線上大量採用。藍牙4.0最重要的變革是電源效率的提升和網路內支援的節點數量,經由協定演進,可以支援大量藍牙裝置網路連線。

藍牙的拓撲架構可讓每個封包的每次接收皆使用32位元的定址方式。因此,理論上可連線多達數十億個裝置,並針對一對一連線進行優化,同時支援星狀拓撲的一對多連線方式。透過使用快速連線和斷開,資料可以在網狀(Mesh)網路拓撲內轉移,無須維持複雜的Mesh網路。透過該模組,可以實現機車和頭盔上的訊號交換。圖3為本系統所採用的HM-17元件圖。

圖3 HM-17元件圖 (圖片來源:Tasmota)

RFID-RC522

RFID是許多人日常中不可或缺的裝置,常用於大樓門禁、電梯權限控制,很多企業也使用RFID進行出勤管理。其中,RC522是常用的RFID模組,可用簡潔的程式讀取卡片的使用者ID(UID)並和已儲存過的UID進行比對。此產品設計將RFID裝在頭盔上,頭盔觸碰到電動車便可解鎖。

I2C串列介面

內部整合電路(Inter-Integrated Circuit, I2C)是一種串列通訊匯流排,主要應用在board-to-board,其設計無法應用於長距離裝置的通訊。I2C的參考設計使用一個7位元長度的位址空間,但保留了16個位址,因此在一組匯流排最多可和112個節點進行通訊。

常見的I2C匯流排依傳輸速率而有不同的模式:標準模式(100Kbps)及低速模式(10Kbps),時脈頻率可允許下降至零,這代表可以暫停通訊。新一代的I2C匯流排可以和更多的節點(支援10位元長度的位址空間)以更快的速率進行通訊:快速模式(400Kbps)及高速模式(3.4Mbps)。

產品結構解析

硬體部分

圖4為產品設計之硬體架構圖。本產品設計透過HT66F2390 MCU接收HM-17藍牙模組之感測資料,再由MCU控制電動車鎖,並利用SIM-7020E上網模組,連上NB-IoT進行座標定位。接著,透過MCU發送資料至應用程式查看資料,以MCU作為RFID-RC522與電動車鎖之間的資料傳輸。

圖4 產品設計硬體架構圖

軟體部分

如圖5所示,啟動應用程式之後將進入兩種模式選擇。第一種模式為上鎖/解鎖電動機車。透過應用程式發出指令,並藉由HT66F2390 MCU控制藍牙車鎖,以完成解鎖及開鎖動作。細分其中步驟,即手機APP連接藍牙模組HM-17及SIM7020 發送指令給MCU,MCU再發送給MQTT 和藍牙鎖。

 

圖5 本作品之軟體流程圖

若選擇第二種尋車模式,SIM7020將發送位址資料至應用程式,透過應用程式顯示,讓使用者清楚電動機車目前定位位置。相關步驟包括手機App透過MQTT接收車子經緯度並顯示於App內的地圖上。

圖6為本系統整體操作流程圖。

 

圖6 本系統整體操作之流程圖

實際測試說明

使用者可透過應用程式進行車輛開鎖及上鎖。裝置在獲取使用者操作訊息後, 由HT66F2390 MCU接收指令,並控制GPIO開鎖。最後,利用SIM-7020E傳送資料至MCU,並顯示於應用程式上。

如圖7所示,電動機車具體位址顯示於應用程式,利用頭盔上RFID觸碰電動機車車體,即可啟動電動機車。電動機車內裝設MPU9250,偵測電動機車行駛速度,如有減速,則透過MPU發送指令至警示燈。

 

圖7 尋車畫面

本產品設計可透過頭盔的RFID來解鎖,讓使用者在忘記攜帶手機的情況下仍可透過嵌入RFID的頭盔解鎖騎車。圖8為頭盔外圍所裝配的LED燈條,提供騎車者急煞或是左右轉的基本警示,讓騎車者在夜間騎車時,不僅能保護自己,也保護後面的騎車者。圖9所示為LED燈條的控制模組。

 

 

圖8 頭盔警示燈

圖9 裝於頭盔上實體電路

電動車普及率上升 行車安全/防盜不可輕忽

近代隨著科技日益發達,市面上的電動機車也日漸普及,造成不少車禍或是失竊的問題。本文提出的產品設計針對電動機車使用者需求所設計,除可透過應用程式連接藍牙模組啟動電動車,讓使用者輕鬆擁有便宜及安全的電動機車鎖外,也能夠直接透過頭盔解鎖電動機車。

在行駛過程中,系統內加上MPU9250偵測電動機車減速,讓頭盔上的警示燈條閃爍,警示後方駕駛者。此外,應用程式的介面也相當簡潔明瞭,不會因為畫面複雜難懂而讓使用者頭痛,年長使用者也可輕易上手。

(本文作者許永和為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温庭儀/柯宇哲/衣庭磊為該系學生)

訂閱電子報 友善列印 字體大小:
獲取產業訊息零時差!立即訂閱電電公會電子報。